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希望緬方採取切實措施 保護在緬中國公民的安全

  【中新社北京3月15日電】15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就緬甸中資企業遭打砸搶燒事件詢問中方是否考慮從緬甸撤僑。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對此回應稱,中方密切關注緬甸局勢的發展,對中方機構和人員安全受到影響非常關切。他提醒在緬中國公民,提高安全防範意識,加強自身防範措施。
  關於緬甸局勢,趙立堅說,我們希望緬甸各方保持冷靜克制,從緬甸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堅持通過對話協商,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解決矛盾分歧,繼續推進國內民主轉型進程。當務之急是防止發生新的流血衝突,儘快實現局勢緩和降溫。
  關於緬甸中資企業遭打砸搶燒事件。趙立堅指出,這次事件性質十分惡劣。事件發生後,中國駐緬甸大使館第一時間同緬甸中國企業商會和相關企業取得了聯繫,迅速要求當地警方採取有力措施,保障中資企業及人員安全。
  他指出,緬方已向涉事地區增派警力和消防力量,加強現場治安處置。中方將繼續敦促緬方採取切實措施制止一切暴力行為,依法查處相關肇事者,確保在緬中資企業和人員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趙立堅強調,中緬經貿合作始終基於互利共贏原則,有利於緬經濟社會發展,惠及緬當地民眾。這些不法分子的行為不符合緬甸和緬甸人民的利益。「我們呼籲緬甸民眾合法表達訴求,不被煽動和利用,以免影響中緬友好大局。」
  關於中方是否考慮撤僑的問題,趙立堅表示,中方密切關注緬甸局勢的發展,對中方機構和人員安全受到影響非常關切。中方希望緬方採取切實措施,保護在緬中國公民的安全,堅決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同時我們提醒在緬中國公民,提高安全防範意識,加強自身防範措施。」
  有記者追問,剛才發言人回答涉緬甸問題時提到,中國要求緬甸警方保護中國企業,上述行為是否構成對緬甸內政的干涉?中國一向表示不干涉別國內政,「你能否幫我理解,中方此舉沒有構成對緬甸內政的干涉?」
  「你問的這個問題,我都感到非常的可笑。」趙立堅說,一國政府當然有責任確保外國公民、外國企業在本國的安全。當中國公民的安全受到威脅時,中國駐外使領館要求當地政府、當地警方保護本國公民和機構的安全,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我倒想問一問,這怎麼就干涉緬甸的內政了?」
  美防長稱美國及其盟友的目標是對中國構成「可信威懾」中方回應
  新社北京3月15日電: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近日表示,美國及其盟友的目標是確保擁有能力和行動計畫,以對中國或其他任何希與美較量的國家構成可信的威懾。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此作出回應。
  趙立堅說,中國一直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的發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是世界的機遇,而非挑戰。
  他指出,中方始終堅定維護的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而不是個別國家為維護自身霸權所定義的國際秩序,在全球化時代,以意識形態劃線,拉幫結派,搞針對特定國家的小圈子,才是對國際秩序的破壞,終究不得人心,也沒有出路。
  「美方應該端正心態,客觀理性地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同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趙立堅強調。
  趙立堅稱,一段時間以來,個別國家熱衷於渲染煽動所謂的中國挑戰,挑撥地區國家間,特別是他們同中國的關係,他們的所作所為逆轉和平發展合作的時代潮流,違背地區國家和人民的共同心願,既不受歡迎,也不會得逞。國家間的交往合作應有助於增進地區國家間的相互理解與信任,而不應針對協力廠商或損害協力廠商利益。
  另,3月12日,古巴代表64個國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屆會議上作共同發言,支持中方在涉疆問題上的立場,敦促有關方面停止利用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5日表示,此舉充分反映人心向背。趙立堅指出,一段時間以來,個別國家在涉疆問題上不斷製造謊言,污蔑抹黑中國新疆的反恐和去極端化努力。廣大友好和發展中國家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多次在多邊場合共同發聲,支持中方在涉疆問題上的立場和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