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高層戰略對話後 氣候變化或務實合作

  【香港中通社3月21日電】當地時間3月18日至19日,中美高層戰略對話在安克雷奇舉行。開場的“火藥味”以及後續談到的合作領域,備受關注。有專家表示,這次對話比預想中要好一些,其中的氣候變化合作或可帶動其他領域的務實合作,甚至促成中美領導人之間盡早見面。
  中美會談開局火藥味十足,成為國際輿論對這場會談的關注焦點。不過,外媒引述一名高級官員說:“在對媒體開放的環節結束後,雙方立即轉入正題。隨後的對話是實質性、嚴肅和直接的。”
  據報道,雙方均致力於加強在氣候變化領域對話合作,將建立中美氣候變化聯合工作組。
  雙方探討了為各自外交領事人員接種新冠疫苗作出對等安排。雙方將本著對等互惠的精神就便利彼此外交領事機構和人員活動以及媒體記者相關問題進行商談。雙方討論了根據疫情形勢調整相關旅行和簽證政策并逐步推動中美人員往來正常化事宜。
  北京大學國際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勇表示,這次會談比當初很多人預想的要更好一些,正面一些。因為在對話之前,美方聯合盟友拉幫結夥要對抗中國,給中方施加了很大的壓力。因而雙方都有心理準備,即中美會晤開局不會太順利。
  王勇表示,中美將建立的氣候變化的聯合工作組非常重要。通過氣候變化,有可能帶動中美在其他領域的務實合作,甚至促成中美領導人之間盡早見面。中美之間還要繼續就重大的問題進一步溝通。
  關於開場所謂的“罵戰”,王勇解釋說,這應該是中美溝通交流的一種非常重要的形式。因為中美之間差別非常大,包括意識形態,社會制度,對外政策理念。中美雙方在很短的時間之內,通過這種激烈的方式,把問題講出來,這個非常重要。實際上和後面的閉門的務實、冷靜磋商,應該是相輔相成的。
  王勇指出,美國長期處在一個霸權地位,優勢的地位。對於中國和其他的國家,也是習慣於這種頤指氣使。這次中國方面,通過楊潔篪後發制人,從外交方面,還是有可圈可點之處。
  路透社分析文章指出,盡管中美關係難以立即改弦更張,但這場會晤仍是中美關係前景迷霧中的重要風向標。
  文章表示,中美關係此前一直處於喊話試探期,此次對話無疑是雙方進行實質溝通的重要一步。至於能否為後續的雙邊關係鋪墊良好開端,多名官方人士指出,取決於中美是否在一些存在共同利益的領域有止損或合作意向,至少讓已有的衝突矛盾不再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