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部養生知多少

  背部是人體的陽中之陽,寒冷的冬季,風寒等邪氣極易通過背部侵入而引發呼吸系統疾病和心腦血管疾病。因此,冬季注意背部的養生與保暖非常重要。
  背部寒暖 與臟腑功能息息相關
  背部的養生保健歷來都被醫家們重視,古語有「背者胸中之腑」的說法,這裏的腑就是指陽。
  河南省中醫院肺病科副主任趙潤揚介紹,背爲陽,腹爲陰,人體背部分布的基本上是人體的陽經,所以背部的脊柱是主一身陽氣的督脉所在。
  督脉與六陽經有聯繫,稱爲「陽經之海」,統攝一身之陽,全身陽氣的運行都與脊柱有關。
  督脉處于脊柱中央,兩旁是足太陽膀胱經,人體五臟六腑相關的穴位如心、肝、脾、肺、腎的俞穴都在背部,經常激發疏通背部區,有益于氣息運動,血脉流暢,可以舒經活血,振奮陽氣,强心益腎,可滋養全身器官,增强人體生命活力。因此,背部的寒暖與臟腑的功能息息相關。
  《養生四要‧慎動》中提到:「背者五臟之附也,背欲常暖,暖則肺臟不傷。」也就是說,當風寒入侵人體時,背部是首當其衝的。背部受寒,會出現腰酸背疼、肌肉抽搐等問題,幷可能導致下肢關節及內臟等的不適,形成病害。尤其是患有風濕痛、支氣管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心血管疾病的人群,在冬季做好背部保暖當然十分重要。其實就算是在夏天,天熱汗出腠開,也容易導致風寒入侵,同樣會招致疾病。
  刺激背部 可通經絡調氣血
  背部的許多穴位是祛病保健的重要穴位。如大椎穴,在大椎穴處艾灸和拔罐可治療風寒、風熱、陽虛等感冒症狀。按摩大椎穴還能振奮一身之陽氣,防止寒氣入侵。大椎穴還有很好的止咳平喘作用,緩解腦供血不足。長期低頭伏案工作的人,要經常按摩大椎穴,能有效緩解頸部肌肉酸痛帶來的頸部肌肉强直、僵硬、不適等症狀。在背部主要的俞穴拔罐、刮痧,能起到促進血液循環、疏通經絡的功效。
  督脉灸是在督脉脊柱段上施以隔藥灸來治療疾病的特色療法,其治療作用充分發揮了經絡、腧穴、艾灸、藥物等多種綜合優勢,既可溫腎壯骨、補精益髓以治本,又可祛寒除濕、豁痰破瘀、溫經通絡、行氣活血以治標。
  在生活中,可以采用不同的方法來養背護背,祛病延年。
  暖背 背部養生,首重保暖。傳統度冬健身諺語也說「老人防寒冷,曝背能延年」。可見,人到老年氣血衰退,對寒潮的侵襲適應力减弱,要想平安度過寒冷時節,背部保暖實爲當務之急。老年朋友穿衣服一定要注意保暖,隨時加减。
  曬背 避風曬背,能暖背通陽,增進健康。
  捶背捶背可以舒經活血、振奮陽氣、强心益腎、增强活力。捶背分自我捶打和他人捶打。注意,捶背時應握空心拳,快慢要適中,用力要均勻。
  搓背 搓背法有防治感冒、腰背酸痛、胸悶、腹脹的功效,能提升陽氣,有利于人體氣機順暢,陰陽條達。自己搓背可在洗澡時進行,注意用力不宜過猛,以免搓傷皮膚。
  撞背可提升陽氣、調節內臟,能使全身氣血通暢。撞背要注意用力適度。
  艾灸指借艾火的熱力和藥力,給背部以溫熱性刺激,通過經絡腧穴的傳導來調節臟腑的陰陽平衡。
  適當的背部養護,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起到疏通經絡、調理氣血的作用,能够改善身體虛弱的情况。讓我們都來關注幷做好背部的養生保健,爲健康注入生機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