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強調: 推進共建「一帶一路」

  【中新社北京3月17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16日晚同圭亞那總統阿裡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圭亞那相距遙遠,但友誼源遠流長。建交以來,兩國各領域合作富有成果。去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中圭雙邊貿易逆勢增長,展現了巨大潛力。當前,兩國都處於重要發展階段,面臨廣闊前景和巨大機遇。雙方要以明年建交50周年為契機,切實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擴大能源、基礎設施等領域互惠互利合作,爭取更多合作成果,推動中圭關係邁上新臺階。中方願同圭方加強新冠疫苗合作,繼續為圭亞那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和支援。
  習近平強調,中圭同屬發展中國家,在許多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立場相近。雙方要在聯合國和氣候變化等問題上加強協作,推動國際體系變革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希望圭方為中國同加勒比地區整體合作以及中國同加勒比共同體關係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阿裡表示,今天,我和圭方重要政黨領導人、部長一起同習近平主席通電話,感謝中方為圭方抗擊疫情提供慷慨援助,讚賞中方在諸多全球問題上發揮重要領導作用。圭中友誼強勁牢固。圭方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將中國作為圭亞那國家發展進程中最重要的合作夥伴,致力於同中方加強兩黨和兩國關係。圭方希望同中方積極共建「一帶一路」,加強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我相信,圭中關係將越來越好。圭方支援並願積極推動加共體發展同中國的關係。
  習近平:要銘記老一輩領導人為中孟關係發展作出的貢獻,將中孟友好接力棒傳遞好
  中新社北京3月17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向孟加拉紀念「國父」穆吉布•拉赫曼誕辰100周年暨慶祝獨立50周年活動發表視頻致辭,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向哈米德總統、哈西娜總理以及孟加拉政府和人民,致以誠摯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
  習近平強調,50年前,穆吉布•拉赫曼先生親手創立了孟加拉人民共和國。他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兩次訪問中國,同中國老一輩領導人結下友誼。我們要銘記老一輩領導人為中孟關係發展作出的貢獻,將中孟友好的接力棒傳遞好。
  習近平指出,孟加拉獨立50年來,在建設國家的道路上取得矚目成就。作為友好鄰邦,我們深感高興。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孟加拉自古以來就是友好鄰邦,古老的絲綢之路見證了兩國的千年友誼。建交46年來,雙方始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攜手前行。當前,中孟都處在振興發展的關鍵階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金色孟加拉」夢想相互契合,中孟務實合作為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福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兩國共克時艱,相互幫助,中國企業參與建設的孟方重大專案取得突破性進展,孟加拉97%稅目商品輸華零關稅待遇正式生效。
  習近平強調,我高度重視中孟關係發展,願同孟方一道,加強兩國發展戰略對接,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將中孟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推向新高度。祝願孟加拉繁榮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願中孟兩國友誼世代相傳、萬古長青!
  習近平同千里達和多巴哥總理羅利通電話:繼續支持特多抗擊疫情
  中新社北京3月17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16日晚同千里達和多巴哥總理羅利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特多是中國在加勒比地區的重要合作夥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特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特多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區首個向中國捐贈抗疫物資的國家,中方也通過多種管道向特多提供防疫物資和技術援助。中方願同特多加強疫苗合作,繼續支持特多抗擊疫情。特多在加勒比國家中率先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中方願同特多深化傳統友誼,鞏固能源、電信、基礎設施等傳統領域合作,積極拓展新能源、數字經濟、互聯互通等新領域合作,推動中特全面合作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習近平強調,今年是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中方不會忘記特多給予的寶貴支援,讚賞特多在涉港、涉疆、涉台等問題上支援中方正當立場。中方願同特多在國際和多邊事務中加強協作,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希望特多繼續為促進中國同加勒比國家關係發展以及中拉整體合作發揮積極作用。
  羅利熱烈祝賀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他表示,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在經濟、科技、扶貧等領域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在習近平主席堅強領導下,中國率先成功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同時,中國為世界上其他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寶貴支援和幫助,為國際社會抗擊疫情發揮重要領導作用。中國共產黨完全應該為自己感到驕傲。特多對華關係基於平等和友誼。特多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致力於同中國加強各領域合作,並就地區事務密切溝通。特多願同中方積極推進共建「一帶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