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傳播月系列活動下月舉行

  【本報訊】文化局召開傳媒見面會,介紹即將展開的系列活動情況。局長穆欣欣表示,決定今年4月推出「文化傳播月」,呈現六大亮點項目及一系列精選活動,讓多元文化的傳播和傳承充盈豐富居民生活。
  第二屆「文化傳播大使」計劃現正接受報名,讓參加者透過一系列體驗式培訓課程、文化交流及領航計劃,鼓勵親身傳承和傳播文化,發揮「人人領航,燃點文化之光」的精神。今屆計劃名額增至50人,較首屆升幅一倍多,期間設有專題講座供公眾參與,特邀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副院長肖向榮來澳主講「國家典禮儀式中的文化創意思考」。
  文化局藉策劃「文化傳播月」,在春意盎然的4月帶來生活美學講座、工作坊、全城共讀及一系列精選活動,將藝文體驗帶到日常生活當中。文化局局長穆欣欣與澳門樂團音樂總監暨首席指揮呂嘉將主講「美學說──生活中無處不在的美」講座,以新穎方式及「衣、食、住、行」等生活話題,與觀眾談美,澳門樂團會配合講者內容即場演奏樂曲,活動設簡單飲品與小食,讓參與者在美妙樂韻及美味中感受藝術與生活的交融。「文化傳播月」同時重視不同觀眾的參與,「我是小指揮」工作坊由澳門樂團與澳門扶康會欣悅展能藝術工作室合作,向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傳遞音樂指揮的基本知識,藉音樂藝術共建社區共融。
  「文化傳播月」亦設多項親子活動,「我是小觀眾」工作坊由澳門演藝學院戲劇學校導師引導兒童走進劇場,以參與式互動劇場與親子觀眾一同經歷故事主人翁的心情,在劇場裡變出有趣故事,激發兒童對觀看藝術表演的興趣。「非遺零距離」工作坊讓參與者認識和體驗本澳非物質文化遺產,感受傳統文化的精髓和魅力,包括「舞獅親子工作坊」由本澳知名舞獅活動團體的資深教練擔任導師,分享舞獅槪況,展示舞獅技藝及教習基礎動作等;「龍鬚糖製作技藝親子工作坊」則由本澳著名龍鬚糖師傅講解及展示龍鬚糖製作技藝的過程,讓參加者體驗製作龍鬚糖的樂趣;「神香製作工藝"工作坊由本澳手工神香製作人親身演示及設有互動環節,讓參加者認識本地神香製作的歷史與技藝。此外,將在4月期間於新媒體平台臉書專頁「IC Art 藝文棧」推出「藝文分半鐘」短片,以輕鬆、歡樂的形式破解大眾對藝術文化的誤解和迷思,提供有趣的藝文小知識。配合4月23日世界閱讀日,文化局將舉辦「共讀半小時」閱讀活動,透過線上線下活動,鼓勵市民打開書本,享受閱讀的美好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