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   推動經濟穩中加固行穩致遠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1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分工,要求紮實有力抓好落實,推動經濟穩中加固、行穩致遠。
  會議指出,剛剛閉幕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對今年政府重點工作作出部署。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把責任扛在肩上,抓好政策落實,把政府對人民的承諾變成促發展、惠民生的新成效。會議將《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38個方面44項重點工作分解到國務院部門和有關地方,明確責任和完成時限。
  會議指出,今年前兩個月經濟運行持續恢復,發展動力不斷增強,但恢復進程仍不平衡,服務業、小微企業和一些地方經濟恢復仍面臨不少困難。要抓緊落實《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全年發展目標任務,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一是密切跟蹤世界經濟形勢變化及對我國影響,科學把握國內經濟運行同比和環比態勢,深入分析新情況新問題,及時實施政策預調微調,尤其要做好促就業、穩物價等工作,穩定市場預期。防範化解風險隱患,鞏固經濟穩定恢復基礎。二是抓緊已確定的財政、金融、就業等宏觀政策落實。加快把擴大範圍後的財政直達資金落到基層,突出用於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各級政府要堅持過緊日子,保障基層運轉支出。抓實抓細針對小微企業的減稅降費政策特別是新的結構性減稅舉措落地。儘快實施提高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政策,縮短結算期限,讓企業當年有感。保持宏觀杠杆率基本穩定,政府杠杆率要有所降低。引導金融機構抓緊出臺具體措施,做到小微企業融資便利度有提高、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財政、金融等政策都要圍繞增加就業協同發力。加強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促進和服務。發揮勞動力、人才、零工「三個市場」作用,拓展就業管道。三是分解細化重點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進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推出涉企審批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減費用等具體措施。加快下達和用好中央預算內投資、轉移支付、地方政府專項債等資金,加強對義務教育、基本醫療等領域補短板的支持。出臺支持縣鄉基層教師培訓和在職提升學歷的政策。抓緊出臺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擴大門診醫保報銷和常見病藥品報銷範圍等措施。完善稅費減免等政策,支持社會力量發展社區養老、托幼生活服務業等。四是加強對抓落實的督促檢查。各地各部門要對照《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儘快制定本地區本部門實施方案,把各項工作往前趕。對跨領域跨部門跨地區事項,要加強協同配合。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