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搶苗」大戰正式開啓

  超110億劑新冠疫苗已被搶訂,訂單過半來自富國,有國家人均可注射疫苗已達10劑。僧多粥少、分配不均,2021年,全球抗疫前景如何?
  新冠疫苗還未正式上市,世界各國早已開始著手「搶苗」。
  目前,全球超過110億劑新冠疫苗已被搶訂,其中近80億劑疫苗已被各國或經濟體認購,還有39億則被預留或仍處談判階段。
  這些被搶先預訂的疫苗,既有輝瑞、Moderna、國藥等已在多國開打的熱門款,也有不少疫苗尚未完成臨床試驗,却已賣出十多億支。
  隨著時間推移,這些數據仍將快速上漲。
  儘管僅從數字上看,已被搶訂的疫苗足够覆蓋全球絕大多數人口,全球抗疫似乎已見曙光,但遺憾的是,超過半數的疫苗早已被歐盟、美國、英國、加拿大等發達國家經濟體搶先認購,其中部分國家的認購量甚至足够全國人口接種10次。
  但對世界大多數地方的人們而言,想要獲得疫苗仍需更長時間的等待。
  根據預測,富國有望在2021年春天完成高危人群的接種,入夏後基本完成接種工作,但窮國則或落後近1年時間。
  如此火爆而殘酷的搶苗大戰,猶如哄搶戰略資源,似乎誰能更快搶到更多疫苗,誰就能掌握終結本國疫情的優先權。
  富國廣撒網,歐美瓜分全球40%疫苗
  「富國整個夏天都在預購疫苗。」蓋茨基金會聯合主席梅琳達•蓋茨此言不虛。
  據本刊不完全統計,截至2020年12月23日,全球已有79.3億新冠疫苗被各國和國際組織確認預購,其中過半收入發達國家囊中,總量高達41.3億劑,足够全球1/4的人口使用。
  其中,歐盟、美國、英國、加拿大的疫苗預購量均在3億劑以上,它們僅憑全球11%的人口總量,就買走了全球44%的新冠疫苗,戰果頗豐。
  但這也意味著,其預訂量將遠超實際需求,出現僧少粥多的局面。
  如截至發稿前,人口不足4000萬的加拿大,已訂購了3.5億劑新冠疫苗。若按每人需接種2劑疫苗估算,這一數字足够每人接種近10劑,超出正常需求近4倍。
  英國、歐盟、美國、新西蘭、澳大利亞的人均訂購量,也比正常需求多1-3劑。
  鴻溝仍在加大。
  2020年12月23日,美國又宣布追加1億劑疫苗訂單,總價約爲20億美元。美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部長亞曆克斯•阿扎稱,此舉意在「爲所有願意在2021年7月31日前接種疫苗的人,都能獲得足够劑量的疫苗」。
  不過,如此龐大的訂貨量多數時候並非意在壟斷資源,而是爲防範風險。
  由於目前全球仍無一款新冠疫苗正式獲批上市,仍有大量候選疫苗在進行臨床試驗,隨時有可能因結果不理想而大幅延期甚至夭折,導致訂單作廢,顆粒無收。
  如早在2020年9月,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學聯合研發的新冠疫苗,就曾因接種者出現「罕見而嚴重」的神經系統症狀,而緊急叫停全球臨床試驗。
  而《柳葉刀》發表的同行評議數據顯示,該疫苗仍需完成更多工作,以確定其新冠疫苗的有效性是否能達到90%。
  而備受歐美國家青睞的賽諾菲和葛蘭素史克疫苗,其臨床試驗至今仍處起步階段。2020年12月中旬,兩家公司的研發工作更因老年受試者免疫反應不佳而宣布推遲,最快得等到2021年底才能上市。
  可見,想要確保預訂疫苗中至少有一款能獲成功,甚至是更早成功,就需廣撒網、多押寶,分別訂購多款疫苗做「備胎」。
  如位居富國訂單榜首的歐盟,目前已預購15.8億劑疫苗,分別包含7款疫苗,但除輝瑞疫苗外,其餘幾家至今未在歐盟獲批使用。
  而在預購了12.1億劑疫苗的美國,早在2020年5月,就通過向多家疫苗研發方投資的方式,獲得了該疫苗的最大預訂權,半年即購入6款疫苗。
  由於押中兩款率先完成III期臨床試驗的候選疫苗(即輝瑞和Moderna),目前,美國已能保證至少4億劑疫苗供應。據美國疾控中心統計,截至當地時間2020年12月23日,全美已分發超過940萬支疫苗,其中100萬人陸續接種第一針。
  爲進一步鞏固疫苗供應,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更簽署一項政令,據此「將把接種疫苗的優先權給予美國公民,之後再運往其他國家」。
  「雖然從單個國家的角度來看,此舉不無道理,但這會導致全球疫苗分配的嚴重不平等。」持續追踪全球疫苗供需情况的杜克大學全球健康創新中心評價稱。
  根據記者統計,截至發稿前,15個中高收入國家和9個中低收入國家的疫苗預購量分別僅有11.4億劑和17.8億劑,二者加在一起,僅與英美歐加四國和地區的總訂貨量相當。
  爲避免在搶苗大戰中淪爲弱勢一方,中等收入國家也使出渾身解數。
  如印度就擁有全球最大的疫苗製造商印度血清研究所,全球約65%的兒童都至少打過一劑由該所製造的疫苗。憑藉强大的製造能力,印度即可通過與新冠疫苗研發企業簽訂生産協議,爲自己爭取疫苗。
  目前,印度預購總量多達16億劑,是目前全球「最能搶」的國家。
  但對更多中低收入的窮國而言,缺乏財力和製造能力等籌碼的它們,勢必將落於不利地位,甚至被排除在外。
  「這將是整個世界的悲劇,而不僅僅是低收入國家。」梅琳達•蓋茨說。
  2020年12月18日,加拿大和法國官員稱,兩國正在努力開發一種機制,鼓勵各富國向其他國家和經濟體捐贈或交換多餘的新冠疫苗。目前兩國均未透露具體細節。
  此前,歐盟委員會也稱,將按成員國人口比例分配疫苗,剩餘部分則向他國捐贈或出售。
  據記者估算,三方可分享的疫苗總量將達9.7億劑,可供近5億人使用。
  「疫苗是一個公共産品,有道德性考量,富裕國家也會考慮到這個因素,拿出多餘的疫苗來支援沒有疫苗的國家。」蓋茨基金會北京代表處高級戰略官龔文峰分析稱。
  搶到≠能打上,供不應求制約搶苗成效
  訂單多,時間緊,新冠疫苗供應能否跟上,也將左右著戰局。
  産能是疫苗供給的門檻,但目前,全球疫苗産能很難快速增加。
  杜克大學全球健康創新中心曾對現有疫苗采購和生産數據進行預測,發現在2023-2024年前,都無法生産出可供全球人口接種的新冠疫苗。
  可見,全球或將長期面臨新冠疫苗供不應求的局面。
  如果聚焦各熱門疫苗的研發方,也能明顯看出生産量與訂購量之間的巨大缺口。
  如阿斯利康與牛津大學聯合研發的新冠疫苗,已經有全球至少24個國家或經濟體認購,總量高達27.4億劑,是目前最搶手的疫苗。
  其中,美國、印度、歐盟和全球新冠疫苗實施計劃(COVAX)都分別訂購了3億-5億劑,但截至發稿前,該款疫苗仍未在任何一國獲准使用,訂單量再大,也無法開始供應。
  更難的是,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英國疫苗工作小組承認,由於生産延誤,該疫苗僅能在2020年內向英國供應400萬劑疫苗,遠低於原定9月生産3000萬劑的目標。
  風頭極盛的輝瑞疫苗也未能幸免。
  目前,輝瑞疫苗全球訂貨量突破8億劑,過半訂單來自歐盟、日本、美國和中國,各國訂單量均在1億劑以上。
  但據《華爾街日報》消息,由於擴大原材料供應鏈的時間比預期要久,且臨床試驗結果産出更晚,輝瑞將2020年新冠疫苗産能目標削减至5000萬劑,這意味著該公司此前宣布的1億劑産能目標被直接腰斬。
  另據《華盛頓郵報》援引多位知情人士消息稱,輝瑞已告知美國政府,由於其他國家加入疫苗搶購戰,該公司無法在2021年6-7月底前向美國提供更多劑量的新冠疫苗。
  不過,在給《鳳凰周刊》的回復中,輝瑞方面表示,該公司與BioNTech的生産網絡可在2021年底前爲全球提供13億劑疫苗。
  輝瑞公司稱,一旦該疫苗在各訂購國獲准使用,將根據協議要求,通過「一個十分嚴格的程序」供應疫苗。
  此前,輝瑞曾表示,2020年生産的5000萬劑疫苗中,一半都將銷往美國。據報道,根據美國與輝瑞方面達成的訂購協議,輝瑞將在2021年6月30日前向美國提供至少7000萬劑疫苗,並於當年7月31日前完成剩餘1.3億劑的交付。
  至於疫苗在各訂購國內如何分發,哪些群體將優先接種,輝瑞方面稱,應由各國衛生部門確定。
  「但根據全球公共衛生指南,我們認爲一綫醫務人員、必要工作者(注:esssential workers,即在公共交通、郵電通訊、銀行、超市、警察、政府部門等與公衆生活息息相關行業的從業人員)、免疫受損人群、療養院和公共安全官員應享有優先權。」輝瑞公司在回函中强調。
  但據醫學媒體STAT報道,一些美國富人和特權人士可通過擴大高風險人群範圍、促使醫生爲自己接種、行賄等方式插隊,優先獲得疫苗。此前,多位美國會議員插隊接種疫苗的做法,也被質疑究竟是爲向公衆證明疫苗安全,還是爲保護自己。
  「(新冠疫苗接種背後)絕對有黑色交易存在。」STAT稱。
  此外,疫苗訂購、生産之後也有不少挑戰。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查道烔問過一些疫苗企業,發現疫苗出口後,40%的費用發生在冷鏈、存儲等基礎設施投入和接種人員能力培養等人工費用上。
  對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長期跟踪,及對出現嚴重副作用或事故的應對和賠償方案等,也需協調解决。
  這些情况也將制約著新冠疫苗在全球的供應情况。
  事關20億疫苗的公平方案
  目前,全球新冠疫情仍在快速播散,儘快開發疫苗,並公平分配,將是遏制疫情蔓延的唯一途徑。
  世衛組織突發事件規劃負責人邁克爾•瑞安强調稱,不應把訂購疫苗看作一場贏家和輸家的游戲,或某種民族主義競賽,全球都需站在一隊共同完成比賽。
  「有人先到達終點並不一定能使其他人得到幫助,除非人人都贏,否則沒有人能贏得這場競賽。」瑞安說。
  如何實現共贏,尤其防止在搶苗戰中落後的窮國掉隊,COVAX提供了一種解决方案。
  該機制由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CEPI)、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和世衛組織三家牽頭發起,其目標爲加速新冠疫苗的研發和生産,同時集中各國需求,同疫苗企業定量議價,從而保證各參與國都能公平合理地獲得疫苗,以結束新冠疫情急性傳播階段。
  其中,CEPI主要爲疫苗研發提供支持,GAVI整合采購訂單,同疫苗廠商協調定價與産能安排,世衛組織則更多在疫苗安全監管和分配方案上提供政策指導。
  此外,聯合國兒基會也將參與新冠疫苗的分發和接種。2020年12月18日,該組織稱,將準備在2021年每月運送850噸新冠疫苗,大多數疫苗可搭載現有商業航班運送,必要時也將考慮包機或其他選擇。
  根據COVAX接種計劃,將按優先級分配疫苗,優先級最高的是占總人口約3%的醫療衛生工作者和其他關鍵崗位工作人員,其次爲老人及其他高風險人群,最終保證每個參與國都能獲得覆蓋至少20%人口所需的疫苗。
  爲完成這一目標,2021年底前,COVAX至少需要20億劑疫苗。
  2020年12月18日,世衛組織稱,COVAX已獲得近20億劑新冠疫苗供應協議。如這些疫苗能獲批使用,低收入的參與國最快有望在2021年上半年開始打上疫苗。
  目前,全球已有190個國家和經濟體確認加入該機制。其中,92個爲中低收入國家和部分收入高但人口少的島國,後者在疫苗訂購中也沒有議價能力,需通過各種援助資金采購疫苗。
  包括中國在內的其餘98個國家和經濟體則處中高收入水平,所有疫苗采購、接種等費用均由各國自付,但疫苗采購價格或更低廉。
  「但最大的問題可能還是資金。」GAVI戰略創新與新投資者中心主任張麗稱,由於不少中高收入國家已同疫苗廠商簽署訂購協議,想要保證窮國也能及時獲取疫苗,COVAX也要不斷和企業簽署采購協議,需要大量資金擔保。
  據估算,爲上述國家采購和分發10億劑新冠疫苗,所需資金總額高達70億美元。
  「目前爲止已籌集了24億美元,到2021年年底還有大概46億美元的缺口。」張麗說,若考慮中間運輸、接種等相關費用,資金缺口將進一步擴大。
  目前,僅10款候選疫苗入選COVAX計劃,除Moderna研發的mRNA疫苗已獲美國緊急使用授權外,其餘9款仍處不同的臨床試驗階段。
  值得注意的是,輝瑞、國藥、科興等備受關注的訂購大戶,均不在該計劃中。儘管COVAX並未公布未入選原因,但仍能從入選疫苗的標準窺得一二。
  張麗介紹稱,入選疫苗首先要確保疫苗臨床數據及時公開,爲此,GAVI專門建立了一個專家審評組。此外需要通過世衛組織預認證或嚴格藥品監管機構認證。再其次,疫苗價格要保證非自付費國家可承擔。
  「價格並非最重要的標準,但安全性、有效性和相關認證必不可少,是一點不能含糊的。」張麗說。
  目前,中國尚未加入歐美日等采取的嚴格監管機構(SRA)認證的監管模式,經後者批准的藥品經簡略審評即可進入世衛組織預認證目錄。而國産疫苗想要走國際采購,必須經過世衛組織預認證。
  據查道烔透露,目前全球155款經過世衛組織預認證的疫苗中,4款爲國産疫苗,還有另外5款疫苗仍在提交資料階段。
  「如果中國新冠疫苗能獲得世衛組織預認證,將是我國疫苗品牌國際化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查道烔說。
  至於提前搶占英美和歐盟市場的輝瑞疫苗,輝瑞方面告訴《鳳凰周刊》,該公司已向COVAX方面表達了願爲窮國提供新冠疫苗的意願,並正同GAVI(代表COVAX)進行溝通。
  「我們意在向世衛組織確定的全球優先接種人群公平供應疫苗。」輝瑞公司稱,目前雙方尚未確定疫苗供應數量和價格。
  至於中國國産疫苗能否借此進入國際市場,查道烔認爲,國産疫苗出海可以通過多種渠道實現,如通過市場采購,需買賣雙方談判;或加入COVAX計劃,以較低價格向窮國進行補貼性銷售;或者無償援助。
  但,不論采取何種方式,都需經我國藥監機構正式批准上市,或通過世衛組織預認證。
  他亦認爲,疫苗市場實質上是以地區或單個國家爲中心,或說是以發達國家爲中心,尤在遇到重大疫情時,疫苗供需態勢是賣方市場,而非買方市場,全球疫苗銷售高度壟斷在發達國家五大制藥巨頭中,中國疫苗勢必面臨强力競爭。
  「但機會總會有的。」他說。
(盧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