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清晰「一中」原則反制模糊含混手法

  近日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頻頻發聲,重申強調一個中國原則,還以「舊三句」來詮釋一個中國原則,而且與此前在談到兩岸事務時,多是以「九二共識」來指代一個中國原則相比,使用一個中國原則多於「九二共識」。這種微妙變化,顯然是針對邱太三及其領導的陸委會近來反复無常、自我否定的言行而來。
  實際上,邱太三在陸委會主委就職禮上致辭時,期待兩岸交流「春暖花開」,希望雙方能「務實判斷未來交流」,並以開放大陸商務人士赴台履約為「起手式」;隨後,又就「現階段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最大公約數」提出「三個呼籲」”幷宣稱兩岸雙方可以有一個所謂「建設性的模糊」來推進交流,大陸方面應「放弃强加台灣的政治框架及對抗舉措」,相互尊重、務實對話解决問題。
  如果邱太三所代表的民進黨當局果真是有此改善兩岸關係的誠意,並按照邱太三拋出的「建設性模糊」邏輯,即使是受囿於民進黨的政治立場,難以公開宣布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也應當在行動上,按照台灣地區的「憲法」所揭櫫的一個中國原則行事,停止所有直接或間接違背「一中憲法」精神的活動,尤其是「台獨」活動。或許,北京在聽其言、觀其行,研判民進黨當局的言行確定是基本符合一個中國原則之後,也將會根據兩岸疫情的管控情況,作出相應的推動兩岸交流「春暖花開」的決定。
  但是,邱太三的「春暖花開」話音剛落,民進黨當局就向他猛刮了幾巴掌,而且就連陸委會的一些言論,不但是繼續堅拒絕接受「九二共識」的錯誤立場,並居然連一個中國原則也予以否認,將邱太三提出的「建設性模糊」衝擊得稀巴爛,而且還繼續以各種形式進行「台獨」活動,等於是向「春暖花開說」吹寒風,將邱太三的所謂善意摧殘殆盡。
  因此,人們就有充分的理由,懷疑邱太三的「建設性模糊」,其實是與民進黨當局分別扮演「黑白臉」,以「建設性模糊」來掩護民進黨當局繼續明確進行的「台獨」活動,並籍著「建設性模糊」,玩弄偷換概念的手法,否定台灣地區「憲法」確定的一個中國原則。這種兩面三刀的態度,引起北京的警覺,因而也就不能有任何的「模糊」,必須嚴防死守一個中國原則,釜底抽薪地從根本上堵截民進黨當局企圖以各種手法否定一個中國原則,包括意圖「模糊」掉一個中國原則的路徑。
  邱太三的自我否定,既有可能是在民進黨當局內部受到壓力,也可能是並•其本質的自暴其短,導致陸委會不得不自行撕下「建設性模糊」的外衣,直接挑戰和衝擊一個中國原則,還借著美國某些政客的口,聲稱聲稱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因此,北京也就理直氣壯對「建設性模糊」貼上「封條」。
  陸委會對「建設性模糊」作了一百八十度的急轉彎,拋棄其對「春暖花開」的期待,顯然與某些國際事態有著互動關係,尤其是受到中美高層會談後,美國國防部網站違背一個中國政策的言論的影響。因此,朱鳳蓮也就借力使力,將本來是使用在國際場合的「老三句」——台灣地區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用於兩岸關係事務上,封死民進黨當局意圖尋求「國際突破」的出路,當然也是對美國某些機構某些人的斬釘截鐵回應。這些細言論,是完全踐踏三個中美聯合公報確定的一個中國政策,尤其是在《中美建交公報》中明確表態的「美利堅合衆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利堅合衆國政府承認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莊重承諾的。
  邱太三之所以提出「建設性模糊」的概念,可能是基於其對「九二共識」中後半段的「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的片面理解,及在馬英九當政期間,在兩岸事務性協商的過程中,兩岸也曾以方式模糊處理政治議題的觀察。但是,即使如此,當時兩岸都是堅持「九二共識」的核心內涵,亦即「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的統一」的。在此前提下,在不涉及政治議題的事務性協商階段,可以暫時不提一個中國的涵義。
  現在,民進黨當局連一個中國原則都不承認,所謂「建設性模糊」,就沒有政治基礎。而且民進黨當局尤其是陸委會,近日來有關否定一個中國原則的言論,也已經自我撕下了「模糊」的外衣,也就根本不值一提了。
  邱太三為了抬高「建設性模糊」的正當性及權威性,還抬出了基辛格,聲稱所謂「建設性模糊」,是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所發明的用詞,是指在談判中,對於敏感而爭議的部份,故意使用模稜兩可的措辭,以滿足雙方的談判需求。
  然而,邱太三卻刻意不提基辛格運用「建設性模糊」技巧的最著名範例,就是在一九七二年的《上海公報》中對「一個中國」政策的定義:「美方認識到在台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邱太三既然以基辛格為師,就應當以這個著名的「基辛格語言」為圭梟,首先承認自己是中國人,而且承認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至於中國的「國號」,按照基辛格的「模糊語言」藝術,當然也按照「九二共識」所確定的方式,在推動兩岸交流的場域,可以暫時不提。
  對於目前台灣地區偏離「一中憲法」的狀況,國民黨也有一定的責任。因為蔡英文現在所出任的「總統」,就是依據「一中憲法」的法統設置的職務。邱太三本人出任主委的陸委會,是台灣當局執行《兩岸關係條例》的主管單位,而《兩岸關係條例》就是「一中憲法」的產物,其第一句還明確寫上「國家統一前」,亦即追求國家統一。但民進黨當局卻大搞「台獨」,並祭出《國安六法》和《反滲透法》等惡法來壓制、打擊台灣地區的「統派」團體,這已經是明顯的「違憲」行為。按道理,國民黨完全可以運用自己的法定權利,向「大法官會議」聲請「釋憲」。盡管「大法官會議」的「大法官」,有相當部分是由蔡英文提名,可能會有偏頗,但就聲請「釋憲」的本身,及在「大法官會議」討論進行中形成的新聞效應,卻可以讓台灣民眾接受一場一個中國原則的教育,並明暸到民進黨當局其實是一個「竊國集團」。