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款食療方,幫你告別脂肪肝

  隨著生活方式的改變及生活水平的提升,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發病率呈現明顯上升趨勢和低齡化趨勢,成爲全球重要的公共衛生問題。
  2015年中國在全球發布了第一部科普版《中國脂肪肝防治指南》,結合這部指南,講講如何防治非酒精性脂肪肝(下文簡稱脂肪肝)。
  脂肪肝是病,不是亞健康
  脂肪肝是一種可逆性疾病,早發現、早干預,多數患者能够冶好且無後遺症。但是,如果忽視它,不加以干預而任其發展,則可能變爲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發展爲肝癌。
  防治脂肪肝,最重要的是去除病因,改變生活方式。
  控制飲食定時、定量進餐,細嚼慢咽,每餐不吃太飽,少飲或不飲酒,以植物性食物爲主,動物性食物爲輔,防止熱量攝入過多。
  中等有氧運動 選擇適宜自己的健身方式,如打太極、游泳、慢跑等運動。
  定期健康體檢 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等家族史的人群,應定期體檢,嚴格控制體重,及早防治慢性病。
  謹慎用藥 無論是西藥還是中藥,均可能造成藥物性肝損傷,預防性用藥應以藥食同源類藥物爲主。
  肝鬱脾虛是本,輔以食療方
  脂肪肝病人多數沒有症狀,部分人可出現右上腹脹滿不適、乏力、納差、舌體胖大,苔厚或膩等肝鬱脾虛、痰濕內停的症狀,如未予以及時干預,病情遷延可出現肝區疼痛,或脹痛或刺痛,舌暗紅或有瘀斑、瘀點等氣滯血瘀的表現。健脾疏肝、化痰除濕爲脂肪肝的基本治法,如有血瘀則兼以活血化瘀。
  研究發現,中藥在改善肝功能、降脂及阻滯肝纖維化方面具有一定的優勢。如在去除病因、改變生活方式的同時,在中醫“治未病”理論的指導下,選取藥食同源的中藥用以代茶飲或食療,可起到有效的輔助防治作用,且可降低某些藥物的毒副作用。
  下面介紹幾款代茶飲方及飲食方:
  1.行氣除濕飲:蒼術10克,陳皮10克,萊菔子10克,炒决明子15克。以沸水沖泡代茶飲,不拘時飲用,每天一劑。適用於體型肥胖、大便粘滯不暢、舌苔厚膩者,具有行氣除濕的作用。
  2.絞股藍决明茶:絞股藍15克,炒决明子30克。以沸水沖泡代茶飲,不拘時飲用,每天一劑。具有益氣除濕,化痰消脂作用,適用於氣虛體胖的痰濕體質。
  3.黨參茯苓扁豆粥:黨參10克,茯苓10克,白扁豆10克,生薏米100克。將黨參、茯苓洗淨,切片,與白扁豆同入鍋中。加水煎煮30分鐘,投入淘淨的生薏米,文火煮成稠粥即成。早晚各1次溫服,黨參、茯苓、白扁豆可同時嚼食。連續服食3個月~4個月。
  4.山楂薏米粥:山楂25克,薏米50克。薏米和山楂2:1的比例熬成。山楂不僅開胃,而且還有利於消化、去除脂肪。堅持服用1個月~2個月,具有消脂除積之功效。還可用山楂泡茶,山楂茶清爽自然,酸甜味好。
  5.當歸蘆薈茶:炒决明子30克,當歸15克,蘆薈30克,茶葉少許。先用水泡,然後將上述四味同加水一起煎煮,開後再煎20分鐘~30分鐘。一天喝兩次。治療脂肪肝的同時,可有效改善營養過剩狀况,增强體質,尤其適用於大便乾燥病人。
  6.山楂蜂蜜飲:生山楂40克,蜂蜜10克。將山楂洗淨,晾乾,切成兩半,入鍋,加水煎煮30分鐘,兌入蜂蜜即成。分兩次,吃山楂飲湯,當日服完。胃食管反流且有反酸燒心的病人禁用。
  7.葛花荷葉茶:葛花15克,鮮荷葉60克(乾荷葉30克),菊花10克。
  先將荷葉切成絲狀,與葛花、菊花同入鍋中,加水適量,煮沸10分鐘,去渣取汁即成。當茶頻頻飲用,當日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