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對台大政方針一貫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

  【香港中通社3月11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11日出席中外記者會。在回答涉台問題時,李克強表示,我們對台的大政方針是一貫的,也是非常明確的,就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在此前提下,我們歡迎台灣任何政黨、團體同我們交往,也歡迎台灣各黨派團體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與我們開展對話。
  李克強表示,我們堅持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也反對外部勢力的干涉。
  李克強說,我們一直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這幾年出台了很多惠及台企台胞的政策,不少台灣企業和同胞從中受益。我們會繼續讓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的發展機遇,繼續推動兩岸融合發展。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表示,李克強在記者會上主要表達的意思是,大陸對台的方針是一貫的,沒有改變原則立場,如果兩岸要進行政治談判,前提基礎是非常明確的,就是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李克強的回答中,也希望推動兩岸交流和平發展,對於台灣同胞、對於台企,表達了這方面的善意。
  張文生說,大陸對台政策,既是有原則的堅定性,也有積極進取的一面。至於台灣當局提出來說,在疫情之後,希望恢復兩岸交流,其實台灣當局首先要取消疫情期間對大陸的一系列限制和阻礙,這些阻礙都是當局在「反中抗中」意識形態下,採取的種種阻攔政策。這些阻攔政策台灣單方面取消就可以。
李克強歡迎台灣任何政黨團體同大陸交往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日在北京表示,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前提下,我們歡迎台灣任何政黨、團體同我們交往,也歡迎台灣各黨派團體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與我們開展對話。
  當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閉幕。會後,李克強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在回答「後疫情時代」兩岸關係走向的提問時,李克強表示,我們堅持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也反對外部勢力的干涉。
  李克強說,我們一直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這幾年出台了很多惠及台企台胞的政策,不少台灣企業和同胞從中受益。我們會繼續讓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的發展機遇,繼續推動兩岸融合發展。
美國海軍驅逐艦又過台灣海峽 東部戰區回應
  【香港中通社3月11日電】據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官方微博11日消息,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春暉空軍大校表示,3月10日,美「菲恩」號導彈驅逐艦穿航台灣海峽并公開炒作;美艦行為傳遞錯誤信號,蓄意干擾破壞地區局勢,危害台海和平穩定,我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東部戰區組織兵力對美艦穿航行動全程伴隨跟監,嚴密防範警戒,隨時應對一切威脅挑釁。
  據聯合早報報道,伯克級導彈驅逐艦「菲恩」號於3月10日航行台灣海峽。這是拜登上任後第三度派軍艦穿航台海。
  據台媒報道,美軍太平洋第七艦隊在官方社交媒體公佈了穿航台灣海峽的影片。
  美軍太平洋第七艦隊稱,導彈驅逐艦「菲恩」號按照國際法,於3月10日進行了台灣海峽的例行過境;該艦在台灣海峽的過境,證明了美國對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承諾;美軍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內飛行、航行和執行任務。
  美軍第七艦隊上次穿航台灣海峽是伯克級神盾驅逐艦「威爾伯」號,於2月24日由北向南航經台灣海峽。2月4日,美軍伯克級驅逐艦「麥凱恩」號也由北向南穿航台灣海峽。
  據觀察者網11日報道,在美艦通過海峽前,台媒報道稱,解放軍軍機於10日下午3時50分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高度為4000米。同一時間,除了台軍戰機升空進行監視外,西南空域周邊還有美國海軍的「海鷹」艦載直升機、艦載無人機以及解放軍的運-8遠程電子干擾機在飛行。報道稱,根據以往資料研判,應該是有美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或巴士海峽。
江啟臣批台灣警察機關濫用《社維法》對付民眾
  【香港中通社3月11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11日於台灣「立法院」質詢時表示,警察機關移送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的案件,從2016年的6件,到2020年高達167件,暴增28倍,結果去年司法院裁示高達77%不罰。江啟臣怒批「警政署不要只敢用《社維法》對付手無寸鐵的百姓,有種就去抓搶匪。」
  江啟臣指出,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在2011年大選政見發表會時曾說「在野黨有質疑的權力,掌握政府機器的執政者有釋疑的義務,政府利用機器抹黑在野黨和其他政治人物,這是最嚴重的事情。」
  江啟臣說,身為在野黨的國民黨,現在一天到晚被政府機器抹黑,已無奈到不在乎、不想計較了,但人民被抹黑、栽贓,是更嚴重的事情,蔡英文過去曾批評不該用政府機器抹黑,結果上台後,台灣淪為警察社會。
  江啟臣表示,包含警察主動查處、民眾報案、檢舉、其他機關移請調查違反《社維法》,2016年有7件,到了2020年達320件。2020年的審理件數有313件,司法院裁定不罰的件數有243件,高達77%不罰。
  江啟臣指出,花了這麼多警力去主動查處民眾違反《社維法》,結果大部分都不罰。質疑為什麼會忽然暴增這麼多件?這些警力為何不花在對治安更重要的事情上?政府是不是在對付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