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兩岸網絡直播交流活動為台青提供發展契機

  【香港中通社3月4日電】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3月4日就台灣當局所謂大陸對台「認知作戰」的說法表示,國台辦一向支持鼓勵兩岸民眾加強交流,增進了解攜手發展,兩岸網絡直播交流活動為有志在相關領域創業發展的台灣青年提供了良好的契機,深受台灣青年歡迎。
  針對台灣安全部門稱,大陸通過舉辦兩岸直播大賽、台青主播培訓等,對台進行所謂「認知作戰」,爭取台灣民眾認同。朱鳳蓮4日回應,國台辦一向積極支持鼓勵兩岸民眾尤其是青年加強交流,增進了解,攜手發展。兩岸網絡直播交流活動為有志於在電商直播行業創業就業發展的台灣青年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機,為他們搭建圓夢的舞台,與他們分享發展機遇,深受台灣青年歡迎。
  朱鳳蓮表示,有台灣青年坦言,「在新媒體產業領域,大陸有成熟的短視頻平台,有比較完整的產業鏈,希望借助有關交流活動能够更好深入這個行業,開拓自己的事業。」
  朱鳳蓮指出,民進黨當局出於一黨之私,害怕兩岸同胞走近走好,害怕台灣民眾了解大陸的真實情況,基於其謀「獨」本性進行惡意操作,蓄意阻撓破壞兩岸同胞交流,損害台灣青年獲得更多更好發展機遇的正當權益和利益福祉,不得人心,誰在為台灣青年著想,誰在破壞台灣青年的發展前途,答案一目了然。
首批新冠疫苗抵台 當局疫苗管理混亂惹議
  【中新社台北3月4日電】首批新冠疫苗3日運抵台灣桃園機場。然而,疫苗數量、來源、運輸過程中出現的管理混亂等問題引起台灣社會質疑。有台媒指出,疫情暴發至今已一年多,台灣長時間搞不定疫苗,完全是因為當局決策錯誤及政治干擾所致。
  綜合中央社、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報道,當天的疫苗為英國阿斯利康公司研製,共11.7萬劑,由韓國航空公司空運抵達台灣。台當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稱,這批疫苗是台灣當局向阿斯利康公司直接採購的1000萬劑中的一部分,優先為防疫一線的醫護人員接種,將從3月中旬開始接種。
  台媒注意到,疫苗抵達期間台當局要求全程保密,並宣稱直到抵達前一小時才得知此事。疫苗抵台後也沒有任何政治人物前往迎接。途中更「調虎離山」,避開媒體視線。
  業內人士認為,按過去民進黨當局的習性,疫苗到貨此等大事必會盛大宣傳。況且賣家主動告知買方疫苗到貨時間是基本商業禮儀,不太可能等到出貨才臨時通知,顯然阿斯利康公司對此事打算低調處理。
  至於台灣通過「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分配的首批20萬劑疫苗以及台當局採購的輝瑞疫苗,「指揮中心」表示目前均未接到通知。
 《聯合報》4日以「聊勝於無」形容本次抵台的疫苗,並指台灣列為第一順位接種的醫護人員超過30萬人,此次到貨的疫苗僅能滿足三成左右人員接種。
  《中國時報》社論認為,台灣之所以成為疫苗「孤島」,就是因為此前當局祗顧對防疫成果進行短期政治收割,沒有以長遠眼光積極處理疫苗問題。首批疫苗台當局就搞得焦頭爛額,有何能力保證後續疫苗穩定供應?
  社論指出,更嚴重的是,台灣疫苗覆蓋率遠遠落後,若因此影響其他國家和地區對台灣開放邊境的意願,將對台灣經濟造成重大傷害。
台灣當局稱首批新冠疫苗不拼7天內開打
  【香港中通社3月4日電】台北消息:首批英國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約11.7萬劑3日已抵台,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日稱,首批疫苗檢驗必須格外謹慎,確定不採取7天書面審核方案,確認品質後才會放行。
  台灣向英國阿斯利康洽購的1000萬劑新冠疫苗,首批11.7萬劑3日到貨,預計3月15日以後才能完成檢驗封緘程序、開始接種,將優先提供給直接照顧、採檢確診者的醫護人員施打。
  台灣對一般進口疫苗的封緘檢驗時間約需2個月至70天,但日前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若疫苗業者提供的檢驗資料完備,可望採取書面審核方式,最快到貨7天以內就能接種疫苗。台灣食藥署研檢組科長許家銓3月1日說,會加派檢驗人力,力拚7天內完成封緘程序,讓疫苗能用最快的速度開始注射。
  不過,指揮中心4日在疫情記者會中改口稱,由於這是台灣收到的第一批疫苗,必須謹慎看待,已經送到實驗室檢驗,確認品質之後才放行,確定不會採取7天書面審核方案。但若資料齊全,檢驗上還是能節省一些時間。
針對台灣訂購1000萬劑疫苗,為何首批僅出貨11.7萬劑?指揮中心回應,已知越南、泰國都收到同樣劑量,並未「虧待」台灣。至於下一批疫苗何時到貨,目前仍未接獲通知。
台灣「類出境」遊退燒 參與人數銳減
  【香港中通社3月4日電】台北消息:台媒4日報道,根據台灣當局民航事務主管部門最新統計,台灣第二輪「類出境」遊推出3個月以來,僅427人參與,遠低於第一輪1萬多人的數量。
  第一輪「類出境」遊去年8月推出,民眾參與熱情很高,名額馬上被搶購一空。但於去年12月推出的第二輪卻反響平平,目前僅427人參加。
  對此,台灣民航事務主管部門4日表示,這種情況或與航空公司發現客機載貨效益更高及第二輪「類出境」遊與既有交通方式重叠有關。
  不過有航空業者稱,第二輪推出時即擔心「雷聲大雨點小」的情況發生,因為第一輪在中秋節等假期後已明顯「退燒」。另外,雖然第二輪允許飛機可在台灣不同機場起降,但當局要求每次活動飛行時間不低於3個小時,這已經不是體驗出境旅遊,而是浪費時間。這種活動在重要節慶推出可以,但常態化只會讓消費者疲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