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兩岸一家親」是表達善意

  【香港中通社3月12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日在中外記者會談話中,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對台方針,在此前提下,歡迎與臺灣任何政黨團體交往、開展對話,並強調「兩岸一家親」的理念。臺灣學者指出,李克強記者會上提到了「兩岸一家親」,這是表達了善意。
  李克強強調,我們一直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前提下,歡迎臺灣任何政黨、團體同我們交往,也歡迎臺灣各黨派團體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與我們開展對話。
  臺灣「陸委會」11日晚間表示,臺灣民眾不會接受北京當局「矮化」臺灣的政治框架,呼籲對岸務實對話處理分歧。
  台中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袁鶴齡12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在美國總統拜登上臺後,臺灣當局雖然以更換兩岸事務團隊作為因應,在發言上放軟許多,但是在兩岸政治議題上的態度及行為上仍是相當強硬。李克強再次提出一個中國原則及「九二共識」為兩岸交流的前提,如果民進黨當局拒不接受,相信兩岸關係也不會因此而「春暖花開」。在兩岸政府各自堅持的情況下,將不會讓兩岸交流有進一步發展的機會。在雙方缺乏信任及操作步驟時,兩岸難以展開對話。
  淡江大學榮譽教授趙春山表示,相較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未提「兩岸一家親」,但在記者會上提到了,這也是一種善意。他表示,臺灣老百姓對政治議題無感,對民生問題才有感。他認為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兩岸應儘快處理民生議題,讓政治歸政治,民生歸民生。他認為,大陸國務院的政府工作報告多次提到要「穩中求進」,兩岸關係亦然,先求穩,再看未來如何推進。
  上海東亞研究所研究員包承柯則解讀說,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內容,基本上就是對台工作的完整表述。大陸對台工作的基本點,還是「一中原則」與「九二共識」。如果民進黨當局一直回避,兩岸就缺乏共同的政治基礎,雙方就無法坐下來交流,更遑論春暖花開。包承柯並表示,如果臺灣當局無法在一個中國問題上作出積極回應,兩岸關係將很難改善。
  另外,灣當局的能源政策目前依賴燃氣發電,卻不料選址大潭藻礁附近的天然氣接收站遭受民意的洶湧反對。在捨棄核電的政策下,臺灣專家指出,短期內臺灣必將面臨缺電危機,當局的能源規劃政策嚴重脫離實際且缺乏風險評估,導致能源問題難以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