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世錦:「十四五」改革再突圍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認爲,「十四五」時期,中國應采取更加符合新發展理念的增長指標,即「就業指標打頭、GDP指標收尾」的指標體系。「中國要實現2035年的遠景目標,立足點、注意力應當更多地放在提升增長質量上,而非過度追求難以企及的增長速度。」
  2020年初,中央有關决策部門委托中國經濟50人論壇開展了一項關於「十四五」和到2035年中國經濟社會重點領域改革的研究,劉世錦牽頭成立課題組,針對「十四五」和更長一個時期中國經濟社會改革的方向與重點領域進行研究,研究成果收錄於《讀懂「十四五」——新發展格局下的改革議程》一書中。
  2021年全國兩會前夕,劉世錦接受《中國新聞周刊》專訪時指出,當今中國面臨雙重挑戰,一方面要解决好由中等收入階段跨入高收入階段特有的問題,另一方面要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找到自身合適的位置。劉世錦將接下來的改革稱作「突圍」,「『十四五』時期的改革,簡單地說,就是要從這些挑戰的壓力下突圍,踏入高收入階段的臺階。」
  在雙重挑戰之下,改革就是一場突圍
  中國新聞周刊:你提出,中國當前面臨雙重挑戰,在應對挑戰的過程中,中國經濟會面臨哪些問題?
  劉世錦: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經歷了30多年10%左右的高速增長,過去10年進入增長階段轉換期,逐步轉入中速增長平臺。今後10年,仍有可能保持5%~6%或5%左右的增速,明顯高於美歐日等發達經濟體。
  中國經濟增速遠高於發達經濟體,主要靠的是結構性潜能,也就是作爲一個後發經濟體,在技術進步、産業結構和消費結構升級、城市化進程等方面的發展潜能。但作爲發展中國家,要從中等收入階段邁向到高收入階段,難度很大。從國際經驗來看,「二戰」以後就進入工業化階段的幾十個中等收入經濟體中,只有13個經濟體真正進入到高收入階段。其中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進入中等收入階段後,經濟還能不能持續增長?
  過去,中國經濟的高增長靠的是高投資,主要由基建、房地産、出口等驅動。轉入中速增長期後,需要有新的結構性潜能替代,這就是我們通常說的增長動能轉換。同時,還要縮小收入分配差距,低收入人口的收入能不能持續增長,成長爲中等收入群體?這不僅是人力資本提升的過程,也關係到産業結構、消費結構能否優化升級。
  此外,中國作爲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規模如果繼續上升,將會引起整個國際關係的變化。如何在變局中找到合適的位置,也是中國面臨的一個巨大挑戰。
  所以,中國當前面臨的問題,有的是處於經濟發展階段面臨的共性問題,也有一些是中國作爲大國面臨的特殊問題,在雙重挑戰之下,改革就是一場突圍。
  中國新聞周刊:去年受疫情影響,中國沒有設定具體的經濟增長目標,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在你看來,今年乃至「十四五」期間是否有必要設置經濟增長的量化目標?
  劉世錦:受疫情影響,去年沒有設定GDP的增長目標,中國經濟仍實現了不錯的增長。「十四五」時期中國應采取更加符合新發展理念的增長指標,可以考慮采取「就業指標打頭、GDP指標收尾」的指標體系。
  就業指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穩增長是爲了穩就業,就業指標也能有效衡量全社會資源利用狀態,這應是一個力爭完成的指標。除此之外,還可以采取若干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全局性指標,包括居民人均收入、物價水平、宏觀杠杆率、全要素生産率、單位GDP碳排放强度等。
  這並不意味著不需要GDP指標,作爲全球通用的反映經濟增長總量的指標,未來GDP指標應該是預期性、結果性、後置性的,不再作爲挂帥指標。事實上,如果其他指標處在正常或好的區間,GDP增速就是適當的。從中長期看中國要實現2035年的遠景目標,立足點、注意力應當更多地放在提升增長質量上,而非過度追求難以企及的增長速度。
  推動結構性潜能成爲現實的增長動能
  中國新聞周刊:在你看來,新的結構潜能是什麽?
  劉世錦:與發達經濟體相比,中國還有相當大的結構性潜能驅動增長,而非主要依賴於宏觀刺激政策。在房地産、基建、出口等高速增長期結構性潜能逐步消退後,「十四五」期間要著力發掘與中速增長期相配套的結構性潜能。
  爲此,我們提出一個「1+3+2」結構性潜能框架。其中,「1」指以都市圈、城市群發展爲龍頭,爲下一步中國的中速高質量發展打開空間,實現更高的空間集聚效應。從經濟增長動能角度,「十四五」期間和更長一段時間,百分之七八十的增長動能都在這個範圍內。
  「3」指實體經濟方面,補上我國經濟循環過程中新的三大短板:一是基礎産業效率不高。在能源、物流、通訊、金融等領域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行政性壟斷、競爭不足,提升了全社會的成本,補這個短板將有利於全社會降成本。二是中等收入群體規模不大。今後十到十五年時間,中等收入群體應力爭由4億人增加到8億~9億人,實現倍增,補這個短板將有利於擴大需求特別是消費需求,同時擴大人力資本。三是基礎研發能力不强。基礎研究和源頭創新是我們內循環中的「卡脖子」環節,補上這個短板才能有效應對外部「卡脖子」問題,爲建設創新型國家打牢基礎。
  「2」指以數字經濟和綠色發展爲兩翼。作爲一個後發經濟體,中國在這兩方面具有一些優勢,有可能後來居上。但數字經濟和綠色發展並不是具體某一個行業的問題,而是全面賦能各行業各領域,提升全社會發展的能力,形成新的增長點。在「十四五」時期,乃至今後10~15年都將發揮作用。
  簡單地說,「1+3+2」結構性潜能就是一個龍頭引領、補足三大短板、兩個翅膀賦能。
  中國新聞周刊:圍繞「1+3+2」結構性潜能,「十四五」期間中國改革如何突圍?
  劉世錦:目前,這些結構性潜能還受到不合理的體制機制政策的束縛,往往是看得見,抓不住,要讓這些結構性潜能「變現」,需要更大力度、更有成效地推動相關領域的改革開放。
  首先是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集體土地入市、宅基地流轉有利於通過交易發現、提升土地價值,增加農民財産性收入,真正保護農民利益。土地交易收益優先用於農民社保,以現代化社保體系取代土地的保障功能,把稀缺的土地資源配置到更有效的用途。
  其次是空間和城市規劃制度的改革。市場要在空間規劃和城市規劃過程中發揮基礎性的作用,人口流向是最重要的市場信號,應按人口流向分配用地指標、財政補貼資金等,並依照人口布局變化定期調整城市規劃。
  此外,在基礎産業領域要放寬准入,促進競爭,並加快基本公共服務的均等化,逐步打通農村社保和城鎮居民社保的銜接,分期建設主要面向外來人口特別是農村進城人口的安居房工程。同時,深化高水平大學教育和基礎研究領域改革。在創新居於前列、科教資源豐厚的若干城市,像當年辦經濟特區一樣,創辦高水平大學教育和研發特區。
  在對外開放中,可采取更有前瞻性和衝擊力的舉措,如主動站上零關稅、零補貼、零壁壘的制高點,在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基礎上,積極創造條件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等,以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推動國內高標準市場體系的建設。通過這些改革開放舉措,推動結構性潜能成爲現實的增長動能。
  都市圈和城市群將是主要增長動能
  中國新聞周刊:「十四五」期間,70%~80%的增長動能來自於都市圈和城市群發展,作出這一判斷的依據是什麽?
  劉世錦:從增長動能角度看,小鎮小城需要新建改建大量居民住宅、公共基礎設施,小鎮小城之間用軌道交通等連接,産業聚集的小鎮小城也要有製造業投資,這些都會形成可觀的需求增長空間。
  産業結構將會在空間調整重組。對成本敏感的製造業和中低端服務業企業轉至都市圈的小鎮小城,在降低成本的同時,也可繼續分享城市專業化分工體系的好處。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的服務業和其他産業分布於城市核心區。由於産業發展已經進入分化重組、市場份額和利潤向頭部企業集中的階段,都市圈的産業布局將有明顯地域專業化、集中化特色,且集聚的是重要頭部企業。
  人口就業居住結構也將發生重要改變。相當數量的老齡化人口可從城市核心區轉至小鎮小城,並形成養老特色的新社區。由核心區轉到小鎮小城的部分産業帶走配套的就業人口。與此同時,都市圈的小鎮小城可吸收大量農村進城和其他城市轉入的人口。
  此外,在技術進步、綠色發展的大背景下,這一輪都市圈發展也完全可以不重複發達國家的老路,而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和時代特色的綠色發展新路。
  中國新聞周刊:在都市圈和城市群的發展中,核心城市和「圈」之間,「圈」與「圈」之間不僅有合作,也有競爭。如何讓城市群和都市圈發展呈現出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健康格局?
  劉世錦:都市圈和城市群是一個城市體系,核心城市和周邊城市各有各的定位,各有各的作用。核心城市主要發展一些高附加價值的産業,中小城市成本較低,環境質量較好,還能分享城市體系中專業化分工的優勢,可以承接從核心城市轉移的産業。都市圈和城市群的形成需要有規劃,但更多是市場力量作用的結果。
  要形成有成長潜力、競爭力的都市圈和城市群,就要打通要素市場,讓人才、土地、資金等各種市場要素自由流動,也就是說,讓每個市場主體作出選擇。在市場開放的基礎上,對城市空間作出規劃並定期調整。
  建設都市圈要立足於調動市場力量,充分發掘全社會消費、投資和創新的潜能,也要發揮好政府的作用。大城市的政府通常人員素質較高,組織協調能力較强,在建設都市圈過程中有很大創新空間。建議試行區帶鎮體制,即核心城市的一個區,帶都市圈若干個鎮,發展目標、責任、權利、利益都捆綁在一起,所帶鎮創造的GDP、財政收入、就業等,都算到區的名下。區所轄核心城區內需要疏解的功能,可優先轉到所帶小鎮。同時區也要利用各種資源推進所帶鎮的規劃、建設和運營。各個區所帶鎮之間既競爭、又合作,逐步形成有活力、有創造力、可持續的發展機制。
(賀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