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頻頻「隔空喊話」  學者籲一家人有商有量

  【香港中通社3月25日電】台灣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近期連續拋出希望兩岸春暖花開、「建設性模糊」等呼籲。大陸方面亦數度回應,論述主軸強調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台灣學者受訪表示,兩岸最重要的還是坐下來談,設法降低發生衝突的風險。
  邱太三今年2月23日上任陸委會主委時,提出期待兩岸春暖花開,但同時也聲稱陸方對「九二共識」做了新的「加註」,讓台灣民眾無法接受,希望雙方能「務實判斷未來交流」。
  3月初,他在立法機構備詢時表示,短期不敢預期兩岸直接政治性接觸,但相信未來合作協議、各項服務人民的機制,能積累較好基礎。
  隨後,邱太三又在3月18日就「現階段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最大公約數」提出「三個呼籲」,並宣稱兩岸雙方可以有一個所謂「建設性的模糊」來推進交流,大陸方面應「放棄強加台灣的政治框架及對抗舉措」,相互尊重、務實對話解決問題。
  台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25日指出,邱太三的表態不管是出於壓力還是實際需要,至少表達了希望兩岸恢復對話的意向,有一定善意。但光有邱太三一個人的善意是不夠的,民進黨當局整個執政團隊也應該努力營造友善的兩岸氛圍,而不是藉疫情等進行政治操弄,抹黑攻擊大陸,單方面限制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領域交流。
  在邱太三作出一系列表態後,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一週內兩度回應,強調民進黨當局應回到「九二共識」,兩岸關係才能和平穩定發展;若以所謂「建設性的模糊」否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把「九二共識」歪曲為「強加給台灣的政治框架」,這不過是玩弄文字遊戲與兩面手法,沒有改善兩岸關係的誠意。
  趙春山認為,台灣手中沒有抵抗大陸的籌碼,大陸方面其實可以主動和台灣對話,降低雙方的敵意螺旋。西方政客和智庫年年炒作台海是最有可能的衝突引爆點,兩岸若是建立一個良好的溝通管道,亦能把軍事衝突風險排除在中國領土之外。
  趙春山表示,兩岸都是一家人,不要做親痛仇快的事。避免台海戰爭發生,符合全體中華兒女的根本利益。兩岸交流30多年來的成果需要兩岸同胞共同珍惜和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