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第一夫人們

  較長時間裏,「第一夫人」這個詞在中國顯得較爲低調。當首次以中國國家主席身份出訪的習近平携夫人彭麗媛在莫斯科機場走下飛機肢梯的那一刻,彭麗媛的穿著打扮、一舉一動都成爲媒體關注的焦點。
  隨著彭麗媛的足迹在歐非大陸間移動,短短一周內「第一夫人熱」捲動全國。人們開始重新探求這個頭銜的含義:作爲國家形象的組成部分,第一夫人雖然沒有專門職務,但在陪同國家元首出訪、參加國內國際政治活動中,這個形象和國家的「軟實力」直接相關。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國際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王帆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第一夫人身份特殊,承擔著一種公共外交的角色,第一夫人和元首之間是很好的有力的互補,是一種相得益彰的關係。
  在全球最有影響力的五大國,即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亊國中,元首夫人們如何展示魅力與實力?
  彭麗媛:匹配中國新形象
  作爲歌唱家的彭麗援,在中國早已盡人皆知。按照英國《金融時報》的說法,「一頭捲髮、身穿華美禮服或中國人民解放軍制服的彭麗媛,用極具穿透力的標誌性女高音歌頌祖國、黨或軍隊,這一畫面仍深受老一輩人的喜愛。」
  1986年彭麗媛和習近平相識時,習近平在厦門擔任副市長。彭麗援說,她第一次見習近平時故意穿得很隨便,想考驗他是否只看重外貌。但習近平穿得跟她一樣樸素,而且似乎不知道她有多出名。
  彭麗媛稱當時習近平一開口就吸引了她,習問她聲樂有幾種唱法,這讓她覺得這個人「純樸又很有思想」。習近平後來也告訴彭麗媛,和她相見不到40分鐘,就認定了她是自己的妻子。
  媒體報道說,2007年,習近平成爲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後,彭麗媛不再參加任何商業演出。4年後,她被世界衛生組織聘爲「抗擊結核病和艾滋病親善大使」,從而登上了一個更爲廣闊的國際舞臺,這一工作要求彭麗媛幫助游說世界各國政府采取行動來預防和治療這些疾病。
  作爲第一夫人出訪,對彭麗嫂來說是全新的挑戰。媒體評價說,30多年在鎂光燈下的生活讓她有足够的積累從容應對大場面。
  就像討論其他第一夫人一樣,人們開始議論彭麗媛的每一套服飾。國人通過各種媒介表達出來的驕傲是,彭的服裝和配飾全是「中國製造」,她身體力行地展示了從「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的轉型。
  在俄羅斯、坦桑尼亞和南非的訪問是彭麗媛作爲「第一夫人」登臺亮相的第一步。彭的一位朋友曾表示:「她將憑藉她的熱情性格麻;得人心。她是個開朗而率真的人。」
  熱情、開朗而率真,正與中國力圖展示給世界的新形象相匹配。
  柳德米拉:從空姐到第一夫人
  在彭麗媛陪同習近平主席訪俄期間,在不少場合,與她一起談笑風生的是俄羅斯第一夫人、普京的妻子柳德米拉。
  柳德米拉作爲第一夫人可謂經驗豐富,普京曾在俄總統職位上千過兩個任期,其後柳德米拉在當了一段總理夫人後,再次重返第一夫人崗位。
  柳德米拉出生於俄羅斯著名的工業城市加里寧格勒,在一個普通的工人大院中長大。
  少女時代的柳德米拉夢想成爲一名優秀白勺女演員,這似乎與時下大多數女孩子的理想、沒有什麽不同。那時她已經是靑少年宮裏戲劇俱樂部的骨幹,像《櫻桃園》之類的契呵夫名劇、俄羅斯民間故事等演出,劇中的「女一號」幾乎被她演了個遍。據當年的班主任老師回憶:「柳達早就希望能够成爲一名專業演員,那時她經常到退休工人俱樂部出演白雪公主,而且還親手縫製了公主的道具服裝。」
  柳德米拉的演員夢因爲沒考上戲劇學院而告終,她後來考人加里寧格勒理工大學。但那時她對枯燥的理工課程突然失去興趣。大學二年級,柳德米拉考上了加里寧格勒聯合航空公司,徹底放棄學業,成了一名空姐。
  1978年夏天,航空公司安排柳德米拉到列寧格勒的療養院短期度假,就是在這次度假期間,她與當時還是一名普通安全工作人員的普京相識,開始了最初的約會,一段愛情故事就離開。
  5年後的7月,普京和柳德米拉在涅瓦河畔的一艘游輪上舉行了簡樸的婚禮。那一年,普京31歲,柳德米拉26歲。
  隨著普京在政壇嶄露頭角,柳德米拉的身份也不斷變化,直到成爲俄羅斯第一夫人。柳德米拉溫文爾雅、雍容大方,是那種注重家庭生活的賢內助。
  對於第一夫人的身份,柳德米拉有著自己的看法。她認爲自己的責任之一就是宣傳俄羅斯,無論是當年在國外工作還是現在出訪,她經常充滿感情地談到俄羅斯,談到俄羅斯人的生活和精神狀態。
  米歇爾:奧巴馬的賢內助
  米歇爾•奧巴馬在白宮以女主人身份住滿4年後,如今將繼續住滿另一個4年。
  作爲奧巴馬夫人,米歇爾自己的經歷也像是一個勵志故事。她是非洲黑奴的後裔,1964年出生於位於芝加哥南部的貧民區。父母雖沒給米歇爾留下多少財富,但卻給了她黃金般珍貴的建議。「我父母反復對我們說,『別告訴我們你不能做什麽,也不要去擔心什麽亊可能不如人意』。」米歇爾回憶。
  米歇爾1981年考上了普林斯頓大學,主修社會學專業,兼修非洲裔美國人歷史。4年後,她以優異成績畢業,就讀哈佛法學院,1988年獲得法學博士學位,比未來的丈夫兼校友早了一年。
  大學畢業後,米歇爾進人商界並逐漸成爲女强人,如願擁有了髙薪職位和富足生活。她最初在芝加哥一家律師事務所工作,處理版權和商標事務。1989年,一個名叫巴拉克•奧巴馬的哈佛新畢業生被分配到米歇爾手下,由她負責指導。
  這名新來的年輕人對自己的學姐和上司完成了一次成功的逆襲,「最後,我把她磨垮了。」奧巴馬在回憶錄中不無得意地寫道。相識4年後兩人結婚,育有兩個女兒。據米歇爾透露,「巴拉克沒有許諾過我們會很有錢,他只是保證說,我們的生活會很有意思,在這一點上他删了。」
  這對夫婦有趣的生活從奧巴馬進入政界開始。2004年奧巴馬競選國會參議員時,米歇爾在商界的人脈爲丈夫幫了大忙。兩年後,在外界勸進呼聲日益高漲、丈夫開始有意參加總統角逐時,她催促他的顧問們籌款,並出席了所有策略討論會。
  有人如此形容米歇爾:意志堅定,說話直率,風趣大膽,有時很尖刻。她表示:「我一直在儘量真實地表現自己。我的言論來源於我的個人經歷、觀察和挫折。」早上4點半起床,晚上9點半睡覺,每天高度自律的生活讓她能够對付公共生活和私生活的壓力,並將家庭管理得井井有條。
  薩曼莎:設計師的卓越品味
  與成熟幹練的米歇爾相比,英國第一夫人薩曼莎顯得更內斂和優雅。
  薩曼莎‧卡梅倫出身貴族家庭,是男爵的女兒。從小就是父親掌上明珠的她,擁有良好的教養和豐富的學識。
  薩曼莎畢業於藝術專業,曾是一名狂熱、前衛、豪放不羈的藝術愛好者。在大學期間,
  「藝術」讓她變得有些瘋狂。行爲舉止異常大膽,總會有各式古怪的想法與行動。那時,她對街頭文化非常感興趣,常常混迹於摩托黨、毒販、嬉皮士當中。
  21歲時,薩曼莎在去意大利度假途中認識了戴維•卡梅倫。薩曼莎生性幽默,喜歡惡作劇,也很喜歡冒險,徹底迷住了年長她5歲的卡梅倫。兩年後,兩人舉行了婚禮。
  婚後薩曼莎並沒有放棄自己的事業,她曾擔任英皇家文具製造商史密森公司的創意總監,並獲全英飾品最佳設計師稱號。查爾斯•狄更斯、溫斯頓•丘吉爾,還有英國王室,都是史密森筆記本的忠實用戶,它甚至還爲美國總統肯尼迪的葬禮提供了黑色的簽名簿。在薩曼莎成爲其創意總監後,這個古典品牌隨即煥然一新,在她的重新設計包裝之下,價格不菲的史密森筆記本儼然變成了邦德街上的時尚奢侈品,鍛便宜的傳統筆記本也要40英鎊。
  薩曼莎熱愛時尚,穿衣打扮鮮有差錯。在公衆場合,薩曼莎偏愛髙低檔混搭風格,英國媒體將此解讀爲一種對政治正確性的演練,體現出她丈夫所在政黨擺脫精英形象的努力。
  穿衣搭配並非第一夫人的全部,薩曼莎還熱心公益事業。在今年3月的一檔慈善節目中,她一改平日低調的形象,戴上鮮紅色假髮,推銷自己和孩子一起烘烤的糕點,爲當天的「紅鼻子日」籌集資金。這是英國獨特的募捐日,通過喜劇表演幫助英國和非洲的貧困者與社會弱勢群體。當天,薩曼莎和孩子們已經向首相府的員工出售了許多蛋糕,並成功籌集了230英鎊(約合2300元人民幣)。
  瓦萊麗:備受爭議的「第一女友」
  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中,法國目前是唯一沒有「第一夫人」的國家。法國總統奧朗德眼下並沒有結婚,不過按照法式的浪漫,這個國家有一位「第一女友」。
  奧朗德的女友名叫瓦萊麗•特裏耶韋萊,曾在《巴黎競賽畫報》擔任資深政治報道記者。她曾結過兩次婚,並與前夫生下過3個孩子,但兩次婚姻均以失敗告終。
  瓦萊麗與奧朗德2005年相戀,秘密交往了5年,直到2010年瓦萊麗才終於公開了她作爲奧朗德「正牌女友」的身份。由於奧朗德奉行無婚主義,這保證了瓦萊麗不會再遭遇另一次失敗的婚姻。
  瓦萊麗一直保持低調,以至於甚至當奧朗德2011年宣布參選總統後,她仍以「不應轉移大選焦點」爲由拒絕媒體專訪。她曾坦承,成名對她來說是件苦差事。
  瓦萊麗低調卻不普通。在社會黨黨員眼中,她「有魄力、聰明誠實,不說廢話」;在外界眼裏,這名現代女性形象溫柔堅毅,不僅獨自撫養3個孩子,還曾掌摑一名對其作出性別歧視評論的男士。媒體因此稱贊她是奧朗德的「迷人牌」籌碼,爲過於平淡的奧朗德「增添了不少色彩與想像空間」。
  近日,瓦萊麗卻遭遇麻煩。日前法國百萬富翁艾柯薩威爾以涉嫌「侵占國家財富」之名將瓦萊麗告上法庭。艾柯薩威爾在訴狀中稱,瓦萊麗利用公款、花納稅人的錢,過著如同「第一夫人」般的奢華生活。
  艾柯薩威爾稱,自己每年必須向法國政府交納不菲稅費。他不願意看著自己和其他納稅人的錢,莫名其妙地浪費在一個沒有名分的「第一女友」身上。
  民衆對第一夫人的各種關心,從另一個側面說明第一夫人外交的重要。《環球時報》評論稱,彭麗媛作爲主席夫人的最初亮相,已經展露了對社會情緒特殊的拉動力。
(王睿、楊卓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