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儀退休後為何住進養老院?

  2015年6月26日,位於北京的養老社區「燕園」正式迎來了首批入住者,前國務院副總理吳儀也受邀前來參觀。77歲的吳儀,面色紅潤,步履矯健,完全看不出花甲老人的狀態。「您怎麽精神這麽飽滿?」面對燕園的諸多老人的疑問,她笑著說:「我就是愛折騰。折騰著學習和體驗。所以不僅讓我身體,還有心理都能達到年輕狀態。」
  她是共和國歷史上第三位女副總理,曾三度位列美國《福布斯》世界百強女性風雲榜前三的「鐵娘子」。
  1. 「拚命三郎」
  那個夜晚,吳儀貓在黔東南的一家路邊小店里,像所有第一次獨自出遠門的小姑娘一樣,牢牢揣著懷里的錢包。連外衣也不敢脫下來,打了一夜的回圈磕睡。
  那是1958年,「大躍進」,未滿20歲的她尚在北京石油學院讀大二,受學校委托,到貴州省為煤煉油選點。一個人跑遍了貴陽、都勻、水城和黔東南的十多個縣。趕火車,搭順路的卡車,有時候還要步行。
  許多年之後,吳儀「牢牢揣著懷里的錢包」出現在同美國人的談判桌上。當然,這一次她懷里的「錢包」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
  此時的吳儀,已擔任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部長多年,她少了幾十年前那種女性與生俱來的對外界的不安全感。她甚至被稱為「鐵娘子」。
  「吳儀總是面帶微笑,可在這微笑中能讓人感到她的堅強神經和一個工程師般的思維。」美國前商業部長唐•伊文思這樣勾勒吳儀的堅強。
  2.「假小子」與「漂亮女士」
  帥,是吳儀步入政壇時的儀表特徵。1988年,吳儀在電視台作為北京市副市長候選人亮相時,便穿著夾克,戴著黑方框眼鏡。
  而她出現在國際舞台以後,媒體這樣描述吳儀的儀表衣著:「她出現在任何公眾場合,總是衣著典雅,花白的頭發梳得一絲不苟。」
  連戰夫人連方是1962年台灣選出的「中國小姐」第一名。2005年5月16日,陪同連戰結束大陸「胡連會」回到台灣的連方,在台灣《中國時報》曾著文提及吳儀的美麗: 「晚餐時,我們來到一個雕梁畫棟依舊在的庭園—瀛台……吳儀便拉著我的手:‘走,咱倆院子里走走,’她下午穿的是一件紅色針織洋裝,現在換上黑色針織晚裝,上面還有晶亮的扣子……銀色短發、白皙的肌膚、智慧的雙眼,這位‘鐵娘子’竟是十分高雅動人。」
  3. 現實主義與理想主義
  1992年8月的一個黃昏。吳儀在俄羅斯遠東地區考察,在阿姆爾灣的一個陽台上,《俄羅斯早報》記者安•普列亞欣問吳儀,如果獨自一人落在荒島上,首先會做什麽?
  吳儀的答案是:墾荒,為自己創造生存條件。
  就在此次接受採訪時,吳儀第一次公開聲稱自己是一個現實主義者,「國家強大,是實幹出來的,不是空想出來的。」
  吳儀在1983年擔任燕化的副經理後,辦公室里也長年放著一張單人床,掛著一件軍大衣,一發生異常,披著大衣就往現場跑。連她自己都戲稱,自己的家是便攜式的。
  1988年就任北京市副市長伊始,她給自己定下了第一年不出國、不休假的紀律,利用一切時間深入工廠、公司調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資料。
  吳儀還索性在市政府的辦公室用一扇屏風隔了一小塊地方,屏風後放一張小床,她每天工作到深夜後,就在小床上睡一覺。
  現在吳儀連最後的歸屬都已經確定了。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組織聯絡部10多年前組織編寫的《今日女部長》一書中提及,吳儀曾經說,百年之後,她的骨灰就撒在燕化城背靠著的貓耳朵山上,永遠與燕化相伴。
  4.「小女子」與「殺伐氣」
  吳儀常稱自己是「小女子」,掛在嘴邊的話是「小女子豁出去了」、「小女子有淚不輕彈」、「小女子不在乎這個」。
  在一些報道中,這名「小女子」的確經常因為視察中遭遇弱勢群體而落淚。但是,這個「小女子」卻在工作上充滿著殺伐之氣。
  1999年,中央查辦遠華走私案,吳儀是中央高層負責人之一,案件開審前,她代表中央表示,「不要怕醜,要全部審,一個也不能少,不能漏。先由
  高級官員開始,要敢於面對人民、面對全世界,共產黨是動真格的。」
  實際上,媒體所報道的吳儀的「殺伐之氣」更多發生在她同國外的商貿談判上。
  1991年底,吳儀參加中美知識產權談判。在談判桌上,美國人開場白便是:「我們是在和小偷談判。」面對對方的挑釁,吳儀毫不留情地頂了回去:
  「我們是在和強盜談判,請看你們博物館里的展品,有多少是從中國搶來的。」
  和吳儀交鋒過的對手,都感受到了她有禮有節的「氣場」。美國前貿易代表巴爾舍夫斯基說,「她十分強硬,但也通情達理」;而紐約州聯邦參議員舒默稱,吳儀不是容易對付的人,是「真正的人物」。
  5. 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2008年3月,69歲的吳儀正式「裸退」,此後她消失在公眾的視線里。
  吳儀出生在長江邊的武漢市。武漢市的各種街頭小吃,讓她對美食有天然的喜好。可早年因為工作關繫,奔波於各地,很少能有時間有閑情坐下來,吃一頓家鄉的美味。如今離休了,她決定開發自己的美食天賦。
  首先,她先向家政人員學做家常菜,並買來菜譜,觀看美食節目,開始自己研究起做菜。經過反複多次地在家演練,吳儀也能像模像樣地做幾道家常菜了,甚至還學會了做蔥燒武昌魚、酸辣菜苔、煨排骨藕湯等地道的武漢家鄉菜。而最拿手的就數武漢名小吃熱幹面了。
  經過幾次在老友們面前顯身手做熱幹面以後,吳儀對做菜的興趣一發不可收拾,她又生出新的唸頭,決定自己種菜
  2012年的春天,她在自家院子里種上了青椒,西紅柿,冬瓜等蔬菜。但因為自己種菜的地兒太小,而自己撒下的種子又太多,導緻苗子長出沒多久就老化死掉。在一個老師傅的指導下,吳儀學會了移栽菜苗,分段澆水、施肥,沒過多久她就欣喜地發現自己種的西紅柿慢慢地變紅了,辣椒也越來越大了,而冬瓜居然也長出了三個。初見成效,她更希望擴展自己的菜園子了。
  吳儀有個好朋友叫盧秀榮,在北京西山附近有處房子,本來是想離休後和家人一同來這里住的。可家里人一直忙碌,這房子就處於閑置狀態。
  吳儀「看不過眼,接了下來」。她把那塊地開闢成菜地,種上了絲瓜、香菜、生菜等各種果蔬。吳儀像個老農民一樣奔忙於她的菜地上,天冷了怕凍著這些菜,天熱了又怕曬蔫了這些菜,真是每天風里來雨里去的。
  有人問吳儀,為何現在開始熱衷於燒火種菜?吳儀卻笑著說:「你們這就不懂了,過去我的生活都是滿世界地跑,尋常百姓的生活多好啊,既有生氣,還接地氣。我啊,得把以前錯過的日子倒過去,再過一遍!」
  過去,吳儀每天像個陀螺一樣不停地轉,甚至覺得時間不夠用,恨不得變出72個自己。可離休後,她覺得自己最多的就是時間了。
  吳儀年輕時喜歡聽鋼琴演奏,尤其喜歡到現場聽。看著別人兩雙手在黑白鍵盤上下跳躍,倣佛跳舞一般的靈動,她就特別向往。終於在73歲這年,她鼓起勇氣學鋼琴了。
  學鋼琴必須會看五線譜,牠有直觀性,根據音符在線上的位置,找到琴鍵的位置。鋼琴一共88個鍵,由低到高,分為大字組、小字組、小字一組、小字二組、小字三組。還有升降號,拍號等音樂知識,她就花了一月。
  由於年紀大,手指早已僵硬。但吳儀仍舊每天堅持練琴一小時,從不間斷。幾年學下來,她已能流利地彈奏《緻愛麗絲》、《水邊的阿狄麗娜》等經典曲目。獨自一人時,她特別喜歡彈奏大學時唱過的歌曲,「正當梨花開遍了山野,河上漂浮著柔曼的輕紗……」一邊彈一邊唱,沉浸在過去的時光里,無限懷唸。
  吳儀很小的時候,覺得中醫是個很神奇的學科。可惜,後來的機緣巧合下,她選擇了理工科。如今,賦閑起來的她竟再次惦唸起中醫。她希望自己若有個咳嗽上火的,也能自己為自己看病。
  一名老中醫告訴她,要想學中醫得先認識基本的藥材,還要學古文知識。於是吳儀買了《黃帝內經》、《傷寒論》和《神農本草經》等書,她規定自己每天都要拿出好幾個小時的時間看書學習。學中醫的人都知道,那些醫理知識枯燥難懂,需要十二分的耐心和毅力。為了學好中醫,吳儀看書時都是一篇篇細細研讀,然後像小學生那樣,做筆記,寫體會,一直到把這些枯澀難懂的語言全部轉化為自己能懂的大白話,她才算自己完全消化了這一篇章。
  幾年的學習下來,吳儀也算得上中級水平了。她已經能清晰地描述某個藥物進入人的身體以後,身體會起什麽樣的變化,根據這些身體的變化進而推測出血管的變化。一位有名的中醫和吳儀交流學習心得後,稱讚道:「中醫學到這一步,你已經很了不起了。」
  由於早年工作壓力大,吳儀常年失眠。學習中醫後,她知道是藥三分毒,所以盡量從飲食、作息時間和運動三方面來調理。
  吳儀喜歡打網球,即使離休後也經常到現場去看各種網球比賽。她的網球袋里常備軟、硬兩種拍子,還在任北京市副市長時,她就學會了要大力扣殺的硬式網球。早年,她還是女部長軟網球隊的隊長,每週六,沒有出國及外事接待任務時,她就一定會到場訓練打網球。如今,她更是帶領一大批離休後的老頭老太太打起了網球。漸漸地,她的睡眠質量變好了,人也更精神了。
  除了網球,吳儀還喜歡爬山,這是整個北京市人民都知道的事。因為大家常常會在週邊的山間小路上碰到全副武裝的吳儀。她每次登山時都戴著頭巾或紗巾,再戴上墨鏡,一兩好友邊走邊聊,講到高興處還會眉飛色舞開懷大笑。她還把身邊的朋友都號召成爬山愛好者,還建了一個爬山小組,定期組織爬山活動。靈山、雲蒙山、鳳凰嶺、青龍峽、香山等都留下她的足跡。
  這就是吳儀,即使在步入耄耋之年也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豐富多彩。她學會了燒火種菜,學會了鋼琴中醫,甚至帶領大家一起爬山釣魚打網球,把自己融入普通平實的生活里,把普通百姓的煙火日子過得趣味盎然,生機勃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