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考察福建省 朱熹園談文化自信

  【新華社訊】22日,習近平總書記福建之行第一天,到三個點考察調研。
  生態—產業—文化自信
  第一站,南平市武夷山國家公園智慧管理中心,瞭解生態文明建設。
  武夷山,是我國東南地區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福建多山,總書記曾在福建工作17年半,「對八閩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充滿感情」。
  國家公園是武夷山的一個重要標籤。武夷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是全國首批10個試點之一。
  總書記考察的公園智慧管理中心綜合運用互聯網、物聯網、衛星遙感、地理資訊系統等資訊技術,搭建大資料獲取和分析平臺,對公園範圍內生物資源、生態環境要素等開展「天空地」一體化全方位全天候監測和服務,不僅提升了管理效能,生態系統原真性、完整性不斷加強,也解決了巡護難題,優化了服務機制。
  將「山」納入國家公園體系,體現總書記思考人與自然的關係——「人與自然是命運共同體」。
  第二站,星村鎮燕子窠生態茶園,察看春茶長勢,瞭解當地茶產業發展情況。
  星村鎮燕子窠生態茶園位於武夷岩茶核心產區,是國家農業可持續發展實驗示範點。
  聽說近年來在科技特派員團隊指導下,茶園突出生態種植,提高了茶葉品質,帶動了茶農增收,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高興。他指出,要很好總結科技特派員制度經驗,繼續加以完善、鞏固、堅持。
  總書記點贊的這支「科技特派員」隊伍,就是從南平走出,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第三站,朱熹園,瞭解朱熹生平及理學研究等情況。
  朱熹園又名武夷精舍,位於武夷山九曲溪畔。九曲溪兩岸,曲曲山回轉,峰峰水抱流。
  武夷精舍建於南宋淳熙十年(1183年),為朱熹學派開展學術研究和教育活動的重要場所。
  朱熹集孔孟以來儒學之大成,特別是對我國古代民本思想作出了闡釋和發揚,提出「國以民為本」「平易近民,為政之本」等民本思想和「取信于民」「富民為本」的具體主張。
  「國以民為本,社稷亦為民而立」。習近平總書記曾引用這句古語,詮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此次考察朱熹園,總書記談到文化自信:「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有我們今天的成功道路」。他表示,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一定要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如果不是中國特色,哪有我們今天這麼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要特別重視挖掘中華五千年文明中的精華,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把其中的精華同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結合起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中國有堅定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質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傳承基礎上的文化自信。
  無論是在國內考察還是對外交往,習近平用傳統文化架起溝通的橋樑,展現中華優秀文化的獨特魅力和深厚底蘊。
  博大精深的優秀傳統文化,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夯實了文化建設的根基,奠定文化自信的強大底氣。
  習近平在三明沙縣考察調研
  中新社北京3月23日電 23日,正在福建省考察調研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先後來到三明市沙縣總醫院、夏茂鎮俞邦村、沙縣農村產權交易中心,瞭解當地開展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推進鄉村振興、深化林權制度改革等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