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笑雲:澳人內地置業 糾紛案處理效率有提升

  【本報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下午發佈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出席聽取的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林笑雲表示,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及“兩高”報告內容詳實,有感相關工作非常好且高效率,做到以民為本,以滿足人民願望為中心。人大常委會修改好多法律,在法律的執行檢查、監督上都做了好大量的工作。去年更作出了多個決定重要,包括香港國安法立法,推動完善香港選舉法等。
  關於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林笑雲認為,訴訟案件首次降低,是因為建立了“一站式”服務,跨境立案時,訴訟前經律師調解,調解不成功才進入訴訟階段。她認為,這樣的分流平台,令到真正進入法院的案件減少;另外亦因疫情關係,部分案件未有提起訴訟。再者,現時增設了智慧法院,疫情期間幫助解決了很多案件,可以在網上開庭、立案,在網上審核證據。在大數據資料庫幫助下,文書審理加快,亦節省了許多書寫判決書的時間。
  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方面,林笑雲認為,法院方面有很大進步,不論判決書或處理案件方面均較以前進步,檢察院或法院對律師的角色都更加重視,為律師在執行職務時提供了方便。在脫貧攻堅戰上,打擊貪污,法院也貢獻了力量。
  對於處理澳人在內地置業時所遇到的相關法律糾紛,林笑雲稱,最高人民法院與澳門聯繫緊密。過往在文件傳送及證據提交時,需要最高人民法院及澳門終審法院聯繫。現時,無需經過最高法院,而是直接授權內地中級法院或基層法院與澳門聯繫,要求提供文書及證據,流程方便快捷許多。有關協議通過後,文書、證據更可在網上傳送,處理效果加快,不用再郵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