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四宜

  俗語說,一年之計在於春,其實,春天的養生也很重要。春天乍暖還寒,是一個氣候多變季節,春風不是總送暖,若不合時宜,很容易罹患各種時病。根據祖國醫學「天人相應」的觀點,在此時節,老人應加强自我養護,做到以下四宜:
  身宜捂 俗話說:春天孩兒臉,一天變三變。」春天陽氣漸生,陰寒未盡,尤其是早春,溫差幅度較大。春天多風,實驗表明,風速越快,人體散失的熱量也越快、越多,人也更覺寒冷,可見春寒料峭風作祟。因此,春季著裝既要寬鬆舒展,又要柔軟保暖,還應注意隨候變化而增減,切忌減衣過速。民諺道:「春捂秋凍,不生染病」。
  食宜甘 伴隨春天的到來,人體各組織器官功能開始日趨活躍,對營養物質的攝取有一定的要求,同時早春的春寒又會加速體內蛋白質的分解,爲滿足機體新陳代謝的需要,並抵禦料峭的春寒,應增加如雞蛋、雞肉、魚、蝦、牛奶、牛肉等優質蛋白質的攝入。根據祖國醫學「春夏養陽」的理論,春就其是早春,還可適當吃些葱、薑、蒜、韭、芥,以此祛散陰寒,助春陽升發。春天氣溫逐漸升高,溫暖濕潤的氣候最適宜病菌繁殖,爲增强機體抵抗病菌入侵的能力,有效地補充維生素及礦物質的不足,要注意多吃序菜、疲菜、白菜、油菜、萵笋、綠豆芽等蔬菜和時令水果。祖國醫學認為,肝禀風木,春應在肝。春季人體肝氣隨萬物升發而偏於亢盛,根據五行學說,肝旺可傷脾(木克土),影響脾胃運化。春日可適當進食大棗、蜂蜜、山藥、鍋巴之類滋補脾胃的食物,少吃過酸或油膩等不易消化的食品。總之,春季飲食除注意清淡外,進補應以「甘平」爲原則。
  寐宜少 春天氣溫逐漸升高,皮膚血管擴張,血流量大增,而供應大腦的血液相應減少,以至大腦相對缺氧,人難免會發生「春困」現象。此時要注意早卧早起,不宜多眠(以7小時左右爲宜),棉被不宜太厚,切忌抱頭昏睡。清晨起床後,應放鬆形體,多伸伸懶腰,到室外散步並呼吸新鮮空氣。春天宜勤開窗透氣,既保持氣清新,又可預防春季呼吸道傳染病。還有,多眺望綠色植物,調節視力,以養目養神。爲與自然相協調,在冬去春來之時,在庭院或陽臺,可種些花卉,擺上盆景,使居室身披綠裝,既可美化環境,又能促進健康。
  行宜健 生命在於運動,春歸大地,陽光和煦,暖風輕拂,空氣清新,正是運動的大好時機,老人應多開展諸如散步、快走、慢跑、騎自行車、舞蹈等運動,也可練墟字功、梳頭功,練升發陽氣、舒筋活血的功操,以順應春陽的生髮。在鍛煉時老人須注意,經過冬季這樣一個運動「低潮期」,人體肌肉鬆弛,關節、韌帶僵硬,中樞神經、內臟系統功能相對較弱,故要循序漸進,運動前做好準備活動,防止外傷。另外,運動後還要加强防寒保暖,避免傷風感冒。由於春季氣候較爲乾燥,運動中又要大量排汗,因此鍛煉時應注意及時補充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