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疫苗分配 取決政府間協議

  【香港中通社3月14日電】針對近日一些歐盟國家指責歐盟新冠疫苗分配不公正,歐盟委員會當地時間13日表示,疫苗劑量是按國家人口公平分配,并取決於歐盟成員國政府達成的協議。
  據路透社當地時間13日報道,奧地利總理庫爾茨12日批評歐盟新冠疫苗分配不公正、違背歐盟領導人達成的按人口公平分配協議之後,該國與捷克、保加利亞、斯洛文尼亞、拉脫維亞和克羅地亞六個國家領導人致信歐盟委員會和歐洲理事會,呼籲討論疫苗的公平分配問題。
  歐盟委員會在收信後發聲明表示,疫苗劑量確實是按照每個國家人口比例分配的,并且還綜合考慮了流行病學數據。聲明還“撇清”了歐盟的責任,表示疫苗劑量取決於歐盟各成員國政府的決定。
  “這項各國政府都已同意的靈活政策意味著,如果一些國家的政府選擇不按人口比例分配疫苗,面臨疫情更嚴重階段的國家可以獲得更多的疫苗劑量。”
  聲明又說,歐盟完全支持各國按人口公平分配疫苗,“如果歐盟各成員國希望回到按比例分配的基礎上,那麼就必須達成(新的)協議。”
  一位歐盟官員表示,預計在3月25日和26日舉行的歐盟領導人峰會上,歐盟成員國將再就疫苗協調問題進行討論。
  相對英美來說,歐盟疫苗接種速度目前較為落後,近期還由於疫苗供應短缺等問題,面臨成員國的一系列指責。據報道,奧地利目前分配到的疫苗數量居於中等水平,但保加利亞和拉脫維亞等國獲得的疫苗數量嚴重不足。
  目前歐盟已批准歐美4款新冠疫苗投入使用,但因疫苗接種速度明顯慢於英美等國,歐盟的疫苗政策備受外界指責。
  另外,據新加坡《聯合早報》3月14日報道,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表示,相信中國有能力生產好的新冠疫苗。
  李顯龍3月初接受BBC採訪,訪談於14日上午播出。他表示,中國有科興、國藥等疫苗,有非常優秀的科學家、生物醫藥和疫苗研究人員,“我相信他們有能力生產好的疫苗”。
  李顯龍還表示,新加坡正在對中國科興疫苗進行評估,如果它在安全和效用方面都通過檢驗,就會獲批使用。
  截至3月14日,新加坡現有確診新冠肺炎病例114例,累計確診60105例,累計死亡30例,當天無新增本地確診病例,新增17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