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本聖子爲奧運而生的女主席

  在告別了對女性持有偏見的森喜朗之後,東京奧組委終於迎來了一位有希望「滅火」的女性主席。
  2月18日,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組委會召開理事會,正式選舉橋本聖子爲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組委會主席。橋本當即在會上立下「軍令狀」,表示「將完善體制,讓大家感到是安心安全的東京奧運」。次日,橋本啓動具體工作,匯總了一份奧組委改革方案,內容包括將奧組委女性理事比例提高至40%、以推進男女平等。
  開年之際,一直處在風雨飄搖中的東京奧運會經歷了雙重「地震」:先是84歲的東京奧組委時任主席森喜朗一通「女性參會浪費時間」的言論,讓自己在10天內火速「下崗」。隨後,在距離3月25日奧運聖火福島傳遞不足6周之際,一場發生在福島近海的7.3級大地贌又讓人們膽戰心驚。歷盡劫難的東京奧運會,亟待新主席帶來「定心丸」。
  曾七次披上奧運戰袍
  森喜朗的閃電辭職,一度讓東京奧組委措手不及。他們緊急成立新主席推選委員會,8名委員很快對遴選條件達成一致:候選人需被公認爲在體育界有功績,對舉辦奧運會有强烈的責任感和意志力,在國內政商各界有威望,具備超强的組織協調領導能力,享有國際影響力,有民間人士身份等。此外,爲挽回森喜朗失言事件導致的負面影響,推選委員會更傾向於候選人是專業運動員出身,並且最好是女性。
  在奧組委內部,呼聲最高的是57歲的奧運擔當大臣橋本,她也是菅義偉內閣僅有的兩名女性部長之一。2月17日,推選委員會在第二次會議後就對外聲稱,橋本是唯一獲推薦的候選人。
  橋本出生於1964年東京奧運會前夕,名字中的「聖」字源於「奧運聖火」,因此被媒體稱爲「爲奧運而生的人」。她的職業軌迹也和奧運息息相關。她曾是亞洲頂級的女子速度滑冰選手,參加過四届冬奧會,並在1992年法國阿爾貝維爾冬奧會上奪得速滑1500米銅牌。同時,她還是日本最出色的場地自行車運動員,參加過三届夏季奧運會。
  多次的奧運參賽經歷,讓橋本成爲第一位出戰夏季和冬季奧運會的日本女子運動員,也是參加奧運會最多(七届〉的日本選手。
  1995年,橋本作爲自民黨成員當選參議員,並多次連任,逐漸成爲日本政界明星。進入政界後,她也沒有脫離老本行,曾出任里約奧運會日本代表團團長等職,並於2019年9月起出任奧運大臣。
  根據日本法律規定,內閣大臣不得兼職,橋本必須辭去大臣才能出任奧組委主席。依照奧組委主席「政治中立」的原則,她還得離開所屬的自民黨。一旦脫黨,議員資格也會被視爲作廢。這對從政25年多的橋本來說,無疑是個損失。不過,面對火燒眉毛的局面,這些個人考量都不值一提了,她在上任第二天就遞交退黨書。橋本辭職後,菅義偉已安排另一位女性、50歲的丸川珠代接任奧運擔當大臣。丸川珠代曾在2016年8月至2017年8月擔任該職,也算輕車熟路。
  橋本「火綫上任」之時,她的一個舊聞又被日媒炒熱。2014年索契冬奧會閉幕式後,日本代表團舉辦慶功宴。橋本在酒席上强行親吻花樣滑冰選手高橋大輔,一度引發輿論關注。有媒體將橋本的親熱舉動「上綱上綫」爲性侵。對此,橋本曾表示:「如果確實存在招致誤解的事情,我將會認真反省。」
  森喜朗失言不是第一次
  橋本的到任,算是爲老前輩森喜朗解了套森喜朗是日本政壇老將,1969年以無黨派人士身份參加衆議院選舉並當選,自此走上仕途。從政50多年來,他不僅多次當選衆議員,還曾在2000年接任因腦溢血不能履職的小淵惠三,短暫擔任過日本首相。然而,就是這樣一位老江湖,却屢次因爲失言栽跟頭。
  2000年5月,森喜朗公開聲稱「日本是以天皇爲中心的神的國家」,引發輿論嘩然.;2003年6月,他又表示「對於不生孩子的女性,國家却要用稅金給予福利照顧,太奇怪了」,令衆多女性深感不滿。
  不僅口無遮攔,森喜朗在工作上的一些關鍵性疏漏,也成爲他從政生涯中一直難以抹去的「污點」。2001年2月,美國「格林維爾號」核潜艇在夏威夷海域撞沉了一艘由日本高中生駕駛的「愛媛號」漁業實習船,造成9人死亡。事發時,身爲日本首相的森喜朗正在打高爾夫球。在接到報告後,他沒有馬上回到官邸處理事故,而是以「個人隱私」和「健康管理」爲名,繼續打完球才回去。民衆對森喜朗的冷漠和無動於衷憤怒不已。
  職業生涯一路跌跌撞撞的森喜朗,在84歲時最終因爲「大嘴巴」丟了烏紗帽。據多家日媒報道,在2月3日舉行的日本奧組委會議上,有委員提出了將女性理事比例提升至40%以士。森喜朗表示:「增加女性理事會浪費會議時間。」他說,女性的競爭意識很强,一個人舉手發言,其他人都想發言,那麽所需的時間就要翻倍。他還建議限制女性在會上的發言時間。此言一出,立刻引發軒然大波。森喜朗第二天發表道歉聲明,撤回不當言論,但他當時拒絕辭職。.
  民衆對於森喜朗的道歉似乎並不買賬。有700多名奧運會和殘奧會志願者因森喜朗的不當言論宣布退出志願服務隊伍,兩位奧運火炬手退出傳遞活動。菅義偉等多名政要也陸續發表了談話,對森喜朗的言論表示擔憂。菅義偉說:「這與奧運會、殘奧會的核心理念——男女共同參與是完全相違背的,是不應該出現的言論。」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直言不諱,稱森喜朗的言論給東京奧運會「帶來嚴重問題」。
  2月9日,多名女性議員效仿20世紀在美國興起的白色服裝參政權運動,身穿白色服裝、佩戴白色玫瑰出席當天的衆議院會議,也有部分男性議員通過將白玫瑰胸針佩戴於胸前,對運動表示支持。
  迫於輿論壓力,森喜朗在2月12日緊急召開的東京奧組委會議上引咎辭職。他說:「由於我的不適當發言,引起了很大混亂,給大家造成了很大困擾,在此表示歉意。我不想成爲奧運準備過程中的阻礙。」
  東京奧運會「被詛咒」?
  2020年3月18日,日本副首相兼財政大臣麻生太郎發表高論:「東京奧運會簡直就是被詛咒的一届奧運會。」麻生也是有名的「大嘴」,一語成讖。他說完這畚話6天後,東京奧組委就宣布,將原定當年夏天舉行的東京奧運會延期至2021年7月23日。
  即使延遲了一年,東京奧運會仍有很多不確定性。
  據日本《東方新報》報道,日本全國新冠病毒感染人數已超41萬,其他國家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數也居高不下。同時,傳染性似乎更强的變异病毒也加劇了人們對危機可能惡化的擔憂。今年1月14日,菅義偉宣布全國再次進入緊急狀態,相關舉措中就包括減少體育賽事的規定,原定於3月舉行的花樣游泳奧運資格賽也因此被推遲。爲防控疫情,日本政府、東京都政府和東京奧組委提出了「減少50%的觀衆人數」「無觀衆」等控制觀衆人數的備選方案。但是,若奧運會真的采取「無觀衆」對策,或將面臨損失至少900億日元(約合55億元人民幣)門票收入的局面。
  過去一年內,日本政府一直在抗疫問題上表現頗爲積極,希望能推動奧運會順利舉辦。據彭博社報道,去年夏季以來,日本國內在控制觀衆人數情况下,相繼舉行多項賽事,積累了運動賽事方面的防疫經驗。去年H月,作爲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試水」賽事的國際體操大賽在東京召開。比賽期間,主辦方採取酒店整層僅限一個國家的體操隊居住、每天做核酸檢測等措施。最終,該賽事在無人感染的情况下圓滿結束。
  今年2月15日,菅義偉宣布日本將從2017日起正式啓動新冠疫鑿接種行動,這也爲日本能^奧運會前控制住疫情增添了信心。很明顯,在告別了對女性不友好的「大嘴巴」森喜朗之後,東京奧組委迫切希望橋本能利用好自身女性、前衛、資深運動員這些標簽,安撫好國內躁動的情緒。
  儘管橋本的上任並不意味著各種困難可以迎刃而解,但作爲奧運選手出身的她比任何人都明白,4年一次的奧運會對運動員來說意味著什麽。所以,她從一開始就主張東京奧運會在今年如期召開,並表示東京將「不惜一切代價」舉辦奧運會。不過,橋本出山到底能不能給東京奧運會「轉運」,在剩下的5個月內還會不會産生新的變數,一切都還是未知數。
(于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