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兩岸制度不同,不是分裂的藉口

  【中新社北京3月23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3日在北京表示,「九二共識」體現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最大公約數。
  針對近期台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就「現階段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最大公約數」提出「三個呼籲」,朱鳳蓮應詢作上述表示。
  她強調,1992年以來,兩岸雙方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開展的對話與談判,充分體現了平等協商的精神,務實解決兩岸交往中的具體問題,增進了兩岸同胞的福祉,維護了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
  她表示,如果民進黨當局真的尊重「既有事實與政治基礎」,那就應該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如果一方面奢談「相互‘尊重’、‘務實’對話解決問題」,另一方面繼續刻意迴避「九二共識」,把「九二共識」歪曲為「強加給台灣的政治框架」,從而否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不過是玩弄兩面手法,轉移焦點、誤導輿論、欺騙世人。
  朱鳳蓮指,兩岸制度不同,不是分裂的藉口。近年來,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一些政客肆意攻擊抹黑大陸、製造敵意、發表「台獨」言論,昇高兩岸對抗,這是造成當前兩岸關係動蕩不安的根源。
  她說,我們採取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必要措施,不是針對廣大台灣同胞,完全是為了遏制「台獨」分裂行徑,是為了維護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民進黨當局以「兩岸制度、價值觀差異」為幌子,挾洋自重、挑釁對抗,不惜損害台灣同胞福祉、出賣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必然遭到全中國人民的唾棄。
  朱鳳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民進黨當局單方面暫停大陸居民赴台,關閉金門、馬祖與福建的「小三通」,大面積取消兩岸直航航點,嚴重影響了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領域交流,嚴重損害了兩岸同胞正當權益。民進黨當局採取的一系列歧視性、政治性限制措施,與大陸方面保護台灣同胞健康福祉的疫情防護措施性質截然不同。
  她續指,當前,兩岸同胞期盼恢復兩岸人員往來,擴大和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民進黨當局應該做的,是停止借疫情等進行政治操弄,取消阻礙兩岸民眾往來的限制性措施。
台灣民調專家指民進黨當局將面臨全民反彈
  【香港中通社3月23日電】台灣有望在今年8月迎來4場「公投」,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23日表示,民調顯示支持「反萊豬公投」「保護藻礁公投」的比例都超過5成,民進黨當局在8月將面臨全民反彈。
  台灣民意基金會23日舉行3月民調發表會,主題為「疫苗政治、八月公投與台灣政局」,由游盈隆主持,並邀請民進黨前立委林忠正、中國國民黨前立委林郁方、前台南縣長蘇煥智3人參加。
  該最新民調顯示,在20歲以上台灣成年人中,分別有63.8%的民眾反對開放「萊豬(含瘦肉精豬肉)」,53.8%反對在大潭藻礁附近建設天然氣接收站,與兩項議題相關的「反萊豬公投」「保護藻礁公投」分別有62.4%和59.3%的民眾願意參加投票。
  游盈隆強調,民進黨在今年8月面對的是全民反彈,而非單純國民黨的反彈。若上述兩項「公投」通過,對於民進黨當局在美台政策、能源轉型政策上,都會造成極大的影響。
台當局將追討中華救助總會9億新台幣資產
  【香港中通社3月23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當局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黨產會)去年9月認定中華救助總會為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後,23日再度認定救助總會名下財產屬於國民黨不當取得財產,要求將9億元新台幣資產收歸公有。
  黨產會當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中華救助總會名下不動產將直接轉為公有,包括土地11005平方米、建築物14274平方米、車位1153平方米,每年可收租金約4900萬元,目前公告現值達8億352萬元。
  2016年民進黨上台不久成立的黨產會指出,中華救助總會有筆土地在新北市,已被新北市政府徵收作為道路用地,當時救助總會收到補償金579萬3018元,黨產會將進行追徵;另也查出救助總會在1960年代發起「一人一元捐獻」活動,援助大陸同胞,共3425萬1630元及75萬1937.37美元,也認定為不當取得財產,要求收歸公有。
  中華救助總會尚有約4億元現金未在這次處分範圍內,黨產會說將持續調查這筆財產是否屬於不當取得財產的現存利益。目前還是推定為不當取得財產,救助總會不能自由運用,若要使用必須經過黨產會許可。
台灣將有短暫陣雨 對水情幫助有限
  【香港中通社3月23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氣象部門23日表示,23日晚間至24日上午全台各地易有局部短暫陣雨,但降雨時間不長,對水情幫助不大。
  近來,台灣旱情嚴重,一般天氣預報是否會降雨,為社會和媒體所普遍關注。
  台灣氣象部門說明,23日晚間因鋒面通過加上東北季風稍微增強,全台各地都易有局部短暫陣雨,中部以北、東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較大雨勢。然而降雨持續時間不長,對於水庫集水可能僅有些微貢獻。陣雨的情況會持續到24日上午,下午後逐漸趨緩;25日白天起又有東北季風影響,但偏乾冷,雨勢不明顯,僅東北部有零星降雨。
  根據當局水利署官網顯示,中南部地區水庫蓄水量不到兩成。目前新竹縣市、苗栗縣、台中市及彰化縣北部地區、嘉義縣市、台南市水情燈號為橙燈「減量供水」;桃園市及新北市林口區、彰化縣南部地區、雲林縣、南投縣、高雄市為黃燈「減壓供水」,外島連江縣與澎湖縣則是綠燈「水情提醒」。
  台灣經濟部門負責人王美花當天受訪表示,目前新竹、苗栗、台中水情尤為嚴峻,會在本週旱災災害應變中心召開的會議上討論是否實行「分區或定點供水」的紅燈水情燈號以及「供五停二」的節水措施,會做最壞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