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橫琴線下月動工 羅司:對工程有信心

【本報訊】政府日前公佈,以直接判給形式,將輕軌橫琴線土建工程以約35億澳門元委託南光(集團)有限公司代建。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強調,直接判給非新事物,之前涉及跨境合作的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青茂口岸、澳大橫琴校區等,一般都以代建方式處理。輕軌橫琴線將於3月動工,有信心4年時間可建成,重申現時的公共工程已絕少超時超支問題。

澳大橫琴校區的河底隧道質量未如人意,未來的輕軌橫琴線涉及河底隧道,如何監管工程質量?羅立文形容“人生都冇百分百順利,但會盡量做好任何工作,對工程有信心,因為之前人工島的工程都唔差,都係南光做的,冇乜大問題。”但他承認“我咁大個仔,未試過做一個工程任何問題都冇。”

羅立文說明,35億元是整個輕軌橫琴線工程的總預算,包括兩個車站及河底隧道等,內地沒有出資,因為日後的橫琴車站亦屬澳門“地方”,乘客落車後才過關。

至於會否擔心輕軌工程再度超時超支?羅立文稱,現時有近50個工程項目,共計約400億元,但當中超時超支的不足3%,重申現時已很少超時超支的項目。

他提到,輕軌氹仔段接駁媽閣站的工程會同步進行,東線則盡量在今年年底招標。被問及輕軌氹仔線客量極少的問題,他認為是疫情影響令乘客減少,“(對輕軌)冇信心就唔會繼續做啦。”

另外,狗場原址的規劃問題,他稱要待年底的城市總體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