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春蘭:保障接種安全 優先安排重點人群接種

  【中新社北京3月22日電】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2日在北京召開全國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出席會議並講話。她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快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提高人群接種率,有效降低新冠病毒傳播風險,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鞏固經濟恢復性增長基礎、促進國內國際雙迴圈提供有力保障。
  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肖捷主持會議。
  孫春蘭指出,經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中國疫苗研發和生產取得重要進展,4個疫苗附條件上市、1個疫苗經評估論證同意緊急使用,產能產量大幅提升,接種使用是安全有效的。各地各部門要以對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負責的精神,加強組織協調,層層壓實責任,細化實施方案,周密做好疫苗接種工作,確保如期完成接種目標任務。
  孫春蘭強調,要優先安排重點人群接種,合理設置接種點,及時向社會公佈接種單位資訊,提高接種服務的可及性、便利性。加強醫務人員培訓,熟練掌握接種技術、操作規範和注意事項,做好疑似異常反應監測和應急救治,保障接種安全。加強疫苗生產供應保障,做好供需對接、精准調配,強化全鏈條全流程品質監管,堅決守住安全底線。加強宣傳組織動員,強化保障政策激勵,提高群眾接種意願。
  張文宏:若不打疫苗 世界重新開放時面臨風險比現在還大
  中新社上海3月22日電: 「如果不打疫苗,等到世界重新開放時,我們面臨的風險比現在還要大。在一個沒有免疫力的區域,如果病例進來,我們又沒有非常早期識別出來,一旦蔓延,結果可能非常嚴重。」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說。
  張文宏22日在做客上海市科委和上海廣播電視臺融媒體中心聯合推出的科普微課堂《大咖小灶》時提醒普通民眾抓緊時間接種疫苗。他表示,疫苗不是一天可以接種成功的,一個國家把疫苗全部接種成功可能需要6個月到1年的時間,「我們如果現在不抓緊時間開始接種疫苗,等中國開放國際交流時再去接種,可能疫苗的需求會受限制……接種的服務也不一定跟得上。」
  張文宏表示,中國的疫苗接種策略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就是高風險人群要打疫苗,比如說要出國出差的人,或者是醫務、海關人員,接觸冷鏈、接觸各種貨物的人員、快遞人員等。第二階段面向普通民眾,塑造(全體)中國人對於這個疾病的抵抗力。
  他說,最近世界一些疫情非常嚴重的國家,每天新增的新冠患者人數突然出現了拐點的趨勢,「像英國、美國,每天新增的人數突然沒有以前多了,這一點跟這些國家迅速加大對疫苗的接種有關係。」
  張文宏表示,到目前為止,中國大多數接種過疫苗的人,可能都和他一樣,基本上沒有感覺。他稱,疫苗的一般副作用,(新冠疫苗)可能也都會有,比如有些人打了會手臂酸痛,極個別的人可能還有過敏反應,但到目前為止,中國(接種疫苗)沒有出現非常嚴重的甚至危及生命的不良反應。
  林鄭月娥接種第二劑新冠疫苗 形容港人幸運、幸福
  香港中通社3月22日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2日上午率領多名特區政府司局長及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于特區政府總部接種第二劑科興新冠疫苗。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在疫苗接種方面是相當完備,形容港人頗幸運、幸福。
  林鄭月娥在2月22日接種第一劑科興新冠疫苗,時隔28天於3月22日接種第二劑疫苗。她隨後會見傳媒,表示完全沒有針口痛、頭暈等不適,同樣在接種第一劑疫苗後的28天內亦完全沒有任何不良反應。
  林鄭月娥重申,要進行第二劑疫苗接種才能夠完成這疫苗的保護作用,否則就如專家所說,若接種第一劑而沒有接種第二劑,就會前功盡廢。她再次呼籲,早前完成第一劑疫苗接種的市民要按時接種第二劑疫苗。
  林鄭月娥表示,近日香港的新冠疫情逐漸回落,本地個案已經回到個位數位,而源頭未明的個案數位亦下降,但這時候並不可以鬆懈或掉以輕心。因為國際形勢最近出現了令人擔心的情況,在歐洲一些地區又進入新一波疫情,又需要「封城」等。
  她指出,英國由於疫苗接種率非常高,大概有37%的人口已接種疫苗,所以英國每日新增確診個案已下降至幾千宗。這說明全世界的防控策略都要靠疫苗接種,強調接種疫苗仍然是香港在防控疫情中最有效的措施。
  香港新冠疫苗接種計畫從2月26日開始至3月21日,共有35萬市民接種了第一劑疫苗;以16歲或以上人士能接種的比例計算,香港接種比率約5.3%。林鄭月娥認為,比率不算差,但當然可以做得更好,因為香港在疫苗接種方面是相當完備,「甚至我會形容為我們都頗幸運,亦頗幸福。」
  林鄭月娥提出五點看法。第一,當全球很多地方都正在爭奪疫苗供應時,香港的疫苗供應是相對充足;第二,香港接種疫苗的網路很完整,29日將會再增開第28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第三,香港可以接種疫苗的居民範圍是相當廣泛,可以免費接種疫苗的群組已開放至30歲或以上的人士,占全港人口550萬。
  第四,特區政府安排了很多專家不斷監察疫苗接種後的反應。到當日,沒有發現任何一宗嚴重事故或死亡事故與接種疫苗有直接關係。第五,特區政府得到立法會的批准,成立了有10億港元的應急保障基金。
  另外,林鄭月娥譴責,有很少數人士在社交媒體或用其他方法傳播一些失實消息,進行一些危言聳聽的行動,甚至是有意圖地污蔑國產疫苗。尤其是做這些行動的少數人士本身是醫護人員,更加令人心痛。
  林鄭月娥勸喻他們必須收手,亦勸喻市民不要被這些消息誤導。為己為人,保護自己、保護社區,希望大家儘快加入疫苗接種行列,讓香港可以築起一個防疫屏障,令香港各行各業和市民可以儘早恢復正常活動。
  被問到與內地免隔離通關問題,林鄭月娥回應指,現在可能還是一個比較早的階段。但要是香港、澳門、內地疫苗的接種率增加,建立了一個防疫的屏障,肯定對往後兩地人員的往來是很有需要的,一定會有好的、正面的影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