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印度外長通電話 推動雙邊關係重回正軌

【香港中通社2月26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月25日同印度外長蘇傑生通電話。王毅表示,去年中印邊境事態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既往教訓值得深刻汲取。邊界爭議是客觀現實,應予足夠重視和認真對待,但邊界問題不是中印關係的全部,應置於雙邊關係適當位置。

王毅表示,近期,印度對華政策發生搖擺倒退,兩國務實合作受到影響幹擾,這不符合雙方利益。過去幾十年經驗反復表明,突出分歧無助于問題的解决,還會侵蝕互信的基礎。

王毅說,中印一綫部隊近期在班公湖地區完成脫離接觸,現地局勢明顯緩解。雙方務必珍惜當前來之不易的局面,共同鞏固既有成果,保持磋商勢頭,進一步緩和事態,完善邊境管控機制,推進邊界談判進程,不斷積累增進互信,實現邊境地區和平安寧。

王毅表示,中印同爲文明古國和主要新興經濟體,同處發展振興關鍵歷史階段,應彼此成就,相互照亮。兩國關係持續走低,對雙方都是不必要的消耗和損失。要堅持兩國領導人達成的戰略共識,堅定走相鄰大國互信合作的正路,不走懷疑猜忌的歪路,更不走消極倒退的回頭路。要妥處邊界問題,避免雙邊關係因此陷入負面循環。邊界爭議是客觀現實,應予足夠重視和認真對待,但邊界問題不是中印關係的全部,應置於雙邊關係適當位置。要堅持兩大新興經濟體携手發展的大方向,幷肩前行而不是相互牽制,合作發展而不是互壘高墻。雙方可以從易到難,循序漸進,爲進一步改善兩國關係、推進務實合作積累條件。

蘇杰生表示,日前兩軍在班公湖地區脫離接觸是雙方認真落實兩國外長莫斯科共識的重要成果,印方希同中方加强對話協商,儘快實現其他地區全面脫離接觸,推動兩國邊境局勢持續降溫,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印方願從兩國關係長遠發展和整體大局出發,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雙邊關係儘早重回正軌。

中使館強烈譴責荷蘭議會通過涉疆動議

另外,香港中通社2月26日電:據中國駐荷蘭大使館網站26日消息,使館發言人表示,荷蘭議會二院有關涉疆動議罔顧事實與常識,蓄意污蔑抹黑中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強烈譴責、堅決反對。中方敦促別有用心的議員懸崖勒馬,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消息稱,儘管荷看守內閣表示荷政府在定性“種族滅絕”時將根據國際法庭的裁决、清晰的學術調查以及聯合國的决定來確定立場,不支持議會就新疆“種族滅絕”動議進行投票,但今天荷蘭議會二院仍通過動議,認為中國在新疆對維族人實施“種族滅絕”。

發言人指出,事實勝于雄辯,新疆“種族滅絕”就是徹頭徹尾的謊言。近年來,新疆維吾爾族人口持續增長,生活水平不斷提高。2010年至2018年,新疆維吾爾族人口增長25%,明顯高於漢族人口2%的增幅。過去40年來,新疆維族人口增長1倍,過去60年來,新疆人口平均壽命從30歲提升至72歲,經濟總量增長了200多倍,人均生産總值增長了近40倍。新疆各族人民充分享有生存權、發展權等各項權利,各少數民族的語言文字、傳統文化、風俗習慣等得到很好保護和傳承。

發言人强調,新疆問題根本不是什麽人權、民族或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和去極端化問題,更是中國內政,外國無權干涉。中方敦促這些別有用心的議員懸崖勒馬,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借涉疆問題謀取私利,損害中荷關係。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决心堅定不移,借涉疆問題阻礙中國發展的圖謀絕不會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