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中日釣島衝突可能 日稱可“危害射擊”

【香港中通社2月25日電】共同社消息,日本政府25日在自民黨國防小組與安全保障調查會聯席會議上聲稱,如果中國海警船試圖登陸“尖閣諸島”(即中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日方可能會將此認定為“兇惡犯罪”,可以向對方進行“危害射擊”。報道稱,自民黨相關人士在會後透露了這一消息。

據環球網報道,本月早些時候,日方曾對中方海警船進入釣魚島海域表示“抗議”;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曾回應,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海警在釣魚島海域開展巡航執法活動是中方依法維護主權的正當舉措。

然而近期一些日本媒體總在炒作中日釣魚島衝突可能。日本商業新聞網站24日報道稱,中印加勒萬河穀衝突是發生在陸地上,下次邊境衝突就可能發生在海上。中國在海洋問題上重視釣魚島,不久的將來可能和日本為此發生衝突,“尖閣諸島”要處於戒備狀態。

《日本經濟新聞》25日評論說,美國國防部23日聲稱在“尖閣諸島”主權問題上支持日本,是美國迄今為止首次針對“尖閣諸島”主權的明確表態。美國在敦促中國保持克制的同時,提高了應對該海域偶發衝突的警惕。

在釣魚島問題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曾多次表示,中國的立場是明確、一貫的。“我們希望中日雙方能够按照2014年達成的四點原則共識的精神來行事,切實加強危機管控,共同維護東海局勢的穩定。”發言人還曾說,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維護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無論日方說什麼、做什麼,都改變不了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