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澳門成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重鎮

經過一段時間的籌備,澳門科技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昨日正式成立。這是澳門首家建制性的涉台研究機構,或許可以憑藉著「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及充分利用澳門作為「第三地」的有利條件,運用本地區的各項學術資源,與海峽兩岸相關學者專家自由密切交往,成為進行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重要基地。而澳門特區也將成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重鎮。

實際上,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尤其是在澳門回歸之後,澳台關係十分熱絡,澳門在兩岸關係中扮演的橋樑角色也愈發顯著。但主要是在民間交流方面,以及在相關重大政治事件和紀念日發表表態性言論等方面。雖然也有個別宗旨是研究的團體,經常舉行學術研討會或座談會,不過沒有專人專機構進行研究,即使是有個別人進行研究也只是屬於業餘性質,因而未能充分利用澳門的特殊有利條件,對兩岸關係、澳台關係以及台灣地區的政情、歷史現狀等進行全面、深入及系統的研究。相信,在澳門科技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成立並開展運作後,就可填補這個「空白」。

可能有人會感到好奇,在澳門有幾家政府全資的公立大學,而且其中也有教授具有進行涉台學術研究的資質條件,為何都沒有充分利用澳門特區的獨特地理及制度,尤其是這些大學經費充裕的有利條件,敏感地抓住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牛鼻子」,成立類似兩岸關係研究機構,反而被民辦的科技大學搶飲了「頭啖湯」?

其實,在別的領域,科技大學就已經充分展現了其敏銳的觸角及雷厲風行的執行力。實際上,就以其科技大學的本尊教學領域而言,爭取到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國家級的重點實驗室的引進落地設置,並參研製了澳門首顆科學衛星,還參與了探月工程嫦娥五號的任務,其代表於日前與參與探月工程嫦娥五號的任務的其他代表一道,北京人民大會堂榮幸地獲得習近平主席的接見。

現在,即使是在社會科學領域,尤其是在較為「冷門」的涉台研究領域,澳門科大也展現了其「敢為人先」的勇氣及魄力、毅力。究其原因,可能是因為澳門科大的校監廖澤雲,在澳門回歸祖國的第一個十年,就是時任行政長官何厚鏵處理涉台事務的代表,而且也是澳門地區多多個涉台團體的主要負責人,當然對此「上心」;也可能是澳門科大是民辦學校,由非公辦學校出面設立專門性及專業的涉台研究及教學機構,可能更為方便。

實際上,民進黨當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死抱「台獨黨綱」不放,製造「恐中反中」氛圍,並祭出「國安五法」和「反滲透法」等惡法,這就使得內地具有官方背景的涉台研究學者專家,前往台灣進行實地研究及交流,極不方便。而由於澳門具有「第三地」的便利,作為非官方高等教育學府的研究機構,無論是前往台灣進行交流研究,還是邀請台灣地區的學者專家來澳交流研究,以至是兩岸四地同道聚會,甚至是有民進黨人參與,就都無需過多的「投鼠忌器」,因而較為方便。在疫情過後,相信將能「大展拳腳」。

在過去,內地的涉台研究機構,有所謂「北鷹南鴿」之說。其中「南鴿」指的是上海、廈門的對台研究機構。上海的機構主要是為海協會會長汪道涵提供諮詢服務;廈門的對台研究機構則以對台灣地區政情走向的預判極為準確而著稱。實際上,在二零零零年的「總統」大選投票前,全國的涉台機構,包括從事情報業務的專門機構,都研判認為將會是連戰勝出;但當時還不顯眼的廈門大學台灣研究所,卻以其閩南語系的優勢,及與台商交往密切的有利條件,研判將會是陳水扁贏得大選,後來的事實證實其研判精準,驚震全國的涉台機構。而台灣研究所也升格為台灣研究院,並扯成為全國研究民進黨的重鎮。

昨日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就與澳門科技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胡根簽署了合作框架協議,李鵬還作了《也談兩岸關係的危與機、時與勢》的專題演講。看來,澳門科技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也將是走「南鴿」的路線。實際上,胡根在第四屆澳門特區政府的屆期內,就是擔任類似廖澤雲的角色,作為特區政府涉台事務的代表,而且在此期間做了不少具體實事,包括協助安排韓國瑜的訪澳行程等。而且他好學謙虛,不恥下問,作風務實踏實,並非那些「知少少,扮代表」之輩,因而相信他能將在實務工作中積累的經驗,運用其博士學位的專業研究知識,經過學術沉澱,化為豐厚的研究成果。

當然,單憑研究中心的幾個人是不足夠的,還須充分挖掘和善於運用民間力量,專業與業餘有機結合,對台灣歷史、法律、政治及兩岸關係等多學科進行專業研究。但也須注意另一個傾向,畢竟作為學術研究的機構,就不是呼喊口號及表態的那種層次,因而合作的民間人士,必須是有真才實學,並在某些領域有自己的研究心得,甚至是有獨特見解,那怕並非是科班出身。切忌讓那些濫竽充數的南郭先生混進去,只求弄個名堂,甚至是「劣幣驅逐良幣」。再進一步,即使是在有真才實學者中,也應平等探討,而拒絕那種「武大郎開店」或「王倫」式的風氣。

澳門科技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可以研究的議題很多。即使是切題的兩岸關係,還可分兩岸關係史,兩岸關係政策,甚至兩岸關係政情走向的預測等。也可研究台灣地區的歷史、政情、經濟、文化、社會,以及選舉策略等。除了舉辦一般性的研討會、座談會之外,更鷹注重專題研究。既可以是集體進行,激盪腦袋,也可以是個人操作。要有自己的特色及思考,而不是抄襲,「剪刀加漿糊」,或是「與時俱進」地拷貝網絡資料。

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嚴植嬋昨日在致辭時說,中心的成立將有助增強澳門在兩岸關係領域的研究力量,促進澳台及兩岸的民間交流、學術交流,發揮澳門在海峽兩岸之間的窗口、橋梁、紐帶、平台作用;對講好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故事,推動澳門「一國兩制」實踐與探索「兩制」台灣方案有機結合將發揮積極作用。衷心期待兩岸暨港澳學者攜手並肩、相伴而行,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不斷貢獻智慧和力量。

這就對澳門科技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賦予一個極為光榮及沉重的任務,運用澳門特區成功踐行「一國兩制」的經驗,進行「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探索。在充分說明「一國兩制」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基礎上,針對國家的對台政策及台灣地區的實際情況,探討「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當然,由於兩地的歷史及現實背景不同,也不能機械地照搬澳門的模式,將會比澳門特區實行的政策更為寬鬆。總之,集思廣益,定能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作出應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