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萬五人次預約接種 依世衛標準處理突發

  【本報訊】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指,目前已有65,609人次預約接種接種,29,833人次完成接種,當中28,511已接種一劑,已接種第二劑人數為1,282人次。
  千二人已打第二劑
  戴華浩表示,截至15日下午4時,累計共有65,609人次預約接種新冠疫苗,當中澳門居民56,272人次,外僱9,337人次;累計完成接種疫苗共有29,833人次,當中完成接種第一劑疫苗有28,551人次,完成接種第二劑疫苗有1,282人次。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1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1宗輕微不良事件;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63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1宗嚴重不良個案,62宗輕微不良事件。目前的接種進度符合預期,而因應澳門屬低風險地區,居民接種疫苗的意願不高,現時除開放市民的個人預約接種外,正推動團體的預約接種,未來亦會研究派員到機構進行外展的群體接種的可行性。應變協調中心呼籲,居民應在現階段有序地預約接種疫苗,可保障自己,保護家人,並形成免疫屏障,守護澳門。
  就疫苗接種的相關問題,他表示,本澳有計劃引進阿斯利康疫苗的非複製性腺病毒載體疫苗,預計於第三季抵澳。留意到歐洲約有500萬人接種阿斯利康疫苗,而報導有30人出現血栓的相關症狀,歐洲藥物管理局對此亦有作全面檢視,未發現跡象顯示兩者有明確關係,結論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的好處仍大於風險,而廣泛的臨床試驗亦認為疫苗具備安全性,未有證據證明會產生血栓問題,衛生局會持續觀察科學數據,暫時不會改變引進阿斯利康的疫苗的計劃。而關於市民預約第二劑疫苗的接種安排,衛生局會於市民完成接種第一劑的疫苗發出短信提示預約接種第二劑疫苗,即使過期了沒有預約,系統仍會再發短信提示。另外,完成兩劑疫苗的人士會獲發疫苗接種卡,有中葡英文3語,詳細記錄疫苗接種時間等資料,持卡可證明疫苗接種情況,在澳門健康碼亦會顯示已完成兩劑的疫苗接種情況。
  依世衛標準定性不良事件
  有關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的問題,他指出,疫苖接種後不良事件評估工作小組有一套標準方法和程序評估嚴重不良事件。有的不良事件因果關係顯而易見,如針口紅腫等;有的與疫苗的運輪、儲存等有關,這些通過調查可知;但有的心理反應,如失眠、焦慮等可能與疫苗無關;當中爭議較大的是偶合事件,指即使不接種疫苗接種仍會發生,則需要大規模的臨床試驗視乎發生率才能確定,但這亦難以評價罕見的不良事件,故在疫苗上市使用時會建立一個監測系統去觀察接種疫苗有否存在相關的副反應。
  世界衛生組織對此亦有一套嚴謹程序和標準,包括事性的一致性、相關強度、特異性、時間相關性、生物學的性特和依據等;評估工作小組按此方法和程序去開展評估工作,對於上週發生的一宗嚴重不良事件,評估工作小組在臨床上判斷個案有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經翻查其病歷有多種危險因素,雖然事件在接種疫苗後發生,在時間上有關聯,但受種者患上的疾病是可以用其他危險因素解釋,所以綜合病例分析,評估工作小組認為此不良事件與患者接種疫苗不相關,屬偶合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