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解放台灣」計劃緣何遺憾擱淺?

1949年12月31日,毛澤東發表《告前線將士和全國同胞書》將放解放台灣提上日程。為了解放台灣,我軍積極戰略,在東南沿海各地修築飛機場,加強訓練傘兵部隊,訓練海軍和陸軍的聯合戰術。並調集龐大的陸海軍和船艦集結在東部沿海。不料,1950年朝鮮戰爭突然爆發,打破了解放台灣的部署。

毛澤東第一次談到台灣問題

1949年2月1日至3日,毛澤東和米高揚在西柏坡見面時曾說——

目前,還有一半領土尚未解放,比較麻煩的有兩處:臺灣和西藏。其實,西藏問題也幷不難解決,只是不能太快……臺灣是中國的領土,這是無可爭辯的。現在估計國民黨的殘餘力量大概全要撤到那裏去,以後同我們隔海相望,不相往來。那裏還有一個美國問題,臺灣實際上就在美帝國主義的保護下。這樣,臺灣問題比西藏問題更複雜,解決它更需要時間。

這是毛澤東第一次談到臺灣問題。一個多月後,臺灣問題在中共中央的議程裏正式被提及。3月,中央召開會議討論即將成立的華東局管轄範圍,毛澤東提出:「還要加上臺灣。這地方很應該注意,有海軍、空軍及其他軍隊,有資材,很有生意做。」

當時,美國是否可能直接派兵支持國民黨政府,還是一個未知隱患。斯大林甚爲憂慮,毛澤東、中共中央也不能不保持高度戒備。根據中央軍委的意見,指揮第二野戰軍的鄧小平於3月14日給劉伯承、李達發電報,要求二野渡江之後,「兩年內留華東,不作新的機動」。第二天,新華社代表中共中央發表了社論《中國人民一定要解放臺灣》。這時候,東部成爲主要對峙戰場。

5月23日,解放軍第二、第三野戰軍向上海發起總攻,即日可下。美國方面出於對國民黨政府極度腐敗的失望,沒有作出任何反應。面對比預想快得多的軍事決戰勝利,毛澤東決定改變原來的戰略對策,他決定:采取大迂回、大包圍的戰略,用一野進軍西北,四野直搗兩廣,二野進軍四川,在西南全殲國民黨軍隊的最後主力;只把三野放在東南,一方面嚴守對外的門戶,一方面準備進攻臺灣。

在毛澤東原本的戰略中,新疆尚未列入進攻的主要方向,西北戰爭取得勝利後,協助一野進軍西北的賀龍第十八兵團、楊得志第十九兵團應調回東部。他甚至考慮調彭德懷回來統一指揮二野、三野進攻福建和臺灣。但是,秘密訪問蘇聯的劉少奇向國內傳達了斯大林的意見「不應當拖延占領新疆的時間。因爲拖延會引起英國人對新疆事務的干涉」。

斯大林的意見不是可以忽視的。毛澤東得知後立即要劉少奇通知斯大林,中共同意儘快占領新疆。這樣一來,彭德懷在取得西北地區戰略決戰勝利後,還必須繼續向新疆進軍,東部暫時得不到應有的支持。

當時在西南投入較大兵力也有一個國際原因,已經成立的越南民主共和國領導人胡志明來電,擔心西南地區的國民黨軍隊會逃到越南,對正在解放國土的越南軍民造成很大威脅。毛澤東爲此特別致電林彪,要他部署程子華、陳賡部隊切斷敵人經雲南逃往越南的道路。

相比之下,蔣介石出於置之死地而後生的考慮,却對最後的落脚點臺灣予以了特別的重視。1948年6月21日,蔣介石以國民黨總裁身份首次出馬,親赴福州,召開駐閩部隊團以上軍官會議,他强調說:「大家應當知道臺灣將是黨國的復興地,它的地位的重要性异於尋常。比方臺灣是頭顱,福建就是手足。」會後他親自召見部分師以上軍官說:「有我領導你們,有臺灣在,即使大陸盡失,也可以復興。」之後,他對國民黨軍駐守福建部隊進行整編,確定了新的防禦部署。

月底,蔣介石在臺灣又召開東南軍政會議,强調確保臺灣作爲反攻大陸的基地,要求集中可能集中的力量,鞏固東南防務和臺灣外圍屏障。

斯大林的含糊其詞

1949年12月,毛澤東出訪蘇聯。在與斯大林的會談中,他迫切地提出:「國民黨的支持者在臺灣建立了一個海空軍基地,海軍和空軍的缺乏,使人民解放軍占領這個島嶼更加困難。考慮到這種情况,我們的一些將領一直在提議,請蘇聯援助,比如可以派志願飛行人員或秘密軍事特遣艦隊協助奪取臺灣。」

斯大林含糊其詞地回答:「援助不是沒有可能的,本來是應當考慮這樣做的,問題是不能給美國一個干涉的理由。」

斯大林仍然擔心會引起與美國的大戰。他向毛澤東建議,是否可以采取更策略些的方式來解放臺灣,比如先向臺灣空投傘兵,組織暴動,然後再去進攻呢?這顯然是不成爲理由的藉口。且不說解放軍尚無傘兵部隊,即使有又如何能保證空軍安全運載傘兵到臺灣上空空投呢?

立即進攻臺灣的打算就此擱淺,也就失去了趁臺灣守軍立足未穩且混亂而進攻的第一個最好時機。

美國的破壞導致解放台灣擱置

1950年4月至5月,解放軍攻占了海南島,下一個目標直指舟山群島和臺灣,華東軍區已經能够集中50萬兵力投入進攻。這時候,蔣介石作出了一個驚人的決定——放棄舟山群島,於5月13日至16日將駐守的國民黨重兵和海空軍主力12萬人秘密全部撤回到臺灣島。這樣,形勢又發生重要變化。臺灣守軍已經增加了由海南島撤回的7萬人和舟山群島撤回的12萬人,加上海空軍,達到40萬人。

客觀地說,蔣介石的這一決策只是暫時延緩了解放軍對臺灣的進攻,幷不能挽救臺灣的命運。這一點,美國人也看得出來。

5月17日,美國駐臺北官員斯特朗向美國國務院報告:「我和使館的人員都認爲,臺灣的命運已經注定,共産黨可能在6月15日至7月底之間發動進攻。」

1950年6月初,在中共七届三中全會上,粟裕向中央彙報了進攻臺灣的準備情况和作戰方案。如果沒有大的意外,臺灣的收復是遲早的事。令人遺憾的是,6月25日爆發了朝鮮戰爭,美國人製造了意外。29日,美國海軍第七艦隊駛入臺灣海峽。8月4日,美國空軍第十三航空隊進駐臺灣。接著,美國政府與臺灣當局以換文形式簽訂了所謂《台美聯防協定》。國際形勢的突變,使得毛澤東不得不暫時中止進攻臺灣的計劃。

朝鮮停戰後,1954年12月,美國又與臺灣當局簽訂《共同防禦條約》,將臺灣置於美國的保護之下,造成了臺灣海峽長期的分裂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