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情牽 視界融合 ——第九屆海峽兩岸電視藝術節側記

  深秋的南國,依然葉綠花紅。2020年11月20日至25日,第九屆海峽兩岸電視藝術節在福建舉辦。這是由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台灣中華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福建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管委會共同主辦的又一次兩岸交流活動。
  本届藝術節以電視傳媒爲紐帶,是兩岸電視藝術界的一場啓迪思想、交心交情、融合發展的盛會。
  共同繼承傳播傳統文化
  唐國强、楊洪基、姜昆、倪萍……這些藝術名家現身熒屏,海內外觀衆已經習以爲常,但此次是他們創作的書畫作品展現在面前,因此格外引人注目。
  11月23日上午,「情深藝長•第六届海峽兩岸藝術家書畫作品展」在福州海絲藝術館舉辦。展覽薈萃了兩岸藝術工作者創作的100件書畫作品,包括書法、國畫、油畫等。演員李嘉存、趙保樂、臧金生,歌唱家王靜等40多位兩岸文藝界名人還來到展覽現場,觀賞作品,探討交流,有的興致勃勃地現場潑墨揮毫。
  台灣水墨畫家、前中華電視公司美術指導李沃源此次有《攬勝》《秋雪》兩幅作品參展。他告訴記者,這兩幅畫分別是他在湖南張家界和四川稻城亞丁採風寫生的作品,「生活在小島台灣的人能够到大陸遙遠的地方看到這樣壯麗宏闊的景色,內心非常震撼。我想把這份震撼傳達給更多人。」他建議將來兩岸影視界舉辦更大規模的展覽和更多的文化交流活動,「我們都是中國人,應該用文化架構一座更大的橋梁,加深相互的聯系。」他說。
  「用文化凝聚海峽兩岸人心,共同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做貢獻,是每一個文化人的職責和使命。」中國廣播藝術團國家一級編劇、節目主持人趙保樂說。他這次有兩幅書法作品參展,分別寫的是:「鳥向枝頭催筆,梅從窗外放詩」「家存文房四寶,人修正氣一身」。他表示,觀賞展品後,他感覺來自海峽兩岸的作品風格有异有同,「大陸作品更加傳統,寶島台灣的作品更加奔放活潑,有想法有創意。」
  演員臧金生書寫了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主席胡占凡在抗疫期間創作的一首詞,其中有「中華同根生」5個字,臧金生認爲「特別切合海峽兩岸藝術家相互交流這個主題」。他多次參加往屆書畫作品展,覺得很有意義。他有很多台灣導演、演員朋友,疫情之前也曾去台灣拍過影視劇,「雖然大家生活的地域不同,生活習慣不同,但是語言相通,血脉相連,沒有隔閡。希望我們能像親戚一樣多互相走動,越走越親。」他說。
  短視頻促進兩岸溝通
  「抖音拉近了兩岸人民的距離。短視頻這個嶄新的傳播渠道對兩岸文化交流,尤其是年輕人之間的溝通非常有效,也推動了兩岸流行文化的發展,使未來産生更多可能。」11月23日下午,海峽兩岸電視論壇在福州舉辦,通過網絡直播,台灣文化創意産業聯盟協會常務理事林羽婕從台灣分會場做論壇發言。
  此次論壇主題爲「合作•創新•共贏——新時代兩岸電視藝術新空間」。近年來,依托技術賦能的力量,短視頻形態發展迅猛,相較以往的電視節目,短視頻如拍打前浪的後浪。兩岸學者嘉賓探索了短視頻時代的媒體新力量,共謀合作、創新、共贏的機遇和可能。
  北京師範大學教授楊乘虎認爲,網絡吸納了各種各樣的視聽形態,幷不意味著這些視聽的原生態即將消失。「電視未來依然會有空間,但是確實不能一家獨大,需要融合開放,海峽兩岸應該潮汐往來,彼此交流互動。」他說。
  閩南師範大學教授、來自台灣的施沛琳認爲,兩岸青少年通過在同一個短視頻平臺上聽同一首樂曲、唱同一首歌、觀同一部影視作品,會有一個發展、融合得更好的未來。
  台灣中華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工會理事長汪威江認爲,台灣在互聯網思維方面落後于大陸,平臺技術的演進也一直未形成格局。他說:「我們誠摯地希望借由兩岸交流與合作,能向大陸學習到更多可用的知識,跟上數位匯流、全球浪潮的脚步。」
  加強電視人才交流
  去年,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在大陸媒體中率先出臺政策,向當年的海峽兩岸電視主持新人大賽前三甲選手發出工作邀請。兩岸大學生尤其是台灣的大學生對應聘表現出了濃厚的興趣和强烈的願望。
  11月24日晚,「聲耀平潭•第十二届海峽兩岸電視主持新人大賽」在福建平潭展開最終對决。今年的比賽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5000多名大學生參賽,最終35人晉級總決賽。台灣選手採用分會場「雲連綫」的形式進行,在台灣與大陸選手進行實時比拼。
  總決賽中,無論是選手們介紹母校的40秒接力,對大賽評委,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主持人鞠萍、朱迅的聯合採訪,還是富有時代特色的「帶貨直播」模擬,五强選手以傳承、融合、創新、實幹、青春爲主題現場抽簽的即興演講,都讓大賽精彩好看。比賽題目設置也具有濃濃的當地特色,剛通車不久的平潭海峽公路、平潭小吃「時來運轉」、明代民族英雄戚繼光發明的藤牌,都被搬上了舞臺。
  經過兩個多小時的比拼,付饒、王賀、阮珮慈、杜晴雯和薑傳術這5位來自海峽兩岸的電視主持新人摘得金獎,獲得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直接聘用資格的特殊大獎。
  海峽兩岸電視主持新人大賽促進了兩岸青年交流互鑒,爲兩岸青年共同留下了充滿激情和夢想的青春記憶。「我想對年輕選手們說:你們已經很棒了!不要在乎金獎、銀獎,更重要的是在這個舞臺上勇敢地展現了自己。感謝福建,感謝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給有主持夢的年輕人提供了這樣的機會。」鞠萍寄語主持新人,也對大賽、主辦方贊賞有加。
  「本屆藝術節很有年度特性,雖無濟濟一堂,但可同屏共振,語語都在目前,便是不隔。」中國視協副主席張顯表示,「期待下届藝術節舉辦時,我們能幷肩携手、交頭接耳、把酒臨風。」
(苗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