研討會探完善一國兩制 落實愛國者治港治澳

【本報訊】全國港澳研究會早上舉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透過北京、香港和澳門三地視像連線的方式進行,身兼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任副組長的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亦發表講話。出席在澳門分會場的人員包括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外交公署副特派員王冬、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等。

澳門分會場共三位嘉賓發言。其中發言嘉賓之一,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駱偉健表示,他以“治港治澳必須為愛國者”為題,內容圍繞三個方面,第一是重申愛國者治理特區是“一國兩制”的基本原則,他指,這個原則一直都存在,但在“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香港一部分人忽視或不接受這個原則,採取種種反對行為,造成社會混亂,為此,希望社會能重視愛國者治理特區這個基本原則。

第二是“一國兩制”必須是愛國者為主體;第三是選舉制度應有利愛國者進入管治隊伍,由參選、競選、當選後的表現,確保各個環節都要按照愛國者治理的要求去對待。

駱偉健受訪稱,會上,主要是針對香港問題,澳門愛國愛澳力量是主流,與港有點區別,“一國兩制”實踐澳門起到示範作用。但他認為澳門要檢討現有的選舉制度,以確保愛國者治澳,將“一國兩制”落實得更好。

另一位發言的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胡偉星指出,會議為澳門帶來啟示,思考如何進一步落實愛國者治澳,包括檢討選舉制度、文化、執行上有否漏洞。選舉安全對國家主權安全好重要。以香港為例,由於選舉制度上不完善,有非愛國愛港人士參選,為此澳門應吸取經驗,對參選人資格審查,及其當選後的行為規範等,在制度及實踐上多作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