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希望美同中相向而行

  【中新社北京3月17日電】針對中美高層戰略對話有關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希望美方能同中方相向而行,按照兩國元首除夕通話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有記者提問,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16日應詢對記者表示,希望中美高層戰略對話取得積極成果。儘管中美存在分歧和摩擦,聯合國方面仍期待兩國在應對氣候變化、重建疫後世界等關鍵議題上找到合作之道。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表示,注意到有關報導。他說,此次中美高層戰略對話是中美元首除夕通話後首次高層接觸,也是美國新政府執政以來中美高層首次面對面會晤。中方贊同美方這一提議,應邀赴約,體現了我們對重啟中美對話交往、改善和發展中美關係的善意和誠意。希望美方能同中方相向而行,按照兩國元首除夕通話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趙立堅強調,中美兩國歷史、文化、制度不盡相同,在一些問題上難免存在分歧,關鍵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建設性的方式妥善管控和處理。中美在應對氣候變化、助力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復蘇上肩負共同使命,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在有關問題上理應進一步加強溝通協作,在國際上發揮表率作用。中美合作可以辦成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對抗不符合國際社會的利益。
  另有記者提問,美國蓋洛普公司16日公佈的民調結果顯示,45%受訪美國民眾將中國視作美最大敵人,較去年有所上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近期中方已就類似問題闡明過立場。他重申,第一,凡事有因才有果。美國上屆政府炮製、散佈了大量涉華謊言謠言,大肆誣衊抹黑中國,嚴重誤導了美國民眾的對華認知,毒化了中美兩國民意氛圍。民調結果從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美上屆政府對中美關係的荼毒還未清除。美新政府應摒棄冷戰思維,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
  第二,中美兩國人民素懷友好感情,雙方人民的友誼始終是中美關係發展的源頭活水和重要基礎。中美之間現有277對友好省州和友城。不久前,在第五屆中美省州立法機關合作論壇視訊會議上,與會中美人員都認為中美應當順應兩國人民呼聲和國際社會期待,保持和加強對話溝通。
  “我們願繼續秉持開放歡迎態度,積極促進兩國人文交流,加強兩國民心互通。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多做有利於增進中美人民相互瞭解與信任的事。”趙立堅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