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教育會傳達兩會精神

  【本報訊】中華教育會為使會員及教師深入了解「兩會」內容、領會「兩會」精神,24日下午五時半在濠江中學禮堂舉行「兩會」報告會。該會副會長、澳區全國人大代表黎世祺,身兼澳區全國政協委員的會長陳虹、副會長李向玉主講,與教育界分享學習和體會,近260人出席。
  黎世祺簡介「兩會」會議議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等內容。他提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並高票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是繼「國家安全法」之後,中央治港又一重大舉措,在「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認為這是提高政府治理效能的必由之路,有利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以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制度保障,有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此外,亦闡述大會期間,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談及的教育內容、副總理韓正提出的四點希望。
  陳虹、李向玉先後分享了「兩會」精神和與會體會。陳虹表示,這次會議讓其深感有強大祖國作為後盾,澳門無懼外部勢力的干預和挑戰、無懼疫情肆虐、無懼澳門在發展中所遇到的衝擊和困難,祖國正迎接澳門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作為政協委員,將努力進一步發揮雙重積極作用,進一步強化愛國愛澳教育,尤其是進一步樹立青少年的家國情懷,讓「一國兩制」後繼有人,後繼有勁。未來不但要身體力行,貫徹落實好「一國兩制」,更要以實際行動,回報祖國對澳門的厚愛。
  李向玉提到,香港和澳門回歸祖國後,在推行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的過程中雖然各自的發展情況有異,但也面臨著相似問題。與香港相比,澳門在國民身份認同、愛國情懷等方面的情況相對較好,特區政府已建立了一套較為系統的愛國主義教育體系。然而,澳門同樣面臨著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的風險,進一步鞏固、完善和提升愛國教育水準任重而道遠。首要強化青少年國民教育意識,提升愛國教育水準。
  他提出數點建議,包括特區政府應依據基本法相關規定,制定有關國民教育政策並推動制定國民教育法,確保實施國民教育有法可依;圍繞教育核心要素建構國民教育的課程、教材和教師體系;以考核或考試評價為導向,檢驗國民教育的學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