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福建考察強調 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中新社北京3月25日電】3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福建考察時先後來到南平、三明、福州等地,就貫徹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推動“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等進行調研。
  25日上午,習近平聽取了福建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對福建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希望福建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上取得新成效。
  習近平強調,推動高質量發展,首先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是內在統一的,高質量發展就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要堅持系統觀念,找準在服務和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定位,優化提昇產業結構,加快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要加大創新支持力度,優化創新生態環境,激發創新創造活力。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辦好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習近平指出,要加快推進鄉村振興,立足農業資源多樣性和氣候適宜優勢,培育特色優勢產業。要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為抓手,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宜居宜業美麗鄉村。要推進老區蘇區全面振興,傾力支持老區蘇區特色產業提昇、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保障等。要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省建設佈局,科學制定時間表、路線圖,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習近平強調,要著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拓展居民收入增長的渠道,統籌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教育公益性原則,深化教育改革,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織牢公共衛生防護網,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要慎終如始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工作。要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
  習近平指出,福建是革命老區,黨史事件多、紅色資源多、革命先輩多,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具有獨特優勢。要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做到學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要從黨的輝煌成就、艱辛歷程、歷史經驗、優良傳統中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要深刻領悟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歷史必然性,堅定對黨的領導的自信。要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的真理性,增強自覺貫徹落實黨的創新理論的堅定性。要深刻領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性,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唯一正確的道路。要把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鬥堡壘。要不斷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綜合功效,持續鞏固發展良好的政治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