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春暖花開」? 台輿論關注國台辦新表態

【香港中通社2月25日電 】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4日指出,兩岸關係曾有過春暖花開,春暖需有東風,花開需有雨露,東風、雨露就是「九二共識」。 國台辦有關表態引起台灣方面廣泛關注。

台灣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3日上任,聲稱要務實處理兩岸關係,期待未來兩岸能夠春暖花開。他還稱,大陸講的「台獨」概念在台灣本來就是眾說紛紜,不太了解大陸所說「台獨」的定義為何。

針對邱太三的論調,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4日指出,只講春暖花開是不够的,應思考為什麼春暖花開的局面被民進黨當局一手摧殘,變成秋風蕭瑟?

陸委會24日晚間回應稱,台灣方面持續正向看待兩岸交流30多年來的經驗與成果。但話鋒一轉,陸委會又說,「交流是雙向,不是單方作為可以達成」,大陸要為兩岸良性互動作出相對的努力與承擔,務實思考良善舉措,才有助於逐步化解雙方對立與分歧。

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24日批評,他任內依照「九二共識」使兩岸和平繁榮,但民進黨做不到,至今拿不出任何替代方案,卻找借口批評,非常不負責任。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榮譽教授陳一新24日撰文稱,邱太三曾任陸委會副主委,并非新手上路,竟然連大陸怎麼定義「台獨」都搞不清楚,代表整個民進黨長期以來都知道「台獨」絕無可能,卻還在欺騙支持者。

台媒「中時新聞網」稱,多年前,民進黨內部曾討論「凍獨」,但畢竟觸及綠營根基和選戰底牌,最終不了了之。民進黨當局與其「一凍」不如「一暖」,正面表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所明定的兩岸關係架構,才是兩岸融冰、迎來春暖花開的關鍵之舉。

台灣《聯合報》24日發表評論稱,北京的意思再簡單不過,邱太三只是一碗湯,若要兩岸走回春暖花開,就得連藥也換了,藥就是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如果只有邱太三這碗湯,卻沒有「九二共識」那副藥,換湯不換藥,就算姿態再低、禮數再多也沒用。

文章指出,「九二共識」 是兩岸相互定位的基礎,是定義兩岸關係本質的核心。邱太三說他的理性上難以理解為何要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其實是揣著明白裝糊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