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稱大陸是威脅 國台辦:勿陷入非理性對抗思維

  【香港中通社3月3日電】針對記者詢問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接受路透社專訪時稱「大陸是臺灣面臨的主要威脅」引發關注一事,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3月3日表示,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仍然複雜嚴峻,「台獨」分裂勢力蓄意製造兩岸對立對抗,破壞台海和平穩定,這是台海面臨的威脅。
  朱鳳蓮表示,只有堅決遏制「台獨」分裂圖謀,才能有效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島內有關政黨和人士要明辨是非,不要陷入島內民粹非理性對抗思維,堅持積極的大陸政策立場,多做有利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鳳梨風波」發酵 台輿論:當局應認真解決蟲害而非政治操作
  【中新社臺北3月3日電】因多次從中檢出介殼蟲等有害生物,大陸方面自3月1日起暫停臺灣鳳梨輸入大陸。臺灣當局卻指責大陸「政治打壓」。此事在臺灣島內不斷發酵。臺灣有輿論指出,當局需改變「凡事責任都推到大陸」的心態,認真解決蟲害問題。
  據台媒報導,大陸自去年起已就農產品蟲害問題多次通報臺灣,可台方置若罔聞。《聯合報》評論稱,「鳳梨風波」顯出民進黨當局執政的無能。不思解決問題,卻把一切責任推給大陸,台當局應正視這一執政心態上的「介殼蟲」。
  大陸方面2月26日宣佈暫停進口措施後,隨即通過兩岸諮商平臺告知台當局。當局行政機關、「農委會」、陸委會等部門相關負責人皆表示此事乃「檢疫理由」。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等人卻宣稱這是「大陸打壓臺灣果農與兩岸貿易」,甚至有人表示要「告到WTO」。
  當局不同表現引發臺灣輿論的質疑和批評。《旺報》社論指,蔡英文如此表態並非為「解決問題」,而是深知此事對臺灣農業的衝擊,擔心民意壓力以求自保。另有台學者指出,目前臺灣尚禁止600餘項大陸農產品輸入,即使向WTO申訴也難獲成功,這便是相關經濟部門如此「低調」的原因。
  臺灣資深媒體人陳朝平注意到,大陸是基於兩岸之前簽署的《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定》通報,且通報檔中用詞是「暫停」而非「禁止」,這意味著只要透過正常管道、做出補正,消除有害生物,鳳梨進入大陸便可重新啟動。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則表示,到目前為止,當局各項應對措施都充滿政治操作心機,對果農與社會焦慮漠不關心,也未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大陸是臺灣農產品最大的出口市場。據臺灣方面統計,臺灣鳳梨95%以上外銷大陸。《旺報》此前社論指出,「鳳梨風波」映照出臺灣農漁產品需要大陸市場的事實,當局不應將此事升級為政治風波,應回到兩岸協議既有架構下溝通解決。
「萊豬表決」跑票遭黨內停權 台立委嘲是「處分」民眾
  【香港中通社3月3日電】臺北消息:臺灣「立法院」民進黨黨團去年12月對「萊豬(含瘦肉精豬肉)表決」跑票的林淑芬等3名立委停權3年,包含選擇參與「立法院」常設委員會的權利。對於無法留在原有委員會,林淑芬3月3日表示,這不是處分立委問政的權利,而是「處分」民眾。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江永昌、劉建國在去年「立法院」進行「萊豬表決」時,未遵循民進黨黨團「投下同意票」的要求而選擇棄權,此後遭到民進黨黨團暫停黨團權3年的處罰,包括選擇委員會的權利,上述3名立委可能在新會期被分配至冷門的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或外事及防務委員會。
  對此,林淑芬表示,黨團類似的處罰不是第一次,但每個立委都有自己的專業,民眾託付立委,立委需依專業能力監督當局;「必須要承認,他們(民進黨黨團)剝奪了我們擅長的、關注的、專業的領域,讓我們被打入冷宮」。
  林淑芬指出,司法法制不是她的強項,自己進入司法與法制委員會也並非好事;同時此委員會不該淪為冷宮且充滿不專業的成員,這種處分不是對立委問政的權利,而是「處分」民眾,但決議已成,只能選擇尊重。
國民黨全台舉辦青年營培訓新血參政
  【香港中通社3月3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青年部3月3日舉行「民主紮根計畫」啟動記者會,宣佈將於20日至21日在臺北舉辦願景營,預計招收30位青年學員。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雖然國民黨積極年輕化,但與對手陣營比較,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江啟臣透露,他上任以來,40歲以下入黨的超過3500人,過去只有9000多人,不到黨員的3%。國民黨在民調上,40歲以下的支援度近來也都大幅提升,讓他感受到「年輕人不是鐵板一塊」。但即使有進步,2022年、2024年國民黨若要重返執政,必須積極爭取年輕族群,這方面國民黨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國民黨青年部今年初推出「青年參政七號角」,要在全台六大區域舉辦6場為期2天的願景營,每場招收20至40名學員;另外在22縣市舉辦沙龍,每場招收10至20位學員,再從願景營、沙龍中選出5至10位優秀學員,參與為期5周的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