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陸委會宣佈恢復開放大陸商務人士入台

  【香港中通社3月18日電】台北消息:台灣陸委會主委邱太三18日宣佈,大陸商務人士來台即日起可提出申請。
  陸委會18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宣佈,基於活絡兩岸經濟往來活動,大陸人士來台從事商務履約或跨國企業內部調動,經疫情指揮中心洽各機關研商,即日起可提出申請。
  邱太三補充,陸委會將會同指揮中心及相關機關,評估恢復陸方人道探親等人員往來,及後續其他境管調整事宜。
  邱太三稱,疫情過後的「解封」,必定能讓兩岸迎來「春暖花開」,呼籲兩岸應積極落實協議,透過協議機制溝通處理攸關民眾健康安全的防疫、衛生、農產品檢疫檢驗等問題。
第九屆海峽青年節項目評審會福州舉行
  【中新社福州3月18日電18日,第九屆海峽青年節活動項目評審會在福州舉行。此次有19個活動項目參與評審,同時還邀請三名台灣青年擔任評委。
  參與第九屆海峽青年節評審的台灣青年謝錦芳表示,除了傳統的文化交流外,她還看到一些新興的產業和更為廣闊的空間。她對於本次海青節中關於英式橄欖球、手球等體育方面的項目「感到很欣喜」。
  據瞭解,海青節組委會2020年11月啟動向社會各界、海峽兩岸機構組織徵集活動項目工作以來,共徵集到29項活動項目策劃案,將其中19項活動提交第九屆海青節活動項目評審會進行評審,評審結果將作為甄選第九屆海峽青年節活動項目的重要初評依據。
  福建工程學院台籍教師唐國泰所籌劃的項目為「兩岸高校創新創業設計大賽」,以福建歷史為主題,開展兩岸文創競賽,並構建海青創品APP。
  唐國泰介紹,為促進台灣青年更好的對接大陸,「給予他們市場」,項目圍繞創新發展,以青年新經濟為主,包含商管、廣電、旅遊、文創、工藝、工業、電商等等。「作品既可以是文創設計商品,也可以是創新創業策劃書、音樂創作品等等。」
  而台灣青年張釗瑞帶來的「海峽兩岸手球交流表演賽」項目,是手球在海青節的首次「亮相」。張釗瑞表示,在福建,手球這項運動還不是很普及,他希望以海青節為契機,在福建推廣手球,後續能達成兩岸間的簽約合作。
  第九屆海青節活動將圍繞「促進海峽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同心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繼續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辦。據悉,海峽青年節自2013年始,已連續成功舉辦八屆,截至目前共吸引了近3萬名兩岸青年參加,其中有1.2萬名台灣青年、百所台灣院校、百個台灣高校社團、百個台灣青年團體參與其中,得到兩岸青年社團及參與青年的一致歡迎,許多台灣青年是通過參加海青節第一次到大陸,並尋找到自己事業發展的機會。
台灣東吳大學大陸地區校友會在蘇州掛牌
  【中新社蘇州3月18日電】台灣東吳大學大陸地區校友會掛牌儀式18日在江蘇蘇州舉行。來自台灣東吳大學和蘇州大學的數十名校友一道參加了儀式,共叙跨越海峽的「東吳情緣」。
  東吳大學於1900年在蘇州創辦,是中國最早以現代大學學科體系辦學的大學。新中國成立後,東吳大學幾經更迭,最終於1982年定名為「蘇州大學」。在台灣,由東吳大學在台校友籌劃的台灣東吳大學於上世紀50年代成立,成為台灣第一所私立大學。
  台灣東吳大學大陸地區校友會會長林元達2001年畢業于台灣東吳大學,2014年到蘇州發展。他始終記得自己首次踏進蘇州大學校門時的感受:「感覺特別熟悉、特別親切,除了‘回到母校’之外,我想不出更恰當的形容方式。蘇州大學和台灣東吳大學同根同源,在兩校的校徽上,英文名、校訓,連花紋和底色都一模一樣。」
  台灣東吳大學大陸地區校友會的基地落在了蘇州明基醫院,醫院董事長王黎明在其中出力頗多。王黎明是蘇州大學的博士及兼任教授,並曾應邀在台灣東吳大學進行講學。
  蘇州大學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高瑋瑋表示,蘇州大學和台灣東吳大學的交往非常密切,蘇州大學經常派學者去台灣東吳大學訪問交流,台灣東吳大學的不少學生也選擇到蘇州大學讀碩讀博。在兩校共迎120週年校慶前夕,蘇州大學還專門舉辦了以「同根、同源、同奔跑」為主題的校園馬拉鬆,台灣東吳大學的校領導、學生、校友等也一道參加。
蔡英文籲全球台商發揮能量應對疫下經濟
  【香港中通社3月18日電】台北消息:全球疫情讓海外台商受衝擊,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18日表示,去年開始,她已請僑委會開辦紓困措施,海外信保基金迄今累積承作185件紓困案件,希望透過這些機制一起克服疫情挑戰。
  蔡英文18日接見「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回台訪問暨投資考察團」時表示,因為疫情的關係,現在很多國家及地區都搶著要台灣的晶片,證明台灣的經濟轉型,已經讓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當中,佔有關鍵的位置;去年在全球都受到疫情衝擊的影響下,台灣的經濟增長率能夠達到3.11%,不但蟬聯亞洲四小龍第一,也領先全球許多國家及地區。
  為了成為海外台商最強大的後盾,蔡英文說,僑委會積極邀請產官學研、全球台商及大學院校,共同推動了「全球僑台商產學合作方案」;當局也和島內9大研發機構,共同建置「全球僑台商產業升級與技術服務平台」,來促進海外台商跟島內百工百業的互動交流,到目前為止,已經辦理了多場交流會。
  當局希望透過這兩個機制,進行雙向的交流,不僅幫助全球台商產業升級,也協助島內的產學研發單位,開拓更大的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