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大陸暫停進口台灣菠蘿屬生物安全防範舉措

【中新社北京2月26日電】海關總署26日在其政府網站上發布關于暫停進口台灣菠蘿的通知,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就此應詢指出,這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舉措。

馬曉光說,2020年以來,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入大陸的菠蘿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這些有害生物一旦傳入,將對大陸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為從源頭上防範植物疫情風險,海關總署決定自2021年3月1日起暫停台灣地區菠蘿輸入大陸。

馬曉光表示,這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舉措,科學合理,符合大陸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

國民黨「反萊豬公投」連署將破70萬份

【香港中通社2月26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26日表示,當天「反萊猪(含瘦肉精猪肉)公投」連署可望突破70萬份,是台灣「公投法」修法後,最短時間達成最高連署份數的紀錄。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26日在記者會中表示,「反萊猪公投」案達到69萬1398份、「公投綁大選」達到67萬4497份,「反萊豬公投」的連署將創下2017年「公民投票法」修正後,最短時間達成最高連署份數的紀錄;顯然反對當局進口含瘦肉精美猪政策的民怨幷未停歇。

公布兩項「公投案」連署成績之餘,王育敏也提及近期熱議的桃園市大潭藻礁議題,呼籲民衆大力支持「珍愛藻礁公投」,幷批評民進黨當局在藻礁議題上不願與民衆溝通,執意在大潭藻礁附近開發天然氣接收站,致使曾被譽爲「生態伊甸園」的自然地景備受威脅。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表示,每一份連署書,都代表著民衆的憤怒,國民黨會非常認真且嚴肅對待每一份連署書;同時呼籲「中選會」秉持客觀、中立原則審查國民黨提出的「公投案」,杜絕任何的政治幹擾。

蘇貞昌續稱「武漢肺炎」 台醫學界批欠科學依據

【香港中通社2月26日電】台灣「立法院」新會期26日開議,台灣「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就疫苗采購、百億養猪産業基金等相關事項進行專案報告與備詢。不過,蘇貞昌在報告中仍稱「武漢肺炎」,只是在後加注英文「covid 19」。台灣醫學界學者指出,台灣當局堅持使用「武漢肺炎」,是不科學的態度,意圖操弄「反中」情緒。

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常務理事陳美霞2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采訪時表示,這次新冠肺炎起初的暴發地點從武漢開始,但其起源仍有待專家查証,目前有專家認爲,是由動物可能是蝙蝠傳播。因此,這次新冠肺炎起源地跟某個特定地區是毫無相關。

陳美霞表示,即使一個病毒的發源地和一個特定地區有關,現代醫學界也很少會在病毒命名上加上某地方名稱。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病毒不應以地區命定,以造成地區歧視。

陳美霞批評,蘇貞昌仍堅持使用「武漢肺炎」,如果不是無知,便是出于什麽個人利益和意圖。如果當局仍然不科學對待這次疫情,會影響到防疫工作。

對于蘇貞昌的說法,在野立委都不認同,民衆黨立法院黨團總召丘臣遠表示,新冠肺炎是經過WHO命名,既然已經確定,不瞭解蘇貞昌堅持的原因,希望疫情面前大家平等,不要有政治計算,能够統一使用新冠肺炎的名稱。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23日也透過臉書表示,美國總統拜登都已經說不要對新冠肺炎用歧視的語言,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改了,但蘇貞昌到現在還在講。

在京臺胞歡喜鬧元宵:願今年日子越過越紅火

【中新社北京2月26日電】夜幕降臨,花燈亮起,獨屬于元宵節的氛圍漸起,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停息,在北京工作、求學的臺胞不能像往年一樣,回台過節,臺盟中央25日晚邀請他們齊聚一堂,共度元宵佳節。

活動現場,各式各樣的花燈懸挂于會場周圍,兩岸同胞一同親手制燈籠、寫心願、煮元宵、猜燈謎,伴著鍋中騰起的熱氣,現場氣氛熱烈。

衆多花燈中,台青蔣成圃製作的「小哪咤」最受關注。蔣成圃表示,他本人也是很喜歡這一花燈,這讓他想到之前爆火電影《哪咤之魔童降世》的台詞——我命由我不由天,人應該自己把握命運,而不是一直怨天尤人。

在蔣成圃看來,來大陸發展正是「把握自己」的結果。他說,這一决定非常簡單,想來這邊發展,就買了飛這邊的單程票。本以爲祗待一年的他,轉眼已在大陸停留三年。

「目前爲止感覺很好,從孤身一人到如今認識了很多台灣、大陸朋友,大家都很友善,非常推薦在台朋友來這邊讀書、工作,哪怕祗是簡單的游玩也很值得。」他說。

面對未來,蔣成圃說,2020年大家都很艱苦,希望2021年可以越來越好。尤其希望疫情好轉,可以回台灣和家人團聚。

當天活動中,臺盟中央常務副主席李鉞鋒、臺盟中央副主席吳國華、臺盟中央秘書長潘新洋出席。李鉞鋒致辭說,剛剛大家都製作了花燈,寫下了心願,不論大小、遠近,皆是對美好未來的嚮往和期許。元宵節代表著一個嶄新春天的開始,在這充滿希望與生機的日子裏,衷心祝願大家夢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