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三月需警惕面癱

  春季是面癱高發季節,杭州市紅會醫院針灸科一天收治了6位面癱新病人,其中有20多歲的小姑娘、四五十歲的中年人,也不乏老人。
  風邪入絡,兩位六旬老人面癱了
  68歲的郝大伯平時晚飯後都要去外面走路鍛煉身體,風雨無阻。前段時間正值季節交替,不僅氣溫下降,風還刮得很大。但郝大伯以爲自己身體好,仍堅持去散步。結果散步回來後就感覺人不太舒服,一照鏡子,不僅眼睛閉不上,嘴巴也歪到一邊。
  無獨有偶,現年65歲的張大媽也差點攤上大事。一天晚上天氣比較悶,張大媽就開窗睡覺受了凉,誰料次日起來覺得半邊臉麻,眼睛閉不上。一開始她以爲只要休息、一下就沒事了,結果症狀越來越嚴重,後發展到半邊臉有些紅腫,嘴角有點歪斜,說話也不利索的地步。
  面癱與「小中風」的發作範圍不同
  據杭州市紅會醫院針灸科主治醫師、醫學博士王俊介紹,面癱又稱面神經炎,是以面部表情肌群運動功能障礙爲主要特徵的一種疾病。每年11月到次年5月是面癱發病率最高時段。尤其是早春二三月,天氣沒有完全回暖,春風也未達到暖風拂面的程度,若迫不及待脫去冬裝,就會因過冷刺激引起面部局部營養神經的血管痙攣,導致該神經組織缺血水腫而致病。
  一般來說,面癱大多有口眼歪斜症狀,有的甚至連抬眉、閉眼、鼓嘴等動作都無法完成。正因爲此,很多人會將面癱當作「小中風」,其實不然。面癱只發生在面部,而中風,還會伴隨有半側肢體失去行動能力的表現。
  五步自測法判斷是否患上面癱
  如何判斷自己患上面癱?王博士介紹了五步自測法:1.額紋消失。就是用力睜閉眼睛,兩邊沒有對稱的額紋。2.閉眼不全。閉眼的時候有一隻眼睛不能完全閉上。3.聳員不全。聳鼻子的時候一邊不能上聳。4.鼓腮漏氣。鼓腮以後,氣從一側漏出。5.示齒不全。有一側嘴唇不能張開露出牙齒。
  西醫認爲面癱是由病毒感染、寒冷刺激、免疫力下降等因素引起,而中醫則認爲此症是正氣不足、風邪入絡所致。所以預防面癱就要多鍛煉增强體質,加强免疫力,做到正氣內存,這樣才能邪不可侵。如果患上面癱也不要著急,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出門勤帶口罩,防止寒風的刺激。晚上睡覺最好要帶眼罩,以免灰塵落入眼中引起眼睛不適。面癱期間一定要多休息,才能恢復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