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政治家的著裝政治學

  放眼全球,越來越多國家及國際機構的重要崗位迎來了女性政要。對女政治家來說,著裝從各個層面上定義著她們的形象。人們可以通過她們的穿衣打扮讀出她們的個性,她們所代表國家的特色,甚至是她們的從政態度和思路。
  改良版的中性風
  說到現在叱咤政壇的女性領導人,德國總理默克爾絕對是繞不過去的一個名字。她是德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理,兩度連任,已連幹了11年;她是《時代》雜志年度人物,還連續六年蟬聯《福布斯》雜志全球最具影響力100名女性的頭名。
  作爲女性政治人物,默克爾用自己鮮亮上衣配褲裝的形象開啓了女領導人的新派穿衣風格,並以此影響了德國本土女性的穿衣觀——追求實用性。
  她只穿純色、單排扣、貼身剪裁的西裝外套,每次出場如有變化就是出現在西裝的顔色和領口。以她在剛剛結束的G20杭州峰會上的幾次出場造型爲例,下飛機時,默克爾身著棕色標準西裝領外套,而到了會場後,她的西裝外套就變成了蒂芙尼藍的無領款式。
  此前曾有媒體爆料,默克爾同款不同色的西裝數量超過100套,其中大多數都出自德國設計師蒂娜•肖恩巴赫之手,追求的是「極簡卻不平庸」的風格。默克爾在穿著打扮的喜好上非常專一。
  她還只以褲裝示人。早年默克爾多穿深色褲裝,曾被時尚界人士批評不够時髦,這兩年可以看到她在柏林時裝設計師安娜•馮•格裏斯海娜的造型建議下,也常穿白色、米色等淺色褲子公開亮相。整體配色較之早年更爲鮮亮,給人以年輕、有活力的感覺。
  在男性享有更多話語權的政治界,以西裝配褲子作爲標準穿搭,默克爾要傳達的是作爲一名女政客追求平等政治力蹬的一種努力。同時,鮮亮的顔色又强雕了女性身份,使默克爾成爲衆多黑西裝政治人物中亮眼的存在。
  當然,默克爾這樣的穿著也有爭取選民的考量。她穿得簡單樸實,給人謹慎、務實、理性的印象,有助於贏得德國民衆的信任和支持。
  實際上,韓國總統朴槿惠,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還有不久前被彈劾的巴西總統羅塞夫的穿衣風格都可歸入這一類。她們公開亮相時多著西裝套裝,只是會根據自身喜好在尺寸、顔色上做文章。比如,朴槿惠會將上衣外套改成立領和帶裙擺的長款,而希拉里和羅塞夫則相對中規中矩。
  精英女性範兒
  與默克爾等領導人想要模糊性別以尋求平等話語權不同,另一類女領導人則希望以精英女性的形象,强調女性特質,從而爲自己的從政生涯獲取更多助力。她們大多穿西裝套裙或是職業連衣裙,在配飾上則更用心。
  最爲人熟知的女性政治家——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就是個好例子。雖然她作風强硬,素有政壇「鐵娘子」之稱,但她的穿衣打扮卻透著一股女性的優雅、柔美。在公開場合,她總是穿著剪裁精良的西裝套裙,時不時搭配一個胸針,部分場合她還會戴上英國淑女範兒的禮帽、手套。
  而她最鍾愛的配飾要數手包,她總是拎著一隻與穿著相配的提包。曾有媒體以一句玩笑話總結說,「手袋之於瑪格麗特•撒切爾,正如雪茄之於溫斯頓•丘吉爾一樣重要。」
  英國歷史上的第二位女首相,現任首相特蘅莎•梅,延續了撒切爾精英女性的定位。同時,隨著時代的變遷,特蕾莎•梅塑造的精英形象中還有了更前衛、大膽的時髦元素。不少人都不會忘記,她在就職演講時的打扮——外套是藏藍色拼接檸檬黃色的,內穿的連衣裙長度是在膝蓋之上的,小跟高跟鞋還是約紋圖案的。
  在之前的政治生涯中,特蕾莎‧梅更是有過多套經典造型,其中最爲經典的是那套紅色連衣裙,搭配同色高跟鞋、禮帽及手包,再以藏藍色外套實現平衡,讓她受到全球時尚媒體的追捧。
  在特蕾莎•梅的造型中,鞋子的重要性堪比撒切爾夫人的提包。她曾在接受媒體采訪時透髂,自己是個「鞋控」,還是個「豹紋鞋控」。而看看現在她公開露面的照片或是街拍,的確有各種各樣的豹紋鞋,包括過膝靴、鉚釘平底鞋,也有尖頭、魚嘴的各種高跟鞋。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也屬於這一打扮風格的女領導人。她把絲巾作爲時鬆^器,最常佩戴的是愛馬仕的絲巾,有大有小,有些輕輕地搭在連衣裙上點睛造型,有時則打個蝴蝶結,隱在西裝領口間。如果說職業連衣裙或西裝套裙給人以幹練的印象,那麽一條小小的絲巾就能讓整個造型瞬間充滿女人味,展現「以柔克剛」的魅力。
  最炫民族風
  女領導人中還有一小波走的是民族風。她們把自己作爲展示和介紹自己國家的平臺,希望通過自己的每一次公開亮拒,讓外界更多地關注自己,關注自己的國家。
  緬甸現任國務資政昂山素季就是這一風格的代表人物。她的標準裝扮就是耳側夾著一朵或幾朵大大的鮮花,身著緬甸傳統服飾紗籠,腳踩簡單款式的涼鞋,再以一串鮮花代替珠寶作爲飾品。在她的帶動下,紗籠這種一度快要被淘汰出緬甸日常生活的傳統服飾又重新煥發了生機。如今在仰光的裁縫店,總能看到拿著昂山素季相片前去訂做紗籠的年輕顧客。
  熱衷於展現民族風的還有泰國前總理英拉。不過,與昂山素季直接穿起傳統服裝不同,英拉是將泰國民族服飾的經典元素融入了現代西裝套裙裏。比如,英拉曾穿過一件立領、聳肩、柚口綉嵌花朵蕾絲,面料隱約可見傳統暗紋的紅色西裝。實際上,英拉的每一次穿搭都能看到荷葉邊、暗紋刺綉、聳肩、亮面面料、側面扣等元素中的一個或幾個。
  值得一提的是,英拉在外交場合還會根據所見對象的不同準備不同的服裝。在赴曰本訪問時,英拉將衣服融入了日本風格;赴美見奧巴馬時,則特別穿著了艶麗的民族風情西裝;她還在中國穿過旗抱風的西裝;而在會見文萊蘇丹時,又穿了一身的金色以襯文萊皇宮的金碧輝煌。
  對於英拉的百變風格,有評論稱,作爲「臨危受命」的政治新人,英拉最有力的工具就是自己的美,因此她需要善用自己的女性美,以在國內和國際上更好地傳達非發力抵抗的主張,爲自己找到在政壇立足的空間。不過,在風雲詭譎的國際政治界,穿搭終究只能是一個加分項。
(李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