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防部:「以台制華」「以武謀獨」都是走不通的死路


  【香港中通社3月25日電】針對近期美國軍方高級官員對台灣問題的表態,中國國防部25日回應,外部勢力「以台制華」,台獨勢力「以武謀獨」,都是走不通的死路。  據報道,美海軍上將、現任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稱,中國大陸可能在未來6年內解決台灣問題,並在2050年取代美國在世界上的領導地位。新任印太司令部司令提名人阿奎利諾稱,在印太地區最擔憂的事情,是中國大陸武力接管台灣。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對此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外來干涉。外部勢力「以台制華」,「台獨」勢力「以武謀獨」,都是走不通的死路。
  任國強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妥善處理台灣問題。我們堅決反對美方渲染所謂「中國軍事威脅」。美方應摒棄零和思維,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發展和國防建設,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和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
  另外,據報道,美國防部網站近日刊登關於印太地區形勢的文章,出現所謂「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的表述。
  任國強表示,美方有關言論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性質十分惡劣,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國人民解放軍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
台灣境外生籲當局放寬相關出入境檢疫措施
  【香港中通社3月25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境外生權益小組25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境外生入境、回家、檢疫都好難,呼籲當局放寬相關措施。
  境外生權益小組提出五點訴求,第一是放寬境外生來往低風險國家或地區的檢疫措施,比如澳門;第二是明確公告低風險、中低風險國家或地區的判斷標準;第三是簡化入境手續,若檢疫責任隸屬學校和學生,「教育部」不應再增設門檻;第四是允許境外生比照台生進行隔離檢疫;第五是居家檢疫後的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應允許境外生入住學校宿舍。
  來自澳門的澳生關注小組代表徐姓學生表示,如果放寬低風險地區往來,他們就可以回家一趟:「真的沒錢隔離,但已經一年半沒回家了,家中的長輩掛念我。」也有澳生遇父喪,「去年3月爸爸過世,因封關沒能回澳門,真的很希望回家拜祭。」
  不只回家難,境外生權益小組代表徐寧音(化名)表示,境外生入境台灣手續繁瑣,抵台前要經多道手續,包括獲得「教育部」核可的境外新生名單、辦理簽證、購買機票、預訂檢疫房間、向「教育部」申請入境批文,猶如過五關斬六將,至少費時一個月才能入境。若檢疫責任隸屬學校和學生,「教育部」應該不必再核可新生名單、發入境批文。
  入境後還要花21天居家檢疫和自主健康管理,境外生權益小組表示,採檢加檢疫一共16天,大概要花4到5萬元(新台幣,下同),比一學期學費還高;自主健康管理階段境外生被迫入住檢疫旅館或校外宿舍,還要多花5000元到1萬5000元。若境外生為陸生或新生,沒有居留證,更毫無補助可領。
福建新設立一批台灣青年體驗式交流中心、基層對台交流示範點
  【中新社福州3月25日電】25日,在福州三坊七巷郎官巷23號,福建省委台港澳工作辦公室二級調研員張德茂為新近入選為「福建省台灣青年體驗式交流中心」的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授牌。
  「閩台傳統建築文化一脈相承,在台灣散落著許多源自福建的古建築,他們既是閩台同根同源的歷史見證,也是閩台情感聯系的紐帶。」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秘書長劉炳輝表示,該協會一直致力於為兩岸建築界青年和建築師文創團隊搭建溝通橋樑。
  記者瞭解到,近年來,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作為閩台鄉建鄉創的服務主體,共引進66支台灣建築師團隊、200多名台灣鄉創鄉建人才,服務了112個村莊項目,加強了兩岸在古厝保護、修復等領域的交流合作。
  日前,福建省委台港澳工作辦公室新批復9家機構為台灣青年體驗式交流中心、10個村(社區)設立福建省基層對台交流示範點。
  為持續創新兩岸青年交流形式,福建省在2017年開始推動設立台灣青年體驗式交流中心,截至目前已設立了20家。
  位於平潭的中國海壇海防博物館也是此次獲批為台灣青年體驗式交流中心的9家機構之一。該博物館是以海洋文化、海防文化、海絲文化、閩台文化等為根基的民辦博物館。「未來博物館將致力于以‘體驗式交流’讓台灣青少年觸摸真實的大陸。」平潭海壇古城相關負責人表示,將以交流中心為平台積極推進閩台基層交流。
  泉州市本次新增迪特工業設計中心、南少林國際學校、華光職業學院3個台灣青年體驗式交流中心,台商投資區百崎回族鄉白奇村、豐澤區泉秀街道華豐社區2個福建省基層對台交流示範點。
軍首度披露去年F-5E戰機失事原因
  【香港中通社3月25日電】台北消息:台軍2架F-5E戰機3月22日在空中擦撞墜海,2名飛行員目前1死1失蹤,這是台軍半年內第二起F-5E戰機事故。針對去年10月發生的事故,台軍25日首度披露失事原因:可能是機械故障。
  台軍1架F-5E戰機去年10月29日在基地起飛不到2分鐘後失事墜海,飛行員雖成功彈射跳傘落海,但獲救後仍傷重不治。
  台媒報道,時隔5個月,台軍首度披露了這起事故原因。台灣空軍「參謀長」黃志偉25日在立法機構備詢表示,失事原因可能是機械故障。至於飛行員彈射逃生卻未能生還,主要原因是彈射時機太晚、受限戰機飛行姿態。在此情況下如果強行彈射,飛行員可能會受到嚴重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