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據疫情水平 實施差異化簽證發放

  【中新社北京3月21日電】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馮子健21日在北京表示,中國將根據不同國家疫苗接種水平和疫情水平來實施差異化的簽證發放,並同時關注疫苗護照的國際進展。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當天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有效性有關情況。
  馮子健表示,目前全球疫情仍然持續流行,中國疫苗的接種率仍然比較低,離較高的人群免疫保護水平還有很大距離。來自高流行地區的人員入境或者物品入境仍然有導致中國境內傳播的風險。即便是在高流行國家已經感染過了,或者已經接種過疫苗,這也不能完全避免出現感染,雖然發病風險會大大降低,但仍然有再感染的風險。
  馮子健指出,境外出現了幾個特別令人關注和擔心的變異病毒,有些變異病毒對疫苗的保護效果造成了一些影響,綜合考慮這些因素,中國現階段常態化防控工作還要繼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各項措施,根據全球的疫情形勢和全球的接種情況,也包括中國的疫苗接種情況,有序地對部分措施進行調整優化。
  他強調,在外防輸入方面,中國將繼續嚴格實施遠端防控措施,做好入境人員的衛生檢疫、集中隔離觀察和核酸檢測,暫不對疫苗接種者免除檢測和隔離的措施,有效阻斷邊境非法越境通道,並堅持人物同防。
  “將考慮根據不同國家疫苗接種水平和疫情水平來實施差異化的簽證發放、航班和入境人員數量管控政策,同時關注疫苗護照的國際進展,國內民眾達到較高的免疫保護水平且具備可行性後再適時調整防控措施。”馮子健說。
  在個人防控方面,馮子健則表示,中國在人群疫苗接種達到較高免疫保護水平之前,廣大民眾仍然要保持預防新冠感染和傳播的意識,做好個人衛生習慣,無論是否接種疫苗,在人群聚集的室內或封閉的場所仍然需要繼續佩戴口罩,並遵循各地具體的防控措施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