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涉台政策無法改變兩岸統一大勢

  【香港中通社3月23日電】台媒23日報道,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當地時間22日宣稱,中國未來可能對台採取軍事行動,美國將持續支持台灣防禦。她還敦促美國在軍事、經濟等領域投入必要資源,與多國重建關係一同約束中國。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當地時間22日舉辦視頻座談會,邀請希拉里與協會會長哈斯討論外交政策議題,兩人談及美國對台海是否該從奉行數十年的「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
  據報道,希拉里聲稱,觀察中方近期對台論調,美方須嚴肅以對,若不謹慎處理,中國有朝一日可能對台採取軍事行動。她宣稱美國與台灣關係非常明確,會持續支持台灣防禦;但她也說,這必須嵌入中美潛在合作與競爭關係的觀點中,沒有人想和中國陷入嚴重衝突。
  希拉里形容,台灣在戰略與關係上依舊是美國面對的「嚴峻挑戰」,必須置於美國對華整體戰略架構底下。她主張美國回歸實質外交,以更穩定的做法和他國尋求交集,必要時站穩立場並予以反制。
  上海東亞研究所研究員包承柯23日指出,希拉里的有關言論,反映了美國涉台政策的一貫做法,就是藉台灣問題幹涉中國內政。在剛剛結束的中美高層戰略對話中,中方就已經闡明有關立場:台灣、香港、新疆都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部分,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幹涉中國內政行徑,並將繼續作出堅定回應。在今後中美交往的過程中,中國也絕不會接受美國類似做法。
  在台灣問題上,美國一直奉行「戰略模糊」政策,既反對台灣「獨立」,也反對大陸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至於兩岸若發生軍事衝突,美國對於是否出兵「協防」台灣又含糊其辭。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包道格曾分析,這種「戰略模糊」帶來的兩面性看似可以使美國無法逾越真正敏感的紅線,但現在的美國官員並沒有真正理解台灣問題的敏感性。就台海局勢演變而言,發展為重大危機事件的可能性較小,但一旦發展後果卻很嚴重。
  包承柯表示,不管外界如何說三道四,大陸對台工作方針始終保持強大的自信和定力,以最大戰略耐心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從而推進和平統一的目標。不論美國實行「戰略模糊」還是「戰略清晰」政策,都無法改變兩岸統一的大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