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傳出第五例由台灣輸入新冠病例 台方:已去信了解

  【香港中通社3月21日電】台北消息: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21日通報,20日發現4例境外輸入性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1例為在台灣工作的大陸籍人士。對此,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已去信大陸方面了解,目前正在等待回復。
  大陸通報稱,該病例自台灣地區出發,於3月17日抵達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入關後即被集中隔離觀察,其間出現症狀。綜合流行病學史、臨床症狀、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結果等,該個案20日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莊人祥表示,對於相關案例,台灣方面已經去信大陸方面的窗口,請求提供個案相關資料,目前正在等待相關信息。
  此例為上海傳出第五例由台灣輸入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而廈門市衛生健康委員會3月16日也曾通報,新增1例從台灣輸入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廈門累計發現的第二案來自台灣的確診病例。
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簽約啟動 台灣及外籍人員子女亦可入學
  【中新社廣州3月21日電】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21日在廣州簽約啟動,今年9月將正式開學。
  據介紹,該校位於廣州市天河區,佔地近60畝。由暨南大學、香港維港教育集團、奧園集團和東莞伊頓教育集團聯合開辦,涵蓋學前、小學、初中及高中階段,主要以港澳學生為主要招生對象,適當招收台灣及外籍人員子女。首年將招收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學齡段學生。
  在課程安排方面,學校以IB課程(國際課程)理念貫穿整個幼兒園到高中階段,針對港澳子女,在小學和初中專門開設“IB+港澳融創課程”。高中階段,實行“國際+”課程模式,開設香港DSE課程(香港中學文憑考試)、A-level課程(英國普通教育高級程度證書課程)和IBDP課程(國際預科證書課程),營造多元化校園氛圍,助力學生實現全面成長,培養全面發展且具有家國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新時代港澳青少年。
  據悉,廣州自2019年起試點開辦港澳子弟班,現全市共有6個區9所學校開設25個港澳子弟班。目前在廣州基礎教育階段就讀的港澳台學生約有1.8萬人。
  廣州市教育局表示,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的開辦,將為在穗的港澳台籍人士子女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優質國際教育服務,進一步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全面交往,增加對祖國的向心力。
台灣網絡民調指六都中高雄治安最差
  【香港中通社3月2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近期頻頻發生槍擊案,外界關心治安有否惡化,台媒近日針對“六都之中,你認為哪里治安最好?”進行網路投票,最終結果出爐,台北市有20.8%的網友認為治安最好;高雄市則以7.1%排名最後。
  《LINE Today》在3月12日到3月20日進行網路投票,最後結果顯示,20.8%的網友認為台北市治安最好;第二名是新北市,獲得17.57%網友支持;桃園市獲15.93%支持居第三、台中市佔15.7%居第四;台南市佔11.52%居第五;高雄市以7.1%排名最後。
  台南、高雄接連發生槍擊事件,引發民眾對南台灣治安的疑慮。負責官員則稱,長期來看是進步很多,整體數字也在下降,當局將繼續全力掃蕩幫派、肅槍、肅毒。
國民黨青年部模擬“居住正義”議題攻防
  【香港中通社3月21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青年部21日舉辦“青年住好”願景營舉辦成果發表會及結業式,以模擬記者會方式分別扮演執政黨、在野黨,針對居住正義議題進行政策模擬攻防。
  模擬記者會活動中,學員能選擇扮演不同政黨、NGO團體和學術界,依據不同陣營所主張的居住立場思考背後是否符合“居住正義”“分配正義”的原則,議題橫跨青年租房、囤房稅、房地合一稅、空房釋出、世代合居等相關居住議題。
  活動亦邀請邀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費鴻泰、台北市議員游淑慧、新北市議員王威元、國民黨政研部主任陳俊安,以及國民黨新媒體部主任張智瑋擔任評審,與學員進行議題攻防答辯。
  對此,費鴻泰認為能夠就政策進行多方面的思辨是好事,才能符合真正的民意現況,而不是單純閉門造車,年輕人能夠多方討論,更能激盪出解決問題的契機。
  對於學員表現,游淑慧認為現在有高中生願意來參與讓她非常感動,居住問題是一個很長遠的問題,也歷經數代人不斷努力尋找解決方案,這麼重要的議題,如果願意這麼早就開始思考,相信一定會有一個好的收獲。
  陳冠安說,活動結束後,青年部也將依據活動表現提供不同的青年參政機會,從幕僚助理工作到青年部、新媒體部、政研部義務副主任與發言人都有機會,希望讓更多的年輕人能參與公共事務,也進一步認識國民黨。
台灣阿里山大火衝擊觀光業旺季
  【香港中通社3月2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阿里山中部公路森林火災延燒已70小時,儘管碰上櫻花季周休旺季,但業者統計20日禮拜六晚上住房率僅3成左右,21日遊客人數雖大幅回升,仍嚴重衝擊觀光業。
  此次火災適逢阿裡山花季,原本周休訂房旅客紛紛退訂,估計火警造成觀光業損失逾4千萬元新台幣。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20日共計2703人入場,21日截至12點為止,入園人數約共5845人,成長了116個百分點,成團旅客約500人左右,大多仍以散客為主,造成觀光業受衝擊較重。
  在遊樂區經營飯店的嘉義縣旅館公會理事長陳昆茂指出,20日流失大量旅客,住宿率僅剩約3成,
  目前火勢仍在延燒。阿里山林管處表示,此次森火累計延燒面積1.6公頃,邊坡殘火正由森林護管員以背負式水袋及水線方式直接滅火,嘉義縣消防局支援3部消防車計11人現場協助提供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