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笑雲:愛國者治港 是“一國兩制”基礎

  【本報訊】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林笑雲在總結兩會感受時提到,去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中國人民團結自律,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國家抗疫和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亦是只有我國的政治制度才做得到,對中國的政治制度更有信心,加強了的道路自信。中國亦是去年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國家,明年GDP增長更預期是6%以上,可見對於國內經濟復甦還是很有信心的。
  根據國家推動全面依法治國的政策導向,為進一步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確保愛國者治港,人大再次行使憲法賦予的職能,在今次會議中通過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透過今次的選舉制度修改,將調整和優化選舉委員會的規模、組成和產生辦法,加強選委會在選舉中扮演的角色。
  去年全國人大作出決定並由全國人大常委通過的港區國安法為香港特區由亂到治奠定了堅實基礎,今次會議對香港選舉制度的完善,則進一步鞏固香港特區治理體系中成員應具備的品格。愛國者治港作為中央實行“一國兩制”方針不可動搖的基礎,亦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必要依歸。人大通過的決定承載著全國人民對守護香港特區的深切期盼。透過選舉制度漏洞的填補,避免內耗,使政治焦點回歸到改善民生的關注上,只有安定的政治和社會環境才是經濟持續及穩步發展的搖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