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應反思干涉他國 應重新“和平共處”

  【香港中通社3月14日電】法國前外交部長于貝爾•韋德里納日前接受法國《費加羅報》採訪時表示,西方應對近幾十年來干涉他國內政的做法展開反思,并重新與他國“和平共處”。
  據新華社13日報道,韋德里納被問及人權在外交政策中的作用時說,任何外交政策都不可能僅僅基於人權,西方外交政策也不會完全脫離人權,“應視情況而定”。隨著社會發展,各國民眾對尊重基本權利的需求將越來越高。“與此同時,我對西方國家據此干涉他國內政的做法持懷疑和保留態度,并對西方‘有權教化世界’這類想法抱有最深程度的懷疑。”
  韋德里納說,西方國家應對近幾十年來干涉他國內政的做法進行反思,同時應力求變得“更加謙遜”。那些曾被西方統治的國家“越來越抵制我們的擺布”,它們認為西方不應再將其信仰強加於別人。“我們應重新(與他國)和平共處。”
  另據環球網13日報道,古巴外交部長布魯諾•羅德里格斯日前在社交網站推特發文指出,反對別國勢力干涉中國內政,尤其是在香港特區事務上。
  近日,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以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隨後,羅德里格斯表示,香港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在制度性與合法性上保證了這一點。
  古巴拉美通訊社也就中國全國人大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議進行詳盡報道。報道稱,分析人士指出,通過該決議是繼去年出台香港國安法後又一重大舉措,從制度機制上全面貫徹、體現和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將有力保障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在涉疆、涉港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方多次說過,新疆地區的大門始終敞開。近年來已有100多個國家的1200多名外交官、國際組織官員、記者、宗教人士等訪疆。他們通過實地訪問了解到新疆的真實情況,認為自己在新疆的所見所聞同一些西方媒體的報道和政客的指責完全不一樣。中國歡迎任何不帶偏見的外國人士訪疆,通過親身經歷更好地了解新疆。在事實和真相面前,國際反華勢力炮製的各種反華謊言和虛假信息都將不攻自破。
  趙立堅表示,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并敦促美方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中方將堅定捍衛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