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英國大使館: 譴責英政客涉港聲明

  【香港中通社3月14日電】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14日表示,英國等有關國家和組織政客混淆是非、顛倒黑白,無理抹黑攻擊中方,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強調,首先,中國全國人大決定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權威性不容挑戰。中國全國人大作為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就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作出決定,符合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規定,符合國際通行慣例,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應有之義,具有堅實的政治基礎和法治基礎,正當性不容歪曲,權威性不容挑戰。
  第二,所謂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壓制批評聲音”、“侵蝕民主”、“破壞‘一國兩制’”等說法完全是無稽之談。香港回歸以來,中國始終并將繼續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將更好推動香港民主制度健康發展,更好保障香港民眾權利和自由,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第三,所謂“中方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純屬偽命題。中國政府管治香港的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而非《中英聯合聲明》。《聯合聲明》的核心要義是確保中國收回香港,香港回歸後,《聯合聲明》的歷史使命已然完成。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不存在所謂對香港民眾的“責任”。任何外國和組織無權借口《聯合聲明》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第四,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來干涉。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如何設計、怎麼完善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近日,71個國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次會議上作共同發言,另有20多個國家單獨發言,支持中方在涉港問題上的立場和舉措,反對其他國家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國際社會的正義之聲,充分體現了是非公論。英國等有關國家和組織政客執意扭曲事實,給中方濫加莫須有罪名,絲毫不能改變國際社會正義力量對事情是非曲直的判斷。中方有意志、有決心、有能力維護自身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敦促英國等有關國家和組織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