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民進黨當局企圖偷換概念謀「獨」挑釁很危險

  【香港中通社3月22日電】中國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22日應詢表示,臺灣是全中國人民的臺灣,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必須由全中國人民決定。民進黨當局企圖偷換概念、進行謀「獨」挑釁,是很危險的。如不改悔,必將自食其果。
  有媒體提問,中美高層戰略對話後,台陸委會聲稱「臺灣從來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未來與發展只有臺灣人民有權決定」。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這一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海峽兩岸雖然尚未統一,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也不容分割。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
  朱鳳蓮還強調,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臺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臺灣同胞福祉系於民族復興。大陸將繼續團結廣大臺灣同胞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和祖國統一進程。
商務部:2020年大陸對台貿易逆差逾1405億美元
  【中新社北京3月22日電】據商務部台港澳司公佈的最新統計,2020年1-12月,大陸與臺灣貿易額為2608.1億美元,同比增長14.3%。其中,大陸對台貿易逆差1405.2億美元。
  統計顯示,2020年大陸對台出口601.4億美元,同比增長9.1%;自台進口2006.6億美元,同比增長16%。臺灣是大陸第八大交易夥伴和第三大進口來源地,大陸是臺灣最大的交易夥伴和貿易順差來源地。
  在吸收台資方面,2020年大陸共批准台商投資項目5105個,同比下降2.8%;實際使用台資金額10億美元,同比下降37.3%。若加上台商經第三地的轉投資,2020年大陸實際使用台商投資專案5198個,同比下降4.6%;實際使用台資金額26.1億美元,同比下降33.4%。
  截至2020年12月,大陸累計批准台資項目117186個,實際使用台資704億美元。按實際使用外資統計,台資占大陸累計實際吸收境外投資總額的3.1%。
  赴台投資方面,2020年共有52家大陸企業赴台直接投資,新增投資額6178.7萬美元。自臺灣2009年6月30日開放陸資入島起計算,截至2020年12月,經商務部批准,大陸共有554家非金融企業赴台設立了公司或代表機構,備案金額28億美元,領域涵蓋批發零售、通訊、餐飲、塑膠製品、旅遊等多個行業。
國民黨主席選舉傳合作 
  【香港中通社3月22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逐漸升溫,傳出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可能和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合作。朱立倫22日表示,不管是韓國瑜、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還是其他國民黨同志,他一定是全面合作、正面合作。朱立倫表示和韓國瑜見過幾次,但未透露兩人談論的內容。
  朱立倫22日前往松山機場準備搭機到台東參加公益活動。朱立倫表示,他會順道拜會台東縣長饒慶鈴、前縣長黃健庭、吳俊立跟地方人士,一方面探討一下公益,一方面也關心2022年國民黨的選舉,希望國民黨團結勝選。
  朱立倫強調,他希望正面聲量多,不要有負面聲量,他最近做公益或每一件事情都是希望正面聲量。
  對於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說被黨中央打壓,朱立倫說,連勝文是熱心又熱血的好朋友,對國民黨充滿使命感,很努力幫年輕世代,要用正面的角度去看。
  朱立倫指出,國民黨長期以來對於自己黨內的同志都喜歡用負面的角度,很容易造成內鬥或內耗,一定要用正面的角度多去看自己的同志,像連勝文這樣優秀年輕的朋友,就是要成為國民黨的力量。韓國瑜、黨主席江啟臣、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也一樣,每一位都用正面的角度去評價。
侯友宜籲臺灣當局分配更多疫苗予醫護人員
  【香港中通社3月22日電】臺北消息:臺灣首批阿斯利康疫苗22日開始施打,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新北目前獲配發阿斯利康疫苗只有3800劑次,跟想要施打的24%的醫護人員共4900多劑次,落差超過1000劑次;希望當局分配更多疫苗,起碼讓要施打的醫護人員都能得到保護。
  經臺灣「衛生福利部」專家會議討論後,以阿斯利康疫苗預防新冠肺炎感染及感染後重症臨床效益大於接種後發生不良反應風險,建議依原訂計畫逐步施打,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佈22日起開始注射。
  新北亞東醫院22日由院長林芳鬱接種第一針,副院長邱冠明在施打前說明,疫情過去一整年使世界產生很大變化,也清楚理解唯有疫苗才能改變疫情發展,很幸運終於等到臺灣第一批阿斯利康疫苗,雖然過去或許有些爭議;邱冠明指出,施打流程會依優先順序列好名單,以問卷方式徵詢個人意願,排除過敏、使用荷爾蒙、避孕藥等,經現場醫生評估後即可施打,他強調阿斯利康疫苗有「30分鐘觀察期」,隨時注意注射處疼痛、發燒等不良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