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中美高層戰略對話 是及時有益的加深理解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2日表示,中美高層戰略對話是及時的、有益的,加深了相互理解。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中美高層戰略對話上週末結束。中方如何評價此次對話的成果?是否認為對話實現了預期目標?
  華春瑩說,此次中方應美方邀請,赴安克雷奇同美方舉行中美高層戰略對話,是落實兩國元首除夕通話共識的重要舉措,也是兩國元首親自決策舉行的。對話期間,中美雙方圍繞各自內外政策、中美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地區問題進行了坦誠、深入、長時間、建設性的溝通。對話是及時的、有益的,加深了相互理解。
  首先,雙方同意按照兩國元首通話精神,保持對話溝通,開展互利合作,防止誤解誤判,避免衝突對抗,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雙方都希望繼續這種高層戰略溝通。
  其次,中方在涉及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問題上闡明瞭堅定立場,相信美方對此有了更清晰的認識。中方向美方明確指出,主權和領土完整是重大原則問題,美方不要低估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決心,不要低估中國人民維護民族尊嚴和正當權益的意志。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特別是要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與重大關切。美方重申在臺灣問題上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此外,雙方就一些具體領域合作及問題進行了討論,並達成了一些共識,如雙方均致力於加強在氣候變化領域對話合作,雙方將建立中美氣候變化聯合工作組,探討了為各自外交領事人員接種新冠疫苗作出對等安排,同意將本著對等互惠的精神就便利彼此外交領事機構和人員活動以及媒體記者相關問題進行商談,並同意就經貿、兩軍、執法、人文、衛生、網路安全以及氣候變化、伊朗核、阿富汗、朝鮮半島、緬甸等一系列問題保持和加強溝通協調。
  「我想強調,中方對發展中美關係的態度是明確、一貫的,致力於同美方實現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同時堅定捍衛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華春瑩說,「希望美方也能相向而行,特別是要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與重大關切。在此基礎上,中方對中美繼續對話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
  外交部:希望美方展現大國應有的自信和風度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2日表示,中美完全可以有共同的「朋友圈」。希望美方展現作為大國應有的自信和風度,不要再脅迫其他國家選邊站隊、追隨美國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在中美高層戰略對話中,美方多次提到中方對美國盟友進行經濟和軍事「脅迫」。澳大利亞貿易、旅遊和投資部長稱,感謝美方站出來支持澳方,美不會讓澳孤立無援。與此同時我們也看到有報導稱,地區國家謹慎對待美組建「反華同盟」,稱一味迎合美戰略目標,不顧中方關切,有失平衡。比如,韓方表示,韓國不僅不會視中國為威脅,還會進一步同中國加強務實合作。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說,美國及其幾個所謂盟友代表不了國際社會。實際上,世界上絕大部分國家不承認美國就是國際社會,不承認美國的價值就是國際價值,不承認美國說的就是國際輿論,不承認少數國家制定的規則就是國際規則。
  華春瑩表示,中國同美國及澳大利亞等幾個美國盟友之間各有各的問題和立場,是非曲直十分清楚。試圖拉幫結夥,搞「小圈子」向中國施壓訛詐,甚至狐假虎威來嚇唬中國,是行不通的。澳大利亞和中國之間有直航,繞道美國捨近求遠,得不償失。
  華春瑩說,這個世界上究竟是誰動輒揮舞制裁大棒、搞「長臂管轄」「脅迫」他國,國際社會看得清清楚楚。中國從不發動貿易戰、不非法抓捕他國公民、不無端打壓他國企業。「脅迫外交」這頂帽子顯然美國最適合戴,而絕不是中國。
  「最後我想說,無論是中美兩國人民還是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包括美國一些所謂盟友國家的人民,都希望中美兩國和平共處,中美完全可以有共同的‘朋友圈’。」華春瑩說,希望美方展現作為大國應有的自信和風度,不要再脅迫其他國家選邊站隊,不要再脅迫其他國家追隨美國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
  外交部:世界越是動盪不寧,中俄合作越要堅定前行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22日起訪華。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當日表示,世界越是動盪不寧,中俄合作越要堅定前行。相信拉夫羅夫外長此訪將進一步鞏固中俄關係高水準發展的良好勢頭,密切雙方在國際事務中的戰略協作。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拉夫羅夫近日接受採訪稱,美西方仍在國際事務中奉行霸權政策,試圖阻撓世界多極化和民主化趨勢,將自己的意志和要求強加給他國。中俄的首要任務是繼續加強高水準協作,共同推動世界多極化發展和區域一體化協作。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拉夫羅夫外長的話一語中的。」華春瑩說,世界越是動盪不寧,中俄合作越要堅定前行。長期以來,美西方動輒打著所謂民主、人權旗號肆意干涉別國內政,在世界上製造了諸多麻煩,甚至成為動盪戰亂的根源。中俄始終肩並肩站在一起,背靠背緊密合作,堅決反對世界上的霸權霸道霸淩,成為世界和平穩定的中流砥柱。
  華春瑩說,過去一年,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的共同引領下,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取得顯著成果。面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中俄守望相助,共抗疫情,推動經貿、科技創新等領域務實合作逆勢前行;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共同捍衛國際公平正義。中俄關係經受住了考驗,含金量更足,友誼更牢固。
  華春瑩表示,拉夫羅夫外長今天起訪華,相信此訪將進一步鞏固中俄關係高水準發展的良好勢頭,密切雙方在國際事務中的戰略協作。中方願與俄方一道,落實好兩國元首共識,以共同慶祝《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周年為主線,弘揚條約精神,在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推進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共同打造戰略互信、互利合作、民心相通、公平正義的國際關係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