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馬克龍通話 打造中法合作新動力

【中新社北京2月26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月25日晚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兩國元首互致新春問候,分別向法中兩國人民表達良好祝福。

習近平指出,2020年我們5次通話,促進了中法關係良好發展。我們達成的共識得到很好落實。新的一年裡,雙方要再接再厲,發揚拓荒牛精神,攜手推動中法關係得到更大發展。雙方要深化互信,切實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落實好重要合作協議,積極推動能源、航空、農食産品等領域務實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打造中法合作新動力。中方支持巴黎國際金融中心建設。

習近平強調,總統先生力主歐盟戰略自主。中方相信,歐洲發展壯大有利於多極化世界和平、穩定、發展,有利於中歐兩大力量加强合作,共同應對多種全球性挑戰。雙方要共同籌辦好下階段中歐一系列重要政治議程。去年年底,中歐共同宣佈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我們要一起努力,推動中歐投資協定早日生效。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是中歐整體合作的一部分,中方願同法方積極探討在中東歐地區開展三方合作,爲中歐合作開闢新空間。

習近平指出,中法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負責任大國,兩國應該繼續高舉多邊主義旗幟,推動國際社會堅持公平正義、協商合作、開放包容,爲人類盡早戰勝新冠肺炎疫情、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應有貢獻。中方已向50多個發展中國家提供新冠肺炎疫苗援助。中方願同法方一道努力,支持世衛組織在國際抗疫合作中發揮作用,共同積極參與“全球合作加速開發、生産、公平獲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議和“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中國全面落實二十國集團緩債倡議,推動各方就緩債延期達成一致,同時敦促多邊金融機構和商業債權人共同參與。中方樂見包括法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各方加大對非洲投入,願同法方保持溝通。我們要動員更多國家參與落實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相互支持辦好《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和第七届世界自然保護大會。

馬克龍表示,我積極評價法中關係發展,願同中方本著開放和合作態度,推動重要領域合作取得更多進展,幷積極促進歐中交往和合作。希望歐中雙方共同努力,推動歐中投資協定早日生效。法方贊賞中方爲國際抗疫合作,特別是幫助其他國家加快獲取疫苗所作積極貢獻,希望同中方加强這方面合作。法方願同中方加强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期待同中方一道推動國際社會减緩非洲債務、實現非洲經濟增長,繼續就應對氣候變化、公共衛生等全球性挑戰密切協作。法方支持中方成功舉辦《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

兩國元首還就共同關心的地區熱點問題交換意見。

習近平同哥倫比亞總統杜克通電話:中方願繼續盡己所能支持哥方抗疫

中新社北京2月26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月25日晚同哥倫比亞總統杜克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近年來,中哥關係保持平穩健康發展,務實合作不斷優化升級。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雙方相互慰問支持,體現了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深厚情誼。中方願繼續盡己所能支持哥方抗疫,同哥方開展疫苗合作。

習近平强調,中國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將爲哥倫比亞提供新的合作機遇。中方願同哥方共同努力,推動中哥關係得到新的更大發展。雙方要繼續相互支持,對接好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哥倫比亞—中國倡議”,在能源、基礎設施、電信等傳統合作基礎上,積極拓展農牧業、新能源、數字經濟、創意産業等新領域合作,深化文化、教育、體育、地方等領域交流合作。中方願繼續鼓勵中國企業赴哥倫比亞投資興業。中方願同哥方在聯合國等多邊框架內加强協作。

杜克向中國人民致以新春問候,祝中國人民元宵節快樂。杜克表示,去年是哥中建交40周年。我對哥中關係良好發展,特別是經貿合作取得豐碩成果感到高興。哥方歡迎更多中國企業赴哥倫比亞投資,希望同中方共同規劃好未來40年關係發展,深化經貿、科技、文化、體育等各領域合作,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更多成果。感謝中方爲哥倫比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寶貴支持,特別是中方提供的疫苗將幫助拯救大量寶貴生命,體現了哥中兩國深厚友誼和高度互信。哥方期待同中方繼續加强疫苗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